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

生命需要不斷的自覺

這一陣子,做這個部落格,彷彿看到自己的整個生命模式重現,不得不驚嘆「生命的每一個剎那,都隱藏著人生一切的奧秘」。

一開始的決定,是很衝動的。純粹只是看到George的部落格,也想自己玩玩。

寫第一篇文章的時間恰是我的41歲生日,就把它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寫自己的心得,感受...,轉貼自己喜歡的文章,小詩...。把部落格當成是自己的心情記事簿,也和朋友分享。

但接下來的幾天,發現自己有些患得患失了, 除了寫自己的東西,每天也期待著看到朋友的回饋,會寄e-mail要朋友看我的部落格,會想聽到朋友的想法,感受;會想要得到朋友的肯定和讚賞。我發現自己開始從百分之百的自己玩,變成想找到一個合於朋友和自己胃口的方向。好在我很快的覺察到自己內在的變化, 也就再調回到自己的步調,以自己的方式,做自己風格的部落格。

看到自己把焦點從全然放在自己身上,呈現自己的心情,想找回自在的自己;到開始注意關係的和諧,會想找一些關係的文章,分享在關係中的點點滴滴;到想要有一些專業的分享,把朋友的心情,文章和自己的專業,學習也都放上部落格;只因為我認為那會提供看的朋友不同的刺激和學習,也同時呈現出我自己的多個面向。

每一篇文章,在貼上之前我都要看過好幾遍,貼上之後,還一直會找到自己表達不清的地方,還要不斷修正,希望能完全清楚明白呈現自己的想法;會跟著心情變換部落格的顏色,背景,一方面讚許自己的「當下」,一方面又要批評自己的不穩定。這一切,完全就是我日常生活的翻版。

就在在部落格的呈現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衝動、挑剔和要求完美,看到了自己的內在衝突和快速變化,也看到自己的包容和接納。每一個片刻,都讓我找到一些線索,更清楚看到自己的樣子?也在這樣的覺察中,我有更多選擇,調整我的行為....,面對我的生命....

其實,生命本就是如此,肢體語言、衣著、色彩、房子擺飾,甚至選擇的朋友,無一不是自我的反映;清楚瞭解自己每時每刻在進行的事情,就等於瞭解自己。

我們時常匆忙無意識的過生活,把太多的焦點放在外在的人事物,而忽略了這些認識自己的重要線索;也因而喪失了客觀觀察,審視生命和探索深層內心的機會。
  
生命就像是一本書,我是裡面的主角,我可以只讓別人看到封面的外皮,也可以打開讓你們看到我的內在;我可以選擇某一頁讓你看,也可以讓你們自由翻閱。其實,所有答案都在自己的身上。注每時每刻,對自己的所言所行都能有所覺察,就能更認識自己;學習接納自己,欣賞自己,並從生命的真實經驗中得到智慧,就能使生命逐步邁向成長,更與自我及天地合一。 那也應證了常聽到的一句話,「當你認識了自己,也就認識了神」!

「外在境遇都是自我的投射」,「你創造了自己的實相」。都在表明自己的生命,自己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保持心靈的清醒並對自己保持開放的覺察,觀察自己所選擇的表達方式,內容和行為。觀察自己的行動帶給自己,他人和環境的影響;在生活經驗中尋求線索,解開生命的謎團,尋求生命的實相,就能發現自己擁有可以打破舊有慣性的能力,可以有意識的嘗試改變、冒險,走出現狀。自己真的是可以有很多不同選擇的。

很像老生常談,是不?我也覺得。但那的確是事實,只是頭腦知道的會比真正行動快很多。但不管如何,先讓自己有概念,先相信,然後保持覺察的觀照自己,會看到很多讓自己不可置信的行為感受出現,真的是很有趣的;那讓我對自己和人性有更多認識,也對他人有更多包容。

我一直在做著,也希望你/妳一起參與! 

1 則留言:

無為 提到...

嚴重羨慕!你很棒耶!
想看的就是 你 的 部落格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