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我的32個臉孔

我非常討厭自己。而且,我很怕別人知道這個秘密。

在人群裡,我常掛著開朗的笑容,沒有人知道我其實好討厭自己。

我的身體好像裝了一個隱形的水龍頭,把許多心事都緊緊地鎖在胸口。

從小到大,在師長與同學面前,我都是成熟懂事、乖巧傑出的好學生。但是一回到家裡,在爸媽面前,我卻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任性驕縱的巨嬰。

考完聯考時,明明自己考得不錯,我卻還是萬分焦慮,頻頻打電話給同學抱怨自己考得超爛。這時,我便長了一張自卑又好勝的臉孔。

然而,看見公園裡的貓咪時,我又會變得好慈祥好和藹,不但拿出食物來餵牠,甚至還會囉哩囉唆地對牠講話。於是,我又變成一張老媽媽的臉孔 。

朋友都說我是個容易入戲的人,玩電動時,我常又笑又跳,尖叫連連。真的,有時我會興奮到,都已經回家洗澡了,還在開心地大聲唱歌,宛如活潑好動的青少年。

而跟陌生人應酬的場合,我卻又會變得很彆扭,不知自己什麼時候該笑、什麼時候該皺眉。這時,我又變成一個自閉害羞的兒童,和四周人的世界隔了一層看不見的紗門。

可是,在跟熟人相處時,我卻又非常地健談豪爽,滔滔不絕聲如洪鐘。這時的我,喧鬧得宛如是在公車頂上放肆的鼓手。

尤其,在好友們面前,我常是耐心傾聽的臉孔,彷彿心理醫生,永遠在同理與治療大家的心情。那就像是24小時服務的生命線,一直都充滿愛心地面對朋友的心事與問題。

但,等到聚會結束、回家途中,我卻會為了自己在聚餐時說錯的一句話而自責不已。我會不停地想:我怎麼會這麼愚蠢?我怎麼可以說那種話?我怎麼會這麼可笑?

我一直試著要停止批判自己、鞭笞自己,可是,我的腦子根本不聽我使喚。

我總覺得,身體裡有另一個我,時時會跳出來批評自己,而真正的我則被囚禁在監牢裡,對那個老是評價我的傢伙無能為力。

於是,我會沮喪地躲在家裡哭泣,心裡難受得想要拿刀子刺自己。

有時甚至會痛苦得抓狂,站在陽台喃喃自語,彷彿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人。情緒跌落到谷底時,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熬到明天。那種感覺,就像是個無家可歸、沒有未來的遊民,掛著一張抑鬱絕望的臉孔。

即使,如今我已找到了終生伴侶,也走入了婚姻,我仍無法抵抗憂鬱低潮的大浪來襲。 要如何才能讓先生明白,為何我會為了一件小事而想東想西,討厭自己?

在國外唸書時,我是那麼地獨立自主,可以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去逛街,一個人去看病。可是一回到台灣,回到先生身邊,我卻彷彿變了一個人,做什麼都吵著要他陪,好像我是個行動不便、難以獨自出門的人似的。

尤其在生病時,我便特別地軟弱,一定要先生陪伴我,即使他正在外地出差,也吵著要他即刻趕回來。這時,我根本就是個黏人的小孩,一直殷殷等待著家人的歸來。

然而,跟先生吵架時,我卻又會暴跳如雷,大聲咆哮。那種情形,就像有幾十個暴怒的我,充滿恨意地從地獄爬出,不把對方摧毀決不休止。這時的我,就長了幾十張青綠恐怖的臉孔。

而在跟先生冷戰時,我卻又可以整天不說一句話,冰冷漠然,對他視若無睹。這時,我便是一張沉默冷淡、假裝入睡的臉孔。

而當討厭的長輩打電話來勸架時,我一看見來電顯示,就馬上變成隱形人,任由電話響個不停,我也不願去接聽。

種種的挫折與失意,都會讓我沉溺在幻想裡:
如果我有個不一樣的童年、不一樣的家庭、不一樣的際遇...
如果我正坐在非洲的曠野,人生充滿精采的傳奇...
這時的我,就是一張沉迷夢幻,不切實際的臉孔。

然而,一到出外洽公、談判協商的時候,我卻又會變得非常實際,凡事小心謹慎,算盤打得很精。於是,同事眼中的我,便是一張眉頭深鎖、讓人很有壓力的嚴肅臉孔。

而當老闆在會議桌前滔滔不絕地誇耀他的當年勇時,即使我心裡十分不耐,仍賣力演出專心聽講的表情。這時,我的臉上便掛著一張表裡不一的面具。

工作壓力很大時,我會忍不住一直看電視。明知道已經夜深了,我卻無法控制自己,黏在沙發上看了一部又一部的影集。這時的我,宛如萬分疲憊、麻木茫然的中年男子,完全不像同事眼中精明強悍、講究效率的強人。

等到累得終於要睡了,我卻又變得很神經質,要再三檢查鬧鐘的設定,害怕第二天睡過頭。還要一再檢查冰箱是否關好、瓦斯是否關緊,宛如得了強迫症的病人,一定要確定100%的安全,才敢入睡。

我常問自己,有這麼多臉孔的我,算不算是一個虛偽的人?

甚至我會對著鏡子想:我是不是個很怪的人?

別人會不會覺得我精神有問題?

雖然我覺得,胸膛裡好像長了各式各樣的自己,掛了形形色色的臉孔,但這些臉,其實只是為了掩飾藏在我身體深處,那個若隱若現的真正的我。

而我從來不敢讓大家認識那個真正的我。因為我覺得,自己這麼奇怪,真的有人能接受嗎?有人真的能瞭解,而不會大驚小怪嗎?

在我心裡,自己的真面目,其實是一張怪異至極、跟這世界格格不入的臉孔。

讀了之後,你的感覺如何?

我的感覺是疼惜,難過!疼惜作者的無奈,難過她的無法自我接納。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的面貌,在不同的人,時,地,物出現,是很正常的啊! 但因為從小的教導,學校的訓練,社會的期待,我們變的只能把大家接受的面貌呈現,而一般人不喜歡的部分,就被我們藏了起來。

在公眾場所,社交場合,適度的隱忍情緒,抱持冷靜,是一種禮貌,是必須的。但當私下無人,只有自己,只有最親近的朋友,家人在一起時,這些還不能呈現,還不能表達,還不能允許自己有狀況,有不舒服,甚至還自我譴責,自我壓抑,那就太不健康了!

所有的情緒,感受,都只是要提醒我們,有一些事情正在發生,需要被看到,被瞭解,那是很重要的訊息。 不同的面貌後面隱藏了許多不同的情緒,不同的需求。情緒本身是很自然的,唯有當它呈現為行為,才有對錯的分野。但我們多是在它還在情緒時就忽略它,直至累積到不能忍,一次性的火山爆發,或是化成身體的疾病,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

其實,只要我們帶著覺察,看到,感受到自己的行為,情緒,知道它從何而來?要往哪去?接納它的存在,接受它的訊息,就能針對自己的需求有所調整;找到發洩的出口,得到滿足的方法,那就不至於出現影響正常生活,影響人際關係,甚至自傷傷人的悲慘情況。能在之前就讓自己有概念,學會接納自己,有能支持,能瞭解的家人朋友在旁邊, 學會調整生活方式,反應模式, 這一切都是可以在狀況出現之前就有所預防的。

接受自己吧!不管那是什麼樣的面貌,那就是我,就是現在的我。唯有接受自己,我才能更能有瞭解自己為何成為現在這樣子的好奇,才有機會調整改變,才有機會重新整合!

撫心自問,在這些看似對別人說的話語裡,何嘗不是在對自己說呢!我的自我,任性,是最讓朋友,家人頭痛的。他們在不能改變我的狀況下,只有接受我的一切。但反而變成我開始譴責自己,開始有一些罪惡。直至我接受這就是我,看到自己在那些表象的後面,藏著是想被肯定,想被看到,想被讀懂,我才真的能夠放掉那無理的堅持,真正好好表達自己要的是什麼。

接納自己,讀懂自己,該是第一步吧!只有自己懂了,才能清楚明白的表達,才有可能滿足自己真正的渴望!才能讓自己的分裂漸漸的調整合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see myself in this mirrow and woo that is what I look, horrible and thanks for help me understand me little bit more.

Shirley

匿名 提到...

嚇我一跳,我剛剛以為這是妳自己的故事,看的很專心。看到了後面才發現原來並不是妳自己發生的問題。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