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新年倒數

下午問一個年輕人,昨晚有沒有和女朋友一起新年倒數。他很直接而且語氣強硬的回了我一句:「我們覺得那很無聊。」

我的心口上彷彿被刺了一下,好像我問了一個很白癡的問題。當時我沒說什麼,但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是在的。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一直在感受著那個感覺,也好奇著為什麼會有覺得自己問了一個白癡問題這樣的想法出來。我察覺到是年輕人的語氣態度,讓我感受到不屑,輕蔑。他是對新年倒數這件事,倒未必針對我,只是因為自己的習慣性,就把人和事給混在一起了。


這件事讓我有三個部分的思考。一個是,新年倒數真的是很無聊嗎?我自己是怎麼看的?另一個是,我問自己,我擁有怎樣的直接反應模式,讓自己把別人的感覺和自己扯在一塊?而且還是一種很負向的感受。再來是我問自己,在對一些不同的意見上,我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不屑,輕蔑,很可能引發別人有受傷的感覺?

我不會說新年倒數是很無聊的事,雖然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去做那樣的事。回顧以往新年倒數的心情,小時候是好玩、湊熱鬧居多;大一點,會有對新年的渴望在裡頭,期待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未來。而現在的我,只想好好過好每一天,讓每一刻都可以成為一個新的起點。

倒是又看到自己習慣的模式很自動的就跳出來。年輕人的回應,很像我生命中的一些很會指責人的大人。而自己內在有一個自小就相信自己不夠好,自己很笨的地雷,在年輕人的話語、態度中被引爆,才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出現。雖然這幾年,自己很努力的覺察,調整,從八、九十的比例降到二、三十,但也看到,自己習慣的自動化反應,的確對自己還是很有影響的。
.
這也讓我覺察到,我自己在別人和自己有一些不同意見的時候,特別是我對自己的認定是理直氣壯時,我有時也會出現類似年輕人呈現出的不屑。這讓我有些難過。我想我在無意中也傷害了一些人。我不知道能不能有什麼樣的彌補,只願自己以後不要再犯,能有更多覺察和對自我的提醒。
.
要謝謝年輕人的。 他是個菩薩,來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也讓我有機會能再調整和改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omeone feel every moment in the life is precious and remarkable, someone feel his/her life is kind of failure and going nowhere, so he/she doesn't need to look forward too much. Good for you, you still hold lots of expectation and positive thought. Life is still pretty to you, isn't it. You are older then him, but you have a younger heart. You are my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