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幸福

送兒子去補習,等他的一個鐘頭,我和老公就在車裡,把椅子放低,半躺著,聽著歌,聊聊天。

車裡放的是好友刻的台語CD,台語歌本就是蠻悲情的,配上車外暗黑的天色,稀稀疏疏幾家的聖誕霓紅,頗有一番風情。兩人天南地北的聊著,偶而牽個手,親他一下,聽到不爽的話,還可以打他兩拳;我珍惜這樣的兩人時間,可以在一起,可以談心,可以耍賴...,覺得自己好幸福 。

說著聽著,聽到江蕙唱的「家後」,眼淚不聽使喚的在眼眶中打轉。我知道,歌中表達的,某個程度也代表了我的感受和想法。

認識老公近22年,在多倫多這幾年,對他情感上的依賴越來越深,他是我最信任的人。兩人感情像是倒吃甘蔗,越來越甜。老實說,還真是會擔心,不知何時會失去這樣的幸福,也只能提醒自己好好把握每一刻和珍惜每一次能在一起的時間。

我很喜歡家後的歌詞,也把它抄了下來。因為是台語歌,我就順帶翻譯一下,就直譯,不再修飾了。

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聽到這首歌 http://hk.geocities.com/ye530520v2/435e.wma

家後 (妻子)  詞/曲:鄭進一    演唱:江蕙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有一天我們如果老了,找不到人孝順我們,我會陪你,坐在椅子上,聽你講你年輕的時候有多厲害)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吃好吃壞我不計較,怨天怨地我也不會,你的手我會把你緊緊牽住,因為我是你的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我把青春嫁到你家,我從年輕跟你跟到老,人情世事我都看的清清楚楚,有誰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我的一生獻給你家,才知道幸福是吵吵鬧鬧,等到回去的時候如果來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捨不得,讓你,為我眼淚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 陣   你外緣投(有一天我們如果老了,有媳婦兒子孝順我們,你如果無聊,拿我們的相片,看早時結婚的時候你有多英俊)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   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穿好穿壞我不計較,怪東怪西我也不會,你的心,我會永遠牢牢記住,因為我是你的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我把青春嫁到你家,我從年輕就跟你跟到老,人情世事我已經看的清清楚楚,有誰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我的一生獻給你家,才知道幸福是吵吵鬧鬧,等待回去的時候如果來到,你要讓我先走,因為我會捨不得,看你,為我眼淚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