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學習機緣

朋友跟我借"金剛經"。

我喜歡讀心經,對金剛經還真是沒研究,也沒收藏。倒是幾年前,一位好朋友送了我一套法源講寺寬謙法師為比丘尼及居士們講的金剛經。朋友一直很稱讚法師解說的詳細清楚,和日常生活可以互相映證。只是我一直就丟在那兒,如果不是這次想借朋友,這套VCD大概還會一直放在箱子裡,不見天日。

雖然我對沒接觸過的事物都很有興趣瞭解,但我一直嫌金剛經太長,所以只研讀被稱為濃縮版的心經。也真感謝朋友提出在研究金剛經,因為我想跟他們有些討論和互動,我才有機會真正做一些接觸,把一套16片的VCD從頭到尾看一遍,讓我對事物的來龍去脈,對應我自己生命的經驗,有更清楚的整合。

整個金剛經在談的就是"緣起,性空,唯名",一切的事物都是因緣聚合而緣生,也必會緣滅。不可能單獨存有,不可能恆久不變,只是給一個名稱,方便辨識而已。

我發現"緣起、性空和唯名"這樣的概念,我非常能接受。不知是不是因為有心經的基礎?還是在心理治療的世界裡看過很多看似矛盾、對立,卻能讓生命有很大的轉換和更新的實際經驗?

對那些佛教的專有名詞,我真是頭痛的很,不願強迫自己去背,能記就記吧!記不下來,也讓自己自在點,重要的是能瞭解經裡要闡述的概念。

不敢講自己真能完全懂得金剛經在講什麼。但看完那套VCD,再看星雲法師的金剛經講義,也在網上找了一些資料,對文字的部分,我想應不至太離譜。但怎麼能不著相,能直指心性,那是我還要在生活中實踐和體會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