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圈禁

老公提到康熙十三子允祥被圈禁之後,性情大變,變的謹言慎行,畏畏縮縮,壯志不再。

從這個話題他談到眼下加拿大有許多人也像是在被圈禁的狀況裡,坐移民監,有志難伸,龍遇淺灘,虎落平陽。

我思考著,除了外在的這些限制、肉體的圈禁外,我們何嘗不也被內在的「應該、必須」所圈住呢!

一個很有名的實驗觀察被鐵鍊綁在木樁上的小象。小象不管如何掙扎,也逃脫不開綁在身上的鐵鍊,從此它學會不再掙扎,乖乖就範。即便他長成大象,只要腿一拉,它就可以離開木樁,但它不會去做,因為它相信「不可能」。

很像人吧!人小時候,需要一些身心的規範,幫助其健康成長,但有些狀況會因時、地、物、環境而有所變更,就需要有所修正,如果我們從小學到一些經驗,讓我們相信「就該是這樣」。而長大的我們如果沒有質疑,不願再度嘗試,讓我們有機會重新經驗和選擇,我們好像很難離開我們心理上的圈禁。

我是個很不像中國人的中國人,也很沒有傳統太太、媽媽的樣子,但是我很快樂。當然要歸功老公的寵愛,孩子的貼心。我看他們也蠻開心的。我昨天還故意要他們,給我一個分數。兒子給了我這個媽90分,老公給我老婆88分,媽65分, 這個分數有點傷腦筋,但是他的感覺,也必須尊重。看起來,和他有關的這個部分,他還頗滿意,但和兒子有關的部分,他顯然有一些意見。但似乎兒子才是當事人,該以兒子為主才對吧!

其實,分數不是重點。重點在,老公和兒子對母親角色的期待不同,是一個好機會溝通和討論。他們有各自的要求,但我對自己是怎樣的看法?會不會因為老公的分數有罪惡感,有衝突?那才是更重要的吧!

我很清楚,我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但倒可以聽聽他們的想法。兒子還蠻滿意我的,但老公有微詞,他認為我花很多時間在兒子的心靈健康上,卻缺乏提供生活上該有的照顧, 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值得我好好想想。

做母親(父親)應該是怎麼樣?做太太(丈夫)應該怎麼樣?做女兒(兒子)應該怎麼樣?什麼樣的角色該是什麼樣子.........?我們是可以找個機會靜下來想想,也問問當事人的期待是什麼?畢竟,在關係裡,可不是我們說了算,是要兩個人都滿意才行。至於其他人的意見,就當個參考吧!

圖為北京藻鑒堂的親王圈禁處

1 則留言:

Global Federation of Chinese Business Women (Toronto) 提到...

Hi, so how about yourself? Are you happy for being a mother and a wife? I think you are, at least you enjoy having them around. The best part is it is full of love and caring in your family. Lucky pretty woman, don't ask how lucky or how pretty you are everyday. Ha,
let me think, as to you being a friend, I would give you the mark of 66, why? tell you later! 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