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日

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

晚上,朋友的孩子在家裡過夜。

原先我提出這個建議,只因為想到朋友明天一早還要送孩子上學。他們住的遠,反正我們也要送兒子上同一個日文學校,就順便一起帶著去,也不過就是舉手之勞嘛!

沒想到這個提議,讓兩個大人開心,兩個小孩也興奮。


我看到朋友夫妻真的是很累;平常的日子裡,工作時間很長,睡眠總是不夠,好不容易有個週末,還要送孩子上中文學校,日文學校,想多睡一會兒都沒機會。他們又住的遠,要很早起床,實在是蠻辛苦的。

不用送孩子,他們可以睡晚一點。兩個孩子在我家,我兒子多了伴,三個小孩也開心。

一起吃完晚飯,朋友夫妻回家,我看到兒子興奮的像是個聒噪的小麻雀,嘰嘰喳喳的講個不停,說想到Playdium玩。我心想,也蠻難得的,就讓他去吧!結果他呼朋引伴,總共八個小孩,我就和老公開兩輛車送他們。送了他們,我和老公到Starbucks叫兩杯咖啡,一個蛋糕,兩個人邊吃邊聊,兩個鐘頭,一下就過去了。

朋友的孩子說我們很奇怪,怎麼會願意開兩輛車帶他們去玩?但我心裡還蠻感謝因為這個原因,我和老公有時間坐下來喝杯咖啡聊聊天。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休息和充電,也是增進彼此瞭解的機會。更何況,能看到兒子那麼快樂又興奮,偶一為之,大人孩子都開心,有何不可?

最近,一個世侄因為生活的壓力,整個人不太對勁。原先是個很樂觀,很正向的人,現在變得急躁,有很多負向思考出來。我看到那略微浮腫的臉,有些異常的狀況,我是很心疼的。要他多休息,但他說沒有時間,我除了表達我的關心和支持,似乎什麼事也做不了。

我總覺得,越是有壓力的狀況,越要讓自己可以定下來,靜下來。世侄已經是很能調整自己的人了,但還是有一些身心狀況出現,那表示還需要有多一些調整,找到多一些方法,幫自己回到正常。很多時候,因為自己的心態改變,即便現實情況還是一樣,但因為自己的心態不同,面對事情的承受度和看法就會不一樣。
.
這兩天把幾年前買的「當和尚遇到鑽石」再拿出來看。看到一個佛教僧人、佛學博士,如何在紐約社會從借貸五萬美金白手起家,在十七年間,將公司經營成年營業額超過一億美金,世界各地員工超過五百人的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鑽石珠寶公司。
.
在那樣繁忙的生活中,他是以靜默,開始一天的生活,以呼吸調息幫助自己專注心神。每星期固定以星期三為他的休假日,力行靜默獨處,和自己接觸,讓自己進入心的寧靜。他表示在那樣的狀況裡,他的靈思泉湧,一些絕佳的創意從中而生。
.
如果那樣的一個大公司的老闆,佛學僧人,都是以靜默,作為回到自己,修行和經營公司的方法。那,我們一個小老百姓,是不是也該學著讓自己有機會休息,有機會和自己在一起,以走更遠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