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文字

文字是一種暗示.在作者引導下.慢慢卸下心防.隨著紛紛起舞.(或被玩弄)

透過種種描述.以過去經歷為素材.在內心深處建構出一幅幅的栩栩如生的影像.彷彿是走入一人獨享的電影院.

透過細緻的描述.來拉長時閱讀時間.藉由不同的用詞遣字來加深印象. . .

散文般的景點.南腔北調的喧嘩.交錯的場景互換.饑渴的纏綿穿插著精神分析加上心口不一的對話.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然而.是這樣開始的. . .


上面的文章是我今天在部落格上發現的留言。作者未留下姓名。

令我心頭一震的,是作者所謂,文字是拿來讓讀者跟著起舞和被玩弄的方式

仔細想想,也實有一些道理。文字本就是表達及抒發作者本身的意念,但它同時也可成為一種操控他人,攻伐殺戮的武器。

未能深思明辨的讀者隨時可能跟著文字鼓譟,而失去自己的自由意志。但問題不在文字,而在使用者的用心及讀者本身的判斷力。

就像我在部落格所寫或所選的文章。基本上就是我這個人思想的呈現。增加的註解,加粗的文字,更是我認為重要,或為提醒自己,或為想加深看倌們的印象而做的。不就是這樣嗎?

倒是提到那心口不一的對話,還真是一針見血的見解。在看作者評述的同時,我也在思考著...。這世上有多少人真能完全心口合一?在嘴巴、腦袋跑的比心要快的多狀況下,我自己又能做到幾成?

就像奧修所謂“你是一個菜市場,那裡有很多聲音。如果你想要說「是」,就會立刻有「不」的存在,你甚至無法很全然地說出很簡單的「是」這個字……”。

如何讓自己不分裂、完整、歸於中心的整合,是心理治療和靈修一直想完成的工作,也是我一直所追求及期許的真實。

也唯有先回到自己,覺察及承認自己內在的不一致,接納及感謝每一個聲音想傳遞的訊息,才有可能有自我負責的選擇及一致的行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