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覺察

一直以為自己很寬容、很無私、很慷慨。最近才發現,那是因為有家人、朋友的肯定和疼惜才讓我的那些部分得以被強化。

對朋友家人的付出,意識上我是沒有想著要有什麼回報的。只是做了就做了,自己也很甘願、開心。而他(她)們也總是三不五時就給我一些回饋,給我一些關心,讓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沒有需要去感覺,也沒有需要去思考。

只是最近遇到一些人,我對她(他)所做的一切,她(他)視之為理所當然,還有人認為,我擁有那麼多資源,分一些給她(他),本就應當。這讓我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出來。

被要求要給予、奉獻,固然讓我不舒服。但有些人,我對她(他)做許多事,她(他)沒回應,也同樣讓我不好過。

此時,我才驚覺,原來我並不是真的那麼無怨無悔的給予,我其實還是需要被肯定和被知道的;特別是自己在意的人。只是,之前朋友家人,在我未提出時就已經給了回應,使我一點兒沒有自覺到自己的狀態。也才注意到,當我在自己的情緒裡,我並沒有去衡量其他人的狀況;沒有想到她(他)未必是不願回應,而可能是心有所想或力有未殆。

比起一般人, 我是幸福的。朋友和家人,都能給我許多支持和幫助。每個人給一些,湊起來,也總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而這個數字,也正是我對我自己的認識。在這一群讓我可以說真話的家人和朋友之間,不知為什麼,我總還有一絲孤單的感覺。

驀然發覺,我期待找到一個能百分之百瞭解我的人。雖然身邊有這麼多可以談心,說真話的朋友,但發現自己給她(他)們對我瞭解的的分數最多不過五十。每個朋友,家人,能談的話題不同,深度不同,就像瞎子摸象般,有人可以知道腿,有人看到身體,有人只能瞭解尾巴。雖然都是我,但都不是全面的我,那是我遺憾的。

我常常會在不同的刺激中,看到自己不同的面向,而那是我以前不清楚的。也常會回頭問自己,我能不能對別人有百分之一百的瞭解?我知道,我的答案是"不能"。如果我對我自己都不能完全知道,那我要去期待別人對我百分之百,完全的瞭解,豈不是一個奢望?但這確實又是我腦裡清楚,心裡卻不願放棄的想望。

前幾天和一個朋友聊起。她提到她不信任自己,那句話讓我心裡一震。其實我又何嘗能完全信任自己?頂多80%罷了。還有的20%要到哪兒去找呢?我期待有個高人出現,能給我一些指引。

心底有個聲音出來。『如果你不能給妳自己指引,誰能給妳指引?』

是啊!把力量放在外在的尋求,不如回到自身的覺察和靜修。

這幾年,我從自己身上學到好多,看到不同的刺激帶給我不同的感覺和反應。學著接納自己的有限,接納自己的現狀,接納自己不被社會接受的想法和感覺;而這樣的覺察,總能在我的行事上起到一定的作用,讓我不會有太多後悔和失落。

而這些,也正是我在和人接觸上,能進入她(他)們內心世界的本錢啊!

看來,自己的生命功課,還是要自己去完成,只是若有一些同伴,會走的更踏實穩健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