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幸福不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戰後的貧窮、物質的匱乏,都不能影響超級阿嬤歡笑度日的決心,吃溪蝦和吃龍蝦一樣快樂,吃撿來的蔬果和吃市場買的東西一樣營養。與其被動讓困境影響,不如主動決定困境的樣貌。

昭廣是個一出生就沒有父親的遺腹子。 在艱苦的戰後,母親無力扶養昭廣與哥哥兩兄弟,因此囑託昭廣的阿姨將他帶到南方佐賀的外婆家寄養,而開始了昭廣與神奇外婆祖孫相依為命的八年溫馨時光。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窮得開朗、苦得歡喜的「超級阿嬤生活哲學」--
※ 現在就先來過窮日子吧!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 成績單上只要不是0就好囉。1啊、2啊的加在一起,就有5啦!
※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 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 不需要穿泳褲,靠實力游!
※ 尾端岔開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伴過後味道也都相同。
※ 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
※ 東西有撿來的,但沒有扔掉的。
※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的幸福了。

作者島田洋七/SHIMADA YOUSHICHI一九五○年生於廣島縣,本名德永昭廣。一九四九年美軍於廣島投下原子彈之時,在母親的肚子裡和全家一起疏散到外地,未受波及;怎料鐵齒的父親在爆炸後竟然一個人「回廣島看看」,自投輻射污染羅網,而讓。 昭廣成年後拜入日本相聲(漫才)大師島田洋之助門下,改名為「島田洋七」,與師弟島田洋八組成相聲二人組「B&B」,大膽地以大阪腔闖入東京的相聲表演界,並參加NHK的相聲大賽獲得最優秀新人賞。

八○年代「B&B」在日本掀起相聲熱潮,為這項日本傳統技藝注入新的能量。全盛時期,曾經有過同一天參加二十六個節目錄影的恐怖趕攤行程。「B&B」曾經一度解散,但之後又復活,現在依然活躍於電視和舞臺上。

二○○一年,島田洋七將童年時在佐賀與外婆相依為命的故事寫成本書,在二○○三年夏天接受日本最受歡迎的談話性節目「徹子的房間」主持人黑柳徹子專訪,真摯感人的內容在日本造成話題,迄今熱銷超過五十萬冊,並以「一人一萬日圓」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募集到一億日圓的拍片資金,改編拍攝成電影,預計二○○六年春天於日本上映。作者官方網站:http://www.gabai-youchan.com/原著改編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網頁http://www.gabai-baachan.com/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我愛阿嬤的樂天知命,怡然自得,在困苦的環境裡積極尋求可用的物資,讓自己和孫子的生命豐富而充實。

我對她在腰間綁馬蹄鐵吸鐵釘拿去換錢,以樹枝將門前小溪阻隔,取得的木枝、樹葉當材燒,將上游流下的蔬菜、水果化身為家中每日的糧食,印象深刻。

環保真的是在生活中隨處可做,不論貧賤,都該珍惜老天給我們的物資。

看完這本書,是有很多感慨的。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精神生活卻比今日更富足,創造力也遠甚於今天,似乎快樂也多過現在。讓我不禁要思考,到底是什麼扼殺了我們和我們的孩子?

─────────────────────────

好友薛寄了一篇自己的整理給我,也和你/妳一起分享。

賀的超級外婆

當我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父親就因為受到廣島原子彈爆炸的輻設感染而過世。母親沒辦法在戰漏同時撫養我和哥哥,就決定把八歲的我送到佐賀鄉下給外婆照顧。

沒想到,和外婆相依為命八年時光,變成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一段時期。外婆家超窮的,常常都有一餐沒一餐。小學三年級某天,正是秋涼已深、寒氣逼人的時候,我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外婆,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了我一句:「哪有餓?是你神經過敏啦。」

聽她這麼一說,才九歲的我也只能乖乖地以為:「是這樣喔?」可是不吃飯該做什麼好呢?我們家沒有收音機,當然也沒有電視,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去外面玩耍吧?」

外婆馬上對我說:「不行,出去玩會肚子餓,你去睡覺吧!」

我看看鐘,才下午四點半耶!再怎麼說都還太早了吧!可是因為實在是太冷了,我乖乖地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大概晚上十一點半吧,儘管外婆一直說我是神經過敏,但我真的餓到醒過來。我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人家真的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因為在被窩裡,有一瞬間我真的以為是在作夢……但終究因為肚子太餓又寒冷,而落下淚來。
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清晨,我迫不及待向外婆說想吃早餐,她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營養午餐喔!」

就這樣,我熬過了兩餐。

運動全能的我,功課卻有點差。上中學以後,最討厭的就是考試。為了期中考和期末考,我必須暫停最喜歡的社團活動,學校變得好像地獄。

某次段考前一天,我向外婆哭訴:「外婆,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帥呆了!

我真的這樣寫了,結果……

討了一頓好打

雖然我們很窮,可是外婆真的超有辦法對付貧窮的。

外婆家後面有一條河,外婆就在河面上架著一根木棒,用來攔截漂流物。

外婆會把木棒攔下來的樹枝木片曬乾後當柴燒,還說:「這樣河川就可以保持乾淨,我們又有免費燃料,真是一舉兩得。」回想起來,外婆早在四十五年前就己經致力資源回收了。

木棒攔住的不只是樹枝木片,河的上游有個市場,長得醜醜的蘿蔔、畸形的小黃瓜等賣不出去的蔬菜,都被丟進河裡,也都被外婆的木棒攔住。

外婆看著奇形怪狀的蔬菜說:「醜蘿蔔切成小塊煮起來味道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抓一抓,味道也一樣。」就這樣,外婆家大部分的食物,都仰仗河裡漂來的蔬果;有時候甚至會有完好無傷的蔬菜流下來,因為當時在市場賣菜的歐巴桑會到河邊洗菜,有時候一溜手,蔬菜就隨波飄到外婆的木棒上了。

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順流而下,被木棒攔住,因此外婆稱那條河是我們家的「超級市場」,她探頭望著門前的河水笑著說:「而且是宅配到府,也不用算錢。」偶爾木棒什麼也沒攔到,她就會遺憾地說:「今天超市休息嗎?」

最猛的是,連中元節用小船放流要供奉菩薩的供品,都會成為「超市」的「商品」。外婆會撈起小船,拿起上面的蘋果、香蕉等水果,雖然我是很想吃蘋果和香蕉,可是第一次看到外婆這麼做時,感覺會遭老天懲罰,我說:「外婆,這是供給菩薩的東西吧!」

「嗯。」

「這樣做不會遭老天懲罰嗎?」

「什麼話?這樣放任它們流下去,水果腐爛了會汙染大海,也造成魚類的困擾。」

她一邊說,一邊撈起一艘艘小船,手不停歇地只拿起水果。

「可是……」

外婆繼續說:「船上還載著已死的人的靈魂,不好好送回河裡不行。」

說著,又把小船恭敬地放回河裡,雙掌合什說聲:「謝謝。」

外婆說這個超市只有一個缺點:「即使今天想吃小黃瓜,也不一定吃得到,完全要聽憑市場的供應。」

真是無限開朗的外婆啊。

外婆生活哲學
※ 現在就先來過窮日子吧!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 成績單上只要不是0就好囉。1啊、2啊的加在一起,就有5啦!
※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 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 不需要穿泳褲,靠實力游!
※ 尾端岔開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伴過後味道也都相同。
※ 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
※ 東西有撿來的,但沒有扔掉的。
※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的幸福了。

「幸福不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

「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精神生活卻比今日更富足,創造力也遠甚於今天,似乎快樂也多過現在。讓我不禁要思考,到底是什麼扼殺了我們和我們的孩子?

「錢不夠,不能去大飯店吃飯,不能出國觀光,買不起名牌服飾,就覺得不幸福。……因為沒有錢,所以不幸福。因為大人都這麼想,小孩子當然也過的不安穩。因為不能帶他們去狄士尼樂園,不能幫他們買流行服飾,所以他們也不尊敬父母。因為成績不好,進不了好學校,連自己也覺得前途黯淡。因為養出的都是這樣的小孩,每天都過的沒意思,對將來也不抱希望,少年犯罪一逕增加。」島田洋七這樣分析著日本社會的現象。島田洋七接著說:「其實,就算真的沒錢,心境樂觀也能活得開朗。……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這句話,在台灣好像就很少聽到了,不過,這正是我想跟大家介紹這本書的理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後的那段文字是林霓玲推薦「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