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醫院心聲

從醫院回家,忍不住把身上的衣服丟進洗衣機,自己也衝進浴室從頭洗到腳。

已經是第二個月到醫院當志工了,之前完全沒有類似的感覺,今天這樣的狀況,倒讓我好奇的很。

回想起今天在醫院的整個過程,的確是和之前有些不同。

打完卡,就和夥伴們上七樓為一位婆婆祝壽。當大夥的生日歌響起,婆婆的眼淚很激動的撲撲流下來。 他們說她是不好意思,但我讀到的是深深的難過。聽其他床的病友說著她的情形,知道她是因為身體的狀況必須留院。醫院和家人安排著要把她和先生送到養老院,但他們倆夫妻怎麼也不肯,硬是要住在自己的老人公寓。但醫生評估了整個情形,認為九十幾歲的公公沒辦法照顧八十幾歲的婆婆,不讓她回家,只得讓公公天天到醫院探望愛妻。據說還曾發動了親戚,朋友,家人一起來勸,但都被她罵回去了。

我不知道婆婆的心裏想的是什麼?但我懷疑著,到底有沒有人真正坐下來聽聽婆婆是怎麼想的?她的擔心是什麼?她的顧慮是什麼?我的心揪著....

社工請我們看訪一位中風、意識不清楚的婆婆。在她的眼睛裡,我看不到任何生氣。擴散的瞳孔,瀰漫著一片泛白。我輕聲的和她說著話,她舉起手,拉著我的手不放,我知道她是有感覺的。我心裡忖踱著,她的家人呢?有誰常跟她說說話嗎?

探望一位因車禍變植物人的病人。平常去的時候,總是大家圍著她,一起念心經給她聽。今天她用眼睛示意她不想聽心經。我們就和她說說話。我帶了一片她喜歡聽的徐小鳳CD給她。夥伴留了字條給她姊姊,請姊姊放給她聽。當我們在跟她說話的時候,她的眼淚串串的掉了下來。我用手幫她輕輕抹了淚,心裡真是心疼得慌,忍不住摸摸她的頭,沒想到又引來一片淚光。看到她舌頭在嘴裡轉呀轉的,還是夥伴讀懂她在謝謝我們,才讓她止住了淚。是個可憐的人,先生在她出事後就不見了,只有一個姊姊,遠從越南來照顧她。

這是個長期護理的醫院,裡頭的病人都需要長期調養。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我在醫院裡看到幾位媽媽無怨無悔的天天來餵飯,陪伴心愛的兒子。也看到一位伯伯,九年來,一天兩次,為愛妻按摩,和她說話,沒有一點怨言。他(她)們也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總是笑呵呵的,多麼健康的心態!我由衷的佩服。

我注意到自己每次和病人有手的接觸後,出來時就會用消毒液擦手。為防止細菌感染,這本是無可厚非。但今天用的消毒液特別多,特別是和幾個植物人的病人接觸後,更是想洗掉什麼。

我不怕髒,不怕老,也不怕死,但我怕的是那種無奈,蒼涼,呆滯和死寂。想洗掉的也是那種沒有希望的恐懼。但這豈是我能控制的?我能對她們感同身受,但能做的實在有限,只有陪伴而已。 而我自己呢?何時會有類似的景況,也是未可知的吧!

我常常在旁邊觀察夥伴們的行為。有時覺得她們很吵,有時覺得她們沒話找話說,也有時會覺得她們不夠同理。但看病人們的反應,大家對這樣的探訪,其實都是很歡迎的。我不禁要問,是不是我要求太高了?是我的需求重要?還是病人的需求為先?

我知道我期待給的是一個深度的陪伴,即使不說一句話,但他(她)知道我在,當離開的時候,兩個人都可以有滿滿的感動。那是我追求的。

在醫院裡,我很少話,我喜歡看著病人的眼睛,握著他(她)的手,就只在一旁待著。對不能說話的病人,我看到她們非常喜歡我這樣的方式,總是要找我的手握。夥伴說,是因為我的手胖胖的好握。但手胖胖的夥伴可不只我一個,而我的被握率最高。我寧願相信是因為我的"同在",讓他(她)們感受到我的心。

平常,我大概看望三、四個病人,但今天探訪了將近十個。是太多了,那濃濃的無奈和無助,我一下子消化不了;難怪我會想藉著沖洗,把那些感受去掉了。

需要點時間吧!病人需要時間接受,我也需要時間適應,就讓一切隨時間慢慢調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