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文化就是生活裏,那些點點滴滴的故事

米力日本裏千家十六代家元千宗室曾說:「雖然現在社會發達,能經由網路、報章雜誌、電視得到文化資訊,但我認為文化就像大地吸收雨水的滋潤,而萬物生生不息般,需要經過體驗、進入思想,才能感受真正的深度,影響個人修養……

聽到這段話時,不免心頭一驚,由於工作需要,經常碰觸各國文化,但我的認知卻僅限於中學時在課本讀過、電視上看過。現在上班族工作緊湊,很少人將文化議題當作一門功課來修,習慣依賴片面資訊,缺少驗證功夫,連閱讀都可能馬馬虎虎,更遑論高舉文化旗幟,進軍市場……

在歐洲時,一位國外朋友問:「台灣有什麼文化?」我想了想,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身在台灣的我,對這塊土地的文化認知卻非常薄弱。最後我回答:夜市吧?他搖搖頭說,香港、大陸、東南亞都有夜市,夜市充其量只是生活型態,不是文化。想想不免莞爾。

近年喜歡上九份民風純樸,常到九份度周末,結識了一些經營民宿的朋友。某天早上坐在戶外咖啡座吃早餐,盤子裏擺了生菜佐青醬、黑糖雜糧核桃麵包、素火腿片、太陽蛋、水果四樣,加上拿鐵一杯,我看著主人夫婦,忽然有感而發:「台北人誰能像你們一樣,每天對著日出、山巒、海灣、雲海,從容不迫地吃早餐?你們真幸福。」兩夫婦相視而笑,他們除了滿足外,另一個重要理由,便是對九份歷史、文化的熱愛,讓他們願意拋開金錢和社會的價值觀,回到孕育他們成長的土地,經營民宿,並免費帶領遊客,認識這塊土地的故事……

店主談到日據時代的挖金歲月、礦工的悲情故事,不免多有歎息……走到礦山植物生態區,他一一介紹:「這是颱風草、這種蕨類會長到兩公尺高;這是土地公拐……」後來得知「土地公拐」的學名叫野菰,開著紫色吊鐘花,據說能治療惡疾,深諳藥理的在地人,總會趁秋季上山採擷。

這位九份達人也興致高昂地教我辨識各種石頭,他拾起一塊帶有金光的石頭,我誤認是金礦,他解答說:「這是愚人金啦,呵呵。」他又仔細在成千上萬的石礫中翻找,挑出一塊有著黃白結晶和淡褐色紋路的石頭,說這顆石頭含有微量的金,又說:「當初這樣的原石含金量低,被四處丟棄,盛產時,一噸原礦約可提煉三兩黃金。」

從大金瓜能俯瞰整個金瓜石美景,遠處的茶壺山,在雲海裏跟我們玩捉迷藏,望著本山礦區,陽光在山壁灑下金黃光芒……數百年來,這塊土地因礦而興盛,因礦而沒落,直到因電影再度繁榮,吸引遊客慕名而來,文化便在一塊石頭、一座山、一碗麵、一間戲院、一位人物、一棟廟宇、一條穿屋巷、一碗芋圓之間,開枝散葉。

文化是什麼?就是這些點點滴滴的故事,默默地影響著過去和未來,而我,正走在文化的旅行上……

(文章摘錄自講義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