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誰為我哭?我為誰哭?

今早和老公早餐的時候聊到一些生死的問題。

忽然腦袋裡閃出一個問題。「如果我死了,有多少人會為我哭?」

我相信會有很多人難過,流淚。但..., 有多少人是真正為我哭?

也因為這樣的問題,我問自己,在我經歷一些生死離別後,有多少人,我是真正為她/他哭的?

小學時候,老蔣總統去世,我如喪考仳,到國父紀念館謁靈,跪在地上大哭,我在哭什麼?我一點都不認識他,和他完全沒有任何私人接觸,我的哭,來自何處?為何而來?

一位好朋友忽然的死亡,讓我難過不已,難過的是我和她之間因為一些誤會而許久未聯繫,而再聽到她的消息時,是她的過世,我沒有機會在和她表達我內在的感受,沒機會解釋,沒機會和她和好.....

乾爹去世,我哭到快昏倒。但老實講,我和乾爹的感情連結並沒有那麼深。我好奇自己的哭從何而來?是現場的氣氛引發了我對死亡的恐懼?是我沒辦法接受死亡?是我相信自己死時決不會像他一樣風光大葬,蓋黨旗,有五院院長致贈牌匾;副總統親臨,學生、親友塞滿禮堂?

外婆走時,我讀高中,我一滴眼淚也沒掉,沒哭,又代表了什麼?

外公走時,我讀大學,我也沒哭。但在我學心理治療之後,我常常因為他而哭,哭我小時不懂事,常常對他大小聲,只有要錢才找他。他最疼我,我卻對他不孝順,我對他充滿了愧疚,想要彌補,但已沒有機會。

媽媽過世三年,她走時我也沒哭。在她走前幾年,我把能為她做的事都做了,想跟她說的話都說了,陪著她一起面對死亡,一起回顧過去,計畫身後的一切。在她走前兩個月,為她辦了一場生前感恩會,把她想見的親戚、朋友、學生都找來,讓他/她們跟她互相說說心裡的話,到她走時,全家人都圍在她的身邊,跟她告別,要她一路好走。我難過,但沒有遺憾。

我偶而想起媽媽,我會流淚,特別是在我低盪的日子。我知道,我的哭因為我失去了一個大靠山,一個最疼我,能給我情緒支持,物質援助的人。那是為我自己哭,不是為她哭。

去年一個朋友毫無預警的腦溢血去世,我哭了,但我清楚知道,我哭的是世上少了一個能貢獻的人,哭的是她的突然死亡引發我的焦慮,提醒自己千萬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千萬不要把情緒憋在心裡....

這不禁讓我有更多的疑問,當人走時,我們的哭,是為她/他哭?還是為自己哭?在完形治療裡,相信的是我們都在為自己哭,但我總覺得會有不同比例的分配。很多人告訴我,他/她是為某人哭,但繼續往下探問,通常也可以找到哭的還有自己的罪惡,損失,歉咎,害怕,擔心.....。好像不會是完全偏向某一邊的,總有一些比例上的不同,端看彼此的關係和那個死亡引發了自己內在什麼樣的感觸吧!

不知為什麼,當我想到自己的死亡,我會認為真正會為我的死而難過,而哭的人,除了老公,只有兩個人,兒子都不會真正為我哭。這當然是個人很主觀的認定,但也讓我再次思考我和周圍人的關係。問問自己的期待是什麼?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關係什麼?

2 則留言:

無為 提到...

如果我去世,我不想人家為我哭。
如果我有葬禮,我希望大家笑。
因為我已息了地上的勞苦。
但我相信,華人在葬禮上還是要哭,不能笑。
所以我不要葬禮。
我不要躺在棺木中向人展示。
美其名曰向遺體告別。
我走了,盡快火化,骨灰灑掉。
希望親人朋友快點忘記我。
大家各自去忙自己的事。
為自己忙,為活人愁。
不要為死去的我卦心。
我相信,我已去到了更美好的地方了。

唐莉 (Truth) 提到...

我沒想過死的時候要人家笑,感覺像恨不得我早點死似的,我不喜歡。

但我喜歡在我死前就像我媽一樣有個party,和想見的親朋好友先見見、聊聊,讓彼此能互相談談心裡的話。

我不想被人忘記,我希望他們心理有個位子是屬於我的。我也希望我能常常回來看看他們,祝福我所有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