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回轉像小孩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一八)

「每個小孩都是神秘家。在你們所謂的成長裡,在這條路上的某處,你和心中成為神秘家的可能性失去了聯絡;你變成一個生意人、店員、公僕,或是變成了...。你變成別的東西,開始認為你就是這個東西。你相信它是這樣,它便是這樣了。」(奧修)

這幾天看小王子,很有感觸,也和你分享。願你找回似孩子般天真、單純、當下、好奇的心!

☆ 大 人 們 經 常 需 要 很 多 的 解 釋 。...大 人 們 從來 不 會 一 下 子 暸 解 一 件 事 , 而 向 他 們 一 遍 又 一 遍 的 說 明 , 對 孩 子 來 說 , 是 件令 人 疲 乏 的 事 。

☆ 因 為 大 人 們 喜 歡 數 目 字 。 當 你 向 他 們 談 起 一 位 新 朋 友 時, 他 們 從 來 不 問 你 主 要 的 事 情 。 他 們 從 來 不 問 你 : 「 他 的 聲 音 怎 麼 樣 ? 他 喜愛 什 麼 遊 戲 ? 他 收 集 蝴 蝶 嗎 ? 」 他 們 問 你 : 「 他 幾 歲 了 ? 他 有 幾 位 兄 弟 ? 他體 重 多 少 ? 他 的 父 親 有 多 少 收 入 ? 」 只 有 這 樣 , 他 們 才 相 信 你 認 識 他 。 假 如你 告 訴 那 些 大 人 們 說 : 「 我 看 見 一 間 用 玫 瑰 色 紅 磚 蓋 成 的 房 子 , 窗 裡 有 天 竺葵 , 屋 頂 上 有 鴿 子 ﹒ ﹒ ﹒ 」 他 們 無 法 想 像 得 出 這 間 房 子 。 你 應 該 告 訴 他 們 說: 「 我 看 到 一 間 值 得 十 萬 法 郎 的 房 子 。 」 然 後 他 們 才 叫 道 : 「 多 麼 美 呀 ! 」

☆ 「 我 認 識 一 顆 行 星 , 上 面 住 了 一 位 紅 臉 的 先 生 。 他 從 沒 聞 過 一 朵 花 ; 他從 沒 注 視 過 一 棵 星 ; 他 從 來 沒 愛 過 一 個 人 。 他 除 了 做 加 法 以 外 什 麼 也 沒 做 過。 而 整 天 像 你 一 樣 一 遍 又 一 遍 的 說 : 『 我 是 嚴 肅 的 人 , 我 是 嚴 肅 的 人 ! 』 而他 很 引 以 自 豪 。 但 這 不 是 人 , 這 是 蘑 菇 。 」

☆ 我 嗎 , 我 有 一 朵 花 , 我 每 天 用 水 澆 花 。 我 擁 有 三 座 火 山 , 每個 禮 拜 我 都 仔 細 打 掃 他 們 。 我 也 打 掃 一 座 死 火 山 , 誰 知 道 它 會 不 會 再 噴 火 ?這 對 我 的 火 山 有 用 , 也 對 我 的 花 有 用 。 但 是 你 並 不 對 那 些 星 星 有 用 ﹒ ﹒ ﹒

☆ 對 我 來 說 , 你 只 不 過 是 個 小 孩 , 跟 其 他 成 千 成 萬 的 小孩 沒 有 分 別 , 我 不 需 要 你 , 你 也 一 樣 不 需 要 我 。 我 對 於 你 也 只 不 過 是 一 隻 狐狸 , 跟 成 千 成 萬 其 他 的 狐 狸 一 模 一 樣 。 但 是 , 假 如 你 馴 養 我 , 我 們 就 彼 此 互相 需 要 。 你 對 於 我 將 是 世 界 上 唯 一 的 , 我 對 於 你 也 將 是 世 界 上 唯 一 的 ﹒ ﹒ ﹒

但 是 , 假 如 你 馴 養 我 , 我 的 生 活將 如 充 滿 了 陽 光 般 。 我 將 認 識 一 種 腳 步 聲 , 它 將 與 其 他 所 有 的 腳 步 聲 不 同 。其 他 的 腳 步 聲 使 我 更 深 地 躲 進 洞 裡 , 你 的 腳 步 聲 像 音 樂 一 樣 把 我 從 洞 裡 叫 出來 。 再 說 , 看 吧 , 你 看 見 那 邊 的 麥 田 嗎 ? 我 並 不 吃 麵 包 , 麥 子 對 我 一 樣 也 沒有 用 處 。 那 些 麥 田 並 不 會 使 我 想 起 什 麼 。 這 倒 有 點 傷 心 。 但 是 你 有 金 色 的 頭髮 。 於 是 當 你 馴 養 了 我 , 這 將 是 很 好 的 一 件 事 ! 那 些 金 色 的 黃 小 麥 , 將 使 我想 起 你 。 而 我 將 喜 歡 聽 吹 過 麥 田 的 風 聲 ﹒ ﹒ ﹒

☆「 一 個 人 只 要 認 識 他 馴 養 的 東 西 就 好 。 」 狐 狸 說 : 「 很 多 人 不 再 有 時 間去 認 識 東 西 。 他 們 在 商 人 那 裡 買 現 成 的 東 西 , 但 是 因 為 商 人 並 不 賣 朋 友 , 所以 很 多 人 沒 有 朋 友 。 假 如 你 想 得 到 一 位 朋 友 , 那 麼 就 馴 養 我 吧 ! 」

☆ 妳 們 都 很 美 麗 , 但 是 妳 們 都 很 空 虛 , 沒 有 人 會 為 妳 們死 。 當 然 了 , 我 的 玫 瑰 花 , 一 位 平 常 的 路 人 會 相 信 她 跟 妳 們 一 模 一 樣 。 但 是她 一 朵 花 對 我 比 妳 們 全 部 都 重 要 。 因 為 我 澆 的 是 她 ; 因 為 把 她 放 在 玻 璃 罩 下的 是 我 ; 因 為 我 給 她 一 個 屏 風 擋 風 ; 因 為 我 為 了 她 殺 死 許 多 蛹 ( 只 剩 下 兩 三隻 留 作 蝴 蝶 ) ; 因 為 我 聽 過 她 抱 怨 , 我 聽 過 她 吹 牛 ; 甚 至 於 有 些 時 候 , 我 看她 默 不 作 聲 ; 因 為 她 是 我 的 玫 瑰 花 。

只 有 用 心 靈 , 一 個人 才 能 看 得 很 清 楚 。 真 正 的 東 西 不 是 用 眼 睛 可 以 看 得 到 的 。

☆ 「 他 們 在 裡 面 睡 覺 , 或 在 那 裡 打 呵 欠; 只 有 小 孩 子 把 鼻 子 頂 在 玻 璃 窗 上 。 」「只 有 小 孩 子 知 道 他 們 在 找 什 麼 。 他 們 把 時 間 花 在 布 條 縫 成的 洋 娃 娃 上 面 , 洋 娃 娃 變 得 很 重 要 , 假 如 有 人 把 他 們 的 洋 娃 娃 拿 走 , 他 們 就會 哭 起 來 ﹒ ﹒ ﹒」

☆「 當 你 晚 上 仰 望 星 空 的 時 候 , 因 為 我 住 在 其 中 的 一 顆 星 上 面 , 因 為 我 將在 其 中 的 一 顆 星 上 面 笑 , 於 是 這 對 於 你 將 好 像 是 所 有 的 星 星 都 在 笑 。 你 , 你將 有 懂 得 笑 的 星 星 ! 」

「 當 你 將 來 找 到 安 慰 的 時 候 ( 人 們 經 常 總 可 以 找 到 安 慰 的 ) , 你 將 會 因為 認 識 了 我 而 感 到 滿 足 。 你 將 永 遠 是 我 的 朋 友 。 你 將 想 同 我 一 塊 兒 笑 。 有 時候 你 將 打 開 窗 , 像 這 樣 , 只 是 為 了 好 玩 ﹒ ﹒ ﹒ 而 你 的 朋 友 將 會 驚 奇 地 看 到 你望 著 天 空 發 笑 , 然 後 你 會 對 他 們 說 : 『 是 的 , 那 些 星 星 , 常 使 我 發 笑 ! 』 他們 會 認 為 你 瘋 了 。 我 將 會 像 是 開 了 一 個 很 大 的 玩 笑 一 般 ﹒ ﹒ ﹒ 」

我不想做小王子所謂的蘑菇,只重視外在事情而不重視心靈;我渴望保有孩子的天真和單純;珍惜像小王子、玫瑰及狐狸,有馴養和被馴養的親密關係。

小王子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CollegePark/Campus/4002/storyc_0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