2006年11月23日

受傷的心,寬容的愛

大學時代和我同住的好友燕子寄了一封e-mail給我。說上我的部落格,看了我對自己的描述,才慢慢能理解我為什麼會在那時半夜兩點對著窗外尖叫,又狠狠咬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的手的那些行徑。

老實講,我都幾乎忘了自己曾經做過那些事。但經她這麼說,想起來,還真是覺得對不起當時住在我周圍的鄰居和我老公。特別是在那時常常被我咬得流血的老公。

現在的我回頭看當時的狀況,我知道,那是一種情緒發洩的方式;但當時僅是發洩情緒,是沒有自覺,不知道原因,混沌不清的。

是爸爸的影響。我有很多受傷。受傷的心讓我變得像刺蝟一樣,也讓我用和爸爸一樣的方式去對待周圍的人。

我想起了小學時候的班長,被我打到躲在男廁所不敢出來,想起了中學時候隔壁班的男生,被我罵到躲進他們班上,而我還走到他們教室,站在講台上當著他們全班的面,繼續罵他。是什麼事引發的,我已經完全不記得了。忽然發覺,會被我欺負,被我打,被我罵的,都是男生。是一種轉移吧!把對爸爸的憤怒,轉移到和他同性別的人身上。現在想起,對他們,我忽然有很多愧疚在心裡出現;希望能有機會讓我表達我的抱歉。

現在的我一定是不會做那樣的事的了!但這是經過心理治療訓練洗禮過後的我。

印象很深的是,在接受心理治療師訓練時,老師就說,會選擇走社工、輔導、心理治療領域的人,多數都是自己有類似的受傷經驗,想藉由助人幫助小時候受傷的自己

當時聽不懂,還很不以為然。但十幾二十年後,再回想這段話,我不得不說,那是真的。

我真的要說,這是人生的一段過程。藉由覺察、承認、接納,和自己受傷的心有所接觸,是需要很多勇氣,很多淚水,才能找回自己的。不管是用什麼方式,靜心,靈修,心理治療,藝術,身體工作.....,只要能讓自己更貼近自己,更看到自己,接納自己,那都是好的。

從另一方面,當我回溯爸爸的成長過程,我也清楚看到爸爸是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長大。14歲開始就要一切靠自己,跟著政府到處去流浪,對自己,對家人,對孩子都有很大的責任感和期許。那是塑造他用那樣的方式對我的源由。那讓我為他有更多一些的體諒和瞭解。

父母總是用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對我們,而大部分是學自他們的父母和身邊重要他人。我如果沒有另外的學習,我也是用我爸對我的方式在和別人互動的,這是我很清楚看到的。

面對自己的受傷,用淚水洗滌自己的傷痛,是生命必經的過程;會伴隨著憤怒、愧疚、困惑、 恐懼 ...也都是正常的,但不過也就是見山不是山的階段,還是要繼續向前走的。

唯有允許自己可以有所有的情緒,整理了自己,接受了自己,也能瞭解他人行為動機後的意圖,能夠接納,包容。在那之後產生出來的愛,才是真正愛己愛人,出自真心,而非「應該」「必需」,的真『愛』吧!

3 則留言:

無為 提到...

你老公好偉大哦!
要是我的女朋友這麼咬我的手,我早就消失囉。

唐莉 (Truth) 提到...

哈!你知道嗎?我今天跟我老公講這件事,他竟然說,他不記得我有把他咬流血,只記得我咬破他好幾件衣服。

是人的記憶扭曲?還是人很善忘?我想是他太善良了吧!

無為 提到...

你老公是善良的。
要不然就是他把皮膚當作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