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一如我是

最近重看道德經,心經和一些禪門公案,很有感觸,常會掛在嘴上引用。

朋友笑我。她說從我看的書,講的話,感覺不出來我是基督徒。

以前我爸說過我是假基督徒,婆婆也質疑過,但那又如何呢?基督徒該是什麼樣子?只因為我喜歡看佛門的書,喜歡研究道家的東西,喜歡收集觀音,我就不是基督徒了嗎?我可不可以是個喜歡研究儒釋道心法的基督徒?(說這樣的話,其實還是有一些情緒的,還是凡人,還會受到一些影響。)

我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上主日學,讀聖經,國一受洗,一直待在教會裡直到我離開家上大學。後來在天主教機構工作。有幾個修密宗的死黨。學完形心理治療;創始者 Frits Perls把"禪"融入治療中,特別注重"當下的覺察"。接觸了一些新時代的書籍、活動。我知道,那多多少少都已進入到我的思想,對我有些影響。

我喜歡探索心靈;對自己、對別人...。在學習心理治療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慈悲特別有感動。我有一些聖母像、觀音像。不是因為她們屬於某個宗教,而是因為她們提醒我"慈悲的心"。

我參加過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的活動,都有一些我可以學習的地方,也都有一些讓我難以忍受的部分。尤其是那些專注在形式,而沒有讓我感受到"用心"和"善意",以攻擊別的教派來凸顯自己的正宗,是我最難接受的。

朋友問我是不是因為習慣,所以說自己是基督徒?我知道那多少也有一些。但更多的是,要我去說我是佛教徒,是道教徒,新時代擁戴者...,我感覺不對、不舒服。認為自己的接觸不夠多、不夠深入....。

我並不是說我對基督教的東西瞭解很多,但對神的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我是非常有感受、有依靠的。

我注意到,當我很軟弱的時候,我會特別喜歡禱告和讀聖經,希望主幫我把一切都扛起來。而當我的狀況很好的時候,我就會花很多時間在自我的修習上。那其實是有些現實的,但這就是我的狀況,我必須接納,我在當中提醒自己要很清楚的有所覺察,看看可以學到什麼? 期許自己藉著接納而能有所超越。

條條大路通羅馬。我總相信,不管是什麼宗教或信仰,只要秉持著真、善、美;就像一個球體,不管從前、後、左、右、上、下進入;雖然進入的起點不同,但只要走的夠深,終會在核心交會。但對人的善念一定不能丟下。區分自己人或外邦人,說自己對而別人錯,以威權去管理別人、消滅別人;那是控制、是暴力,那決不是神的旨意。

其實是什麼徒,有那麼重要嗎?加上了一個名稱,也就把自己限在一個框框裡了。我不會因為別人說我是或不是,我就變了個樣,如果真有那樣的狀況,那只能明說我的定性不夠,修行太淺。我相信,主耶穌在世,一定也不會喜歡自己被別人限定在一個固定形象裡吧!

我是一切,也什麼都不是,那我不是更自由了嗎?有什麼可以形容我呢?能說出來的永遠不可能是全部。那也是我為什麼喜歡"道德經"裡所謂的"道",和"心經"裡所說的"空"。因為那是一切的本源,所有一切從其而出,包羅萬有;是一切的起點,也是最後的終點。會如何被闡釋,完全是看我們的起心動念使它成為正向或負向,成為苦或樂;使它成為影響我們情緒的根源,創造了自己認為的實相。

我渴望藉由覺察,幫助自己放下和超脫。讓自己回到那個空,回到那個道,回到那原點.....,但在那之前,我只能呈現我目前所有的一切,一如我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