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最近把家裡的書整理了一下,一些塵封已久的書又重出江湖。


很多書是十幾二十年前就買的,有的是老師朋友介紹,有的是學校的課本。這次再拿起重新閱讀,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有些書讓我想起讀書時代,為趕期中,期末考,和同學一起窩圖書館啃書的日子。有些書,當初看不懂,而今一看豁然開通,心有戚戚焉。有的書,當初被我在上面眉批,但現在看在眼裡,覺得自己實在欠缺領悟。也有些書讓我看了有很大的感觸和感動。而那是幾年前未曾有過的。

每本讀過的書,都有一段故事在裡頭,舊時回憶也隨之重現。而每次讀書都有不同的領悟和學習,但有些書,我甚至完全不記得自己曾經讀過,不得不接受自己記憶力衰退的事實。

書何曾變過?變的是我自己。我自己的心思;我自己的狀態;我自己的深度和廣度。
.
選一本好書,固然是重點,但自己狀況的改變,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就像六祖所說,不是旗動,不是風動,是我的心在動。是我變了,看書,看一切都不同了。

想趁空把四書也拿來重讀一次,以前是為考試而讀,現在有了一些人生閱歷後,再讀聖賢書,感受必會有所不同吧!待有機會再做一些分享。

1 則留言:

Global Federation of Chinese Business Women (Toronto) 提到...

Hi, I like the way you talked about you and your life. Truth wrote the truth from the pieces of life. It got me totally. Keep going, girl, taste the life and feel loving and being loved from your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