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破功的媽媽

兒子的死黨和女朋友有親密關係,擔心女友懷孕,急得到處找方法補救。

我雖說做性教育已經將近20年,但聽到這樣的消息,還是忍不住心頭一震, 擔心兒子會受朋友影響。

是啊!以前做的都是別人,談的是別人家的事。就算是自己的親朋好友,也因為沒有切身關係,而能超然中立。

而現在,是自己十六歲兒子的死黨耶!近在咫尺,心裡馬上就開始擔心,不知何時這樣的狀況會臨到自己兒子頭上。

是有點杞人憂天啦!兒子,女的朋友不少,能算是固定的女朋友倒沒見到。但覺察到自己還是有一般父母的擔心時,也不禁莞爾。

加拿大的法令,十四歲就可以有合法的性關係,除非兩人間有很明顯的上下、尊卑之分。像老師跟學生,牧師和信徒,師傅和徒弟....,但這樣的法令到年紀小的那方過了十八歲也就沒效了。若兩人年紀相差在兩歲之內,則不管年紀多輕,就算十歲和八歲做愛,以加拿大的法令來說,都是合法的。

這樣的法令,以人權為基礎,卻是很多父母的夢魘。

聽到兒子說這件事的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問他"你覺得怎樣?"他的回答是"哪有人這麼笨,要做愛也不知道要避孕。" 我心裡一個焦慮放下來,起碼他懂得做愛要有防護措施。

加拿大學校在中學七年級,就已經教了要怎麼避孕,怎麼避免性病。相關生理知識,孩子們隨時比那些保守的爸媽懂得還要多。

我問他,"你打算什麼時候要有性關係?"這下慘了,被他罵我神經病,有毛病。

很早已前,他就說過,上大學之前不交女朋友。但感情的事,誰能說的準?哪天遇到了,還不就喜歡上了,但能不能兩情相悅,互為依靠,互相陪伴?能延遲到什麼時候有性關係?有沒有可能等到結婚?這都很難說。只是目前看他的狀況,還真沒什麼動靜。

我一直都很鼓勵他和女生交往。我總覺得,這個世界上,除了男生,就是女生,怎能不和她們有多一些互動? 多一些瞭解?

但這些話,說的時候是振振有詞,今天只是兒子的同學出一點狀況,我就破功了,傳統中國父母的反應就立刻跑出來。雖說別人不知,但我自己心知肚明。也才驚覺,中國文化、價值、教育對我有多大,多根深蒂固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