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部落格的變化

看著自己的部落格,怎麼看怎麼不順眼。前幾天的欣賞,喜歡,到今天完全不見蹤影。

跟著自己的感覺,覺察到是那個顏色太深了,有些壓抑,有些沈重,於是我換了背景,換了顏色,整個感覺清爽多了。

我注意到自己很容易跟著環境,事件,而改變我的心情。是我心態上還很年輕?還是我還很不成熟?

如果你曾在今天之前看過我的部落格,會看到標頭有一堆文字,寫著我們每個人都帶著一首自己的歌來到人世,卻在教育,學習之後,漸漸消失。但今天,你只會看到"找回自在的自己"。我想那是我最想要的吧!找回自己,還要能接納自己,能夠自在的做自己,那對我是最重要的。

有朋友說我選的畫和我自己畫的畫,風格和心態上很不同。的確是的,我畫的畫,喜歡玩顏色,用純色,簡單,直接的表達我的情緒狀態。而我選的畫,遠近分明,層疊起伏,光影變化,更幽微而內在,是複雜的多的。我想那也呈現出我最近的心情。

最近跟兩個心思比較複雜的朋友走的比較近,就常常會聽到他們分析別人行為後面的動機。我是個頭腦簡單的人,不喜歡想著別人的作為後面是有特別含意的,雖然知道,但卻不願去看。但那就像是鴕鳥把自己的頭埋在沙裡,假裝一切不存在,那是自欺欺人。雖然那可以讓我活的比較單純,但似乎並不夠智慧。和那兩位朋友一起,的確讓我更清楚看到人性的陰暗面,而我在那樣的狀況下,心思也變的較複雜,多慮而衝突。

我想,瞭解人世的險惡,是必要的。但在經歷生活之後,仍然保有的天真單純,才是接受生命多變的智慧,我還在學習當中。看著部落格的變化,就像是看著自己的狀態起伏,但我終究還是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點。我期待著自己能懂得複雜,也能保有自己的單純和天真。

3 則留言:

無為 提到...

相由心生,
部落格隨心情變。
很好啊。
自己做的東西,自己喜歡就行。

匿名 提到...

有人說 物以類聚,相似磁場的人們也匯聚在一起,保有純真的妳身邊的朋友是否也與妳有一樣的純真的特質呢?
相對妳來說的心思複雜、或許是你的內我呼喚而來的吧!
純真如何體驗出來呢?是否在經過了一切的"複雜" "險惡" "黑暗" .... 才知道如何體現純真呢?

加油!

唐莉 (Truth) 提到...

我總相信,我用什麼方式對人,人就會用什麼方式對我。就算他/她不是,我也都有選擇離開的自由,對吧!

我不是不懂複雜,我只是不想花太多時間去思考別人的動機,想法。因為不管他/她是什麼樣,都不是我能控制的。但我也相信,別人講的話,我會聽進去,會受到影響,也必然是我內在的某一部份被挑了起來,是我自己選擇要聽要做的。

我唯一能管的,只有我自己,何況我都還沒能百分之百瞭解我自己,還要花很多時間在自己身上呢!

的確,很多東西都是相對的,沒有單純,怎知複雜?沒有真,怎知假是什麼?但要不要把這些看得那麼嚴重,能不能以假修真,能不能以平常心,平等心觀看人世,那是我還在問自己,也還在追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