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真愛大考驗

早上打開e-mail, 看到講義雜誌裡許添盛醫師的文章,我很同意,
也和你分享!

病中真愛大考驗 許添盛

自從親眼目睹丈夫與別人上床,她再也沒有原諒過他,不管他下跪、求情、千萬聲保證,以及說他愛她,都沒有用…… 「在女兒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發現先生的鞋子還在辦公室,人卻不見了。我屋子一間間地搜,直到在某間女子宿舍床前發現兩雙拖鞋,見到棉被微微顫動,我整個人直挺挺站在門口,不自覺地全身顫抖了起來。

「從此我再也沒有原諒過先生,不管他下跪、求情、千萬聲保證,以及說他愛我,都沒有用。我一心只想離婚,無奈女兒還小,只好一直忍、忍、忍,直到女兒大學畢業前,我終於做好一切離婚的準備,只等簽字。豈知這時身體的微恙竟然是淋巴癌的前兆,一連串的治療只有令我更增加心中的忿恨。

「我完全知道的淋巴癌是來自多年積壓在心頭的憤怒、怨恨及不甘心,雖然先生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可是比起我心頭的千刀萬剮,這點虛情假意算什麼 ? 既然找了一個比我年輕漂亮的女員工,還好意思說什麼愛我。「老天有眼,在我罹癌後兩年,先生也被診斷出肺癌,出於老夫老妻的習慣,我照顧了他,卻是『沒有心』的照顧,我的人雖在,但心早在多年前就粉碎殆盡。「一年後先生死了,我沒有掉一滴眼淚,只覺得這種負心漢、這個害我痛苦的人死了!前塵往事乾脆一筆勾消,終於可以各走各的路。

「最近醫生告訴我,我的病情再度惡化,若不接受骨髓移植,恐怕只能再活一、兩年。奇怪的是,接受化療時,我老是想起先生,有時拿著他的照片哭一整個晚上,想起過去他對我種種的好,但為何過去我只記得他對不起我的那件事,其他的好處都看不到?」

聽了這個病患椎心的告白,我告訴她:「先生的外遇並不代表他不愛你,有沒有外遇跟人內心的愛也許是兩回事。先生的外遇也不代表你個人或你的婚姻失敗。你先生用自己的癌症作為贖罪及自責,你也是一樣。其實你現在唯一要做的是釋放心中的真愛,讓過去所發生的一切不再成為愛的阻礙,而是『真愛的考驗』,因為相信,你會看到那真實發生的,而不是讓真愛困在頭腦的理性與思維裏。記得,真愛是沒有條件的。」

「現在作改變,還來得及嗎?」她問。

「天底下或許有來不及的事,可是卻沒有來不及的心。只要那顆心趕上了,就連時空也可以逆轉的啊。」我給了她這句話。


看這篇文章,心裡是有點酸的。在身邊也有很多的朋友,有類似的行為。就像證嚴上人說的,他/她們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讓自己有理由的怨恨,卻也賠進自己的一生及健康。

外遇,代表的只是伴侶間的關係有狀況了,需要一起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譴責、怨恨可以暫時消解不平,卻不能解決事情,只會讓事情更糟。一開始對方基於愧疚,可能還會願意低聲下氣,久了,恐怕只會使彼此心靈距離越走越遠,那決不是當初在一起的本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