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中國心

很久沒看電視了。打開電視,竟然看到一個介紹中國的節目。

看到介紹中國的節目,特別是西方人介紹中國,我的眼淚就會不聽使喚直流。是很奇怪的反應,但屢試不爽。

二十幾年前,第一次和爸媽到北京,站在紫禁城下,我的眼淚就是不停的流,有種回家的感覺;反倒爸媽都沒像我那麼激動。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只在書本上見到的山川大地,人文風物,卻可以在第一次踏足,就激起心中無限的感傷。

有人說,是國民黨的教育太成功。但在我這個年紀,和我受同樣教育的人,可不是個個都會像我有那種反應。有人說,是因為我爸媽都來自大陸,外公又是國民黨的高級軍官,家裡有太多大陸色彩。這個我倒覺得有可能。只是弟弟和我在同一個家庭長大,沒見到他有類似我這樣的狀態。

我是打小,就對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有興趣,有人說是有前世因緣。前世與否,我不知道,只知道,不管我的言行是多麼的像西方人,可我骨髓裡全是濃濃的中國味;常常碰到事情,第一個出來的感覺、想法,就是很傳統中國人的思想,要稍待一下,才能有不同的反應,也實在是有意思的很。

清朝嘉慶皇帝封鎖了中外通商的門戶,不過幾十年光景,道光皇帝卻在鴉片戰爭後,被迫訂定不平等條約,不得不重開通商口岸。中國人從自詡為天朝子民的自尊自大到之後的崇洋媚外,在兩極間不停的擺盪;我常在想,那個平衡點,究竟在哪兒?怎樣能中西交融,取雙方之長?

每當看到西方節目介紹中國或台灣時,我就有一種驕傲,我才意識到,我是多麼的以身為中華兒女為榮。雖然我出生在台灣,但我越來越覺得台灣不像我的家了,尤其是在一直的要去中國化之後,我更覺得自己快變成山地原住民了。政治的事,我不管,我也管不著;藍、綠我都不喜歡,也都不想支持。但我在意的是,台灣如果沒有了中華文化,那剩下的還有什麼?
.
我知道我有一顆很強的中國心,雖然因為現實的考量,我定居在加拿大,但我始終覺得我是中國人。連兒子都在耳濡目染下,說自己是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加拿大的中國人。這算不算是一種光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