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重新得力

老鷹在四十歲時,經過痛苦的換喙、拔毛過程,重新得力展翅飛翔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的一生可以長達七十年。

不過要活那麼長的壽命,牠在四十歲的時候,必須做出一個困難卻非常關鍵的決定。因為當老鷹活到四十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喙也漸漸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而牠的翅膀也因為羽毛長得又濃又厚,所以變得十分沈重,也使得飛翔更加吃力。這時候的老鷹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是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牠必需在懸崖上築一個特別的巢,並且停在那裡,不得飛翔,進行長達一百五十天的痛苦過程。老鷹首先用牠的喙敲擊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待新的喙長出來。接著,牠再用新長出來的喙,把原來的爪子,一根一根地拔出來。然後當新的爪子長出來後,再把自己身上又濃又密的羽毛一根根地拔掉。五個月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重新得力又開始飛翔,再過三十年展翅上騰的歲月。

這是從網上看到的故事。關於老鷹的故事。

我不知道它的可信度有多少,但內容對我卻是無比的撼動。

半年多來,因緣際會,一些事情的發生,讓自己一直在情緒的波浪中晃動著。我一向習慣回頭看自己,和自己接觸,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但我有很深的無力感,看到自己的期待願景,看到自己的介入干涉,看到自己的失望挫折......。彷彿整個生命從年少無知時代,又從頭再快速走過一次。許多朋友對我的狀況和行為處事有很多的建議及看法,我會在那些講法中搖擺,拉扯。在上下起伏中來來回回的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除了外在,自己的內在受到那些影響,的確有一些不同的聲音在叫囂著;要擺平自己已屬不易,哪有那麼多心思去想別人的是非對錯?

人到中年,進入另一個階段。老鷹40歲重新更新,我也在這個年歲,重整生命,重新思考、定位。

昨天一位朋友說我,以前是真實夾雜著任性,在兩者間擺盪,對自己不想碰的部分,就在當中尋求模糊地帶;但現在是任性少了,誠實更多了,對自己的生命更負責了。是這樣的嗎?我感受著。

Google 全球副總裁李開復在他「做最好的自己」的那本書中,期許讀者可以成為一個能夠從思考中認識自我、從學習中尋求真理、從實踐中贏得價值、從興趣中攫取快樂、從追求中獲得力量的人;一個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的人。我也自我期許著。

我相信我的心態還是夠年輕的,還有許多可以調整的空間。而麥克阿瑟和卡內基的座右銘也正好給我一個可以振振有詞的下台階。

你的信念會顯示你有多年輕
你的疑慮會顯示你有多蒼老
你的自信多強就表示你有多年輕
你的恐懼多深就表示你有多蒼老
你與你的希望一樣年輕
你與你的絕望一樣蒼老
歲月會在皮膚上留下皺紋
而靈魂的皺紋卻是消極的心情刻下的

(Samuel Ull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