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事實?

和老公吃飯時看到隔壁桌一個女孩子把左腳放在她旁邊的椅子上。

我實在有點看不過去,偷偷的跟老公使了一個眼色,嘴裡嘟嚷著,「女孩子家,怎麼坐沒坐相,多難看!」

老公看了我一眼,說:「妳怎麼知道她不是腳受傷了?」

當他這麼一說,我心裡一震。是啊!我憑什麼以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一個人?我對事情瞭解多少?我真的知道什麼嗎?

老公告訴我一個經驗。他說他有一次在香港,在地鐵裡,看到一個大約二十歲,很漂亮的一個女孩子坐在地鐵座椅上。那個時候剛巧是尖峰時間,地鐵裡很擠,很多老人家走到那個女孩面前,示意要女孩讓位,但女孩未起身。許多人都用一個很不屑的眼光看著那女孩,有的老人家甚至直接就批評女孩沒有家教,沒有水準。只見女孩抿著嘴,一句話不說。

老公說,那女孩比他早一站下車,當她起身時,腳是扭曲的,需要轉一轉才能放下,而她費了很大的勁才走出地鐵車門。

老公說,那一次,給他很大的警惕,對事情不要妄下斷論,要多一些觀察,多一些瞭解。

我一直以為,對人的部分,我已經修得很好了,看來,還是不夠火喉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