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TRUTH

好多人問我,為什麼會取一個TRUTH這樣的名字?是誰取的?有什麼特別意義?

這是我為自己取的名字,為的是提醒自己,千萬要對自己誠實。

我不是個會說謊的人。但以前的我很會壓抑自己。明明不想做,不願做,卻會因為不想傷和氣,想討好別人,而勉強自己;但之後會有很多委屈,很多生氣,很多自恨......。

從小,我是個好乖的小孩,特別在父母、師長面前。但在和其他平輩相處時,我有時會是個跋扈,控制,容易和人吵架,打架的大姊頭。在家庭環境裡,我是不被允許有太多個人意見的,特別是在我爸的面前。一句話不中聽,可能來的就是拳頭和皮帶。曾經有一次,在吃飯的時候,頂了老爸一句,一個碗隔空飛來,我當場血流滿面;而老爸從來掛在嘴上的話是「牛都打的變,人怎麼會打不變」。我知道在那樣環境的我,是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最好隨著大人起舞,久而久之,我連自己真正的感覺,想法是什麼也不清楚了。

是完形治療的訓練,讓我開始重新找回自己。

四年的課,藉著不同的活動、個案、課程來覺察自己的感受,和自己過去的經驗,內在的變化有真實的接觸;也將這樣的方式,帶給自己的案主。

有位同學在畢業時跟我說,一開始看到我時,覺得我像是個傀儡娃娃,什麼都是爸媽、老師說...,幾乎不知道我的心裡在想什麼;直到第三,四年,才開始慢慢聽到一些我自己的聲音。

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當我有能力能對自我的主體性有一些維護時,我出來的反應是相當激烈及堅持的。

在生活及工作中,我也看到好多好多沒有自己的朋友,總是把自己放在最後,那是我們的教育一直在教導的。它的確是個美德,但很多時卻只是在第一層次的見山是山,是不知其所以然,習慣性的。而且大部分的時候是「不得不」,是「必須」、「應該」而無選擇的。這樣的方式,常會令人覺得很無力,似乎生命都操控在別人手裡,都操控在外在的環境上。通常,我看到的他/她們都是不快樂的。

但我們真的是有選擇的。我們可以對自己很誠實的。不管是怎樣的心情,那只是反應我們的狀態,沒有理由去批判的。當我們越不能接受自己不被社會接受的那一面,那些感受就特別容易影響自己,很容易投射到外在的世界。就像一個不允許自己憤怒的人,常會看到別人在發脾氣或對自己生氣,一個不接受自己有性欲的人,常常會注意到別人的性呈現,或對周遭有嚴苛的性標準及批判。

我記得我小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是我家旁邊醫院的太平間,我喜歡看血,看死人,看出殯。常常作夢自己拿武士刀殺人,而殺人的感覺是痛快,舒暢;那讓我非常的害怕,擔心自己有一天會變成殺人犯。一直到我接觸心理治療,我才覺察到,原來我認為自己像個死人,和死人接近,彷彿看到自己;而我的潛意識藉由夢幫助我減輕我內在壓抑的憤恨怒火。當我驚覺到這些,也開始和自己的憤怒有直接的接觸,並能有適當的管道發洩後,我就再也沒做過殺人的夢,也不想再看死人和血了。

回到自己,對自己誠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也是讓自己身心健康的方式。個人的感受和肢體語言最容易呈現出真實的自己。我們的內在常會有不同的感受、聲音在拉扯,唯有讓它們都攤開在太陽底下,才能做一個真正的整合。那也是我為什麼一直提醒自己要對自己誠實的原因。讓我內在的每一部份都有機會說話,它就不會出來搗亂;而我也能在權衡自我,他人及環境下,找到一個較適當的選擇;讓自己更自在而快活。

我其實是很佩服那些能捨己為人的人的。只是我認為,要能真正走到第三層次,無怨無悔,全然放下自己,還是要先經過照顧自己,關照自己的第二層次的過程。

想想,一個不能全然接納自己,尊重自己的人,你如何期待他/她能真正接納和尊重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