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脫衣舞孃

朋友邀約,陪她從家鄉來的客人一起去看脫衣舞。後來的結果是,朋友的老公睡著,我和朋友在聊天,倒是兩位客人覺得新鮮,看的津津有味。

看著台上的舞孃,我是有些難過的。有幾位舞孃,她們的身體非常柔軟,一字腿,倒立,翻轉,在鋼管上有一些高難度動作。如果在一般的表演場所,相信會得到很多的欣賞和掌聲吧!但在那樣的環境裡,醉翁之意不在酒,就算有真本事,也只是販賣身體的方式之一。

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原因,她們選擇當舞孃及出賣身體?那家酒吧,除了在台上的小姐,場內都還有許多穿著比基尼,非常涼快惹火衣服的小姐在和客人搭訕。若是看中意了,可以另闢暗室交易。小姐和客人來來去去,剛剛才和客人出去的小姐,轉頭就上了舞台,配合著音樂,扭動起身體,將身上的寸衣僅縷脫至一絲不掛。

我喜歡大胸部,欣賞典型花花公子兔女郎般身材的女子。酒吧裡的舞孃,多數胸部都很細小,雖然整個身體比例很平均,但我還是會評頭論足一番。驀然發覺,實在該打自己一巴掌,不是為了我的喜好或觀看,而是為了我的說三道四。

我有什麼資格去批評別人的身體?且不說我自己就沒有一副好身材。對一個一直把尊重掛在嘴上的我來說,我對別人身體的評論,難道是一種尊重嗎?朋友說,她們要出來賣,本來就要承受別人的挑選和批評。也許是吧!但那實在不是我喜歡的方式。我知道,是因為我討厭別人對我說長道短,所以也不願接受別人被人說三道四。

我心裡清楚,這一切只是短暫的,都會消失不見。再好的身材,也會變形,再年輕美麗,也會年華老去。我會為她們難過,也都還來自我有自己的一套標準,還不能完全以平常心對待。但當我看著台上扭動的身體時,我還是忍不住要問,"她們的靈魂在哪裡?"

朋友說我的標準太高,在那種場合,怎能期待靈魂?但那是每個人都有的啊!她們是人,而我只覺得她們像機器人。沒有眼神的接觸,沒有感覺,只有一個軀殼,只是在做一個工作;一個固定而常態性的工作。

相對來說,反而是台灣的脫衣舞秀要來的讓人有感覺。雖然不像加拿大可以脫到全裸,但若隱若現的撩撥和挑逗,配上性感的音樂,彷彿脫衣舞孃就是針對你,難怪看的人會有心頭小鹿亂撞的激動。

傳燈錄(卷三)裡的記載,當達摩認為他該回國時,曾對他的弟子們說:「何不告訴我你們所達到的悟境?」

弟子之一道訓說:「依照我的瞭解,道德運作既不依文字,亦不離文字。」達摩說:「你得到我的皮。」


尼姑總持說:「依照我的瞭解,就像慶喜(Ananda)看到阿門佛國,一見便不再見。」達摩說:「你得到我的肉。」

道育說:「地水火風等四大,自始就是空的,眼耳鼻舌身五蘊本不存在。依照我的看法,無一物可得。」達摩說:「你得到我的骨。」

最後輪到慧可,他走出來,行了禮,又回到他的原位。達摩說:「你得到我的髓。」

看著台上的表演,我的腦裡、心裡一直轉著,忽然想到了這則故事。我曉得,這一切都是幻象,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永恆存在,終會消失不見,只不過是有一個因緣,所以有機會出現。萬法唯心造,是我心裡有個起因,才會出現那個感覺,那個結果。真要說,我頂多也就在二,三層次罷了,知道一切是空,但還需藉著語言表達我的感受及想法。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把脫衣舞孃和佛弟子放在一起談是大不敬,也許吧!但不都說,道在屎尿間嗎?什麼是高尚?什麼是骯髒?不還是有分別心嗎?

什麼時候,我真能不再說了,不再有激動了,只像慧可大師般,行個禮,瞭然於心,我大概就離開悟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