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

女人,性冷感不只是妳的問題

在我們生活周遭,到處存在著這些排斥性活動、對性有著負面記憶的女人,性冷感現象被壓抑在隱晦的角落,折磨著一個個感性的女人,也挫敗了一段段親密的關係。

文/陳羿茨

把性冷感標籤貼到自己身上,做為解釋的藉口
很多女人會問我有關性冷感的問題,她們為自己不熱衷於性事而感到苦惱,「老師,我不喜歡做愛,這樣是不是就是性冷感?」「我沒有性慾,我老公說我性冷感,怎麼辦呢?」在成長過程中,我經常聽到周遭女性朋友一個個成為性冷感的女人,這種現象著實讓人感到恐懼,「性冷感」好像一種病毒,隨時會侵蝕女人的身體,吞蝕了女人感受性愉悅的能力,讓女人逐漸地失去了對性的興趣,也埋沒了對身體探索的能力。爾後在進行性教育的過程中,我也碰到許多處境類似的女人,她們不喜歡性活動,只有在男朋友或老公「要」的時候才「給」,甚至會想推卻對方的性邀請,久而久之,她們也意識到自己的情況,開始打從心底認為自己真的是個性冷感的冰山美人。

把性冷感的標籤冠到自己頭上,一方面為自己的行為與性反應找到一個解釋的藉口,卻又同時覺得對不起伴侶;於是,牽引出兩種抉擇,持續痛苦卻甘願地配合著伴侶的性愛,或是不甘願但又不得不的認定自己應該要接受伴侶外出發洩,然後咬著牙說:「你可以去找別人做,但心要留在我這兒。」這不僅是一位個案錦繡的經驗寫照,也是許多女人曾經共同經歷過的心路歷程。

在我們生活周遭,到處存在著這些排斥性活動、對性有著負面記憶的女人,性冷感現象被壓抑在隱晦的角落,折磨著一個個感性的女人,也挫敗了一段段親密的關係。在醫學上,性冷感被定義為性慾缺乏、毫無性慾要求或性慾極低,對任何情況的性接觸感到厭倦、恐懼、排斥或反感。一般而言,醫療對於性冷感的處理方式是針對女性個人的身體與心理進行調整,但我在接觸個案的經驗中察覺,這些「性冷感」的女性朋友,大多沒有「身體(性)功能」上的損壞或缺失,也就是說,她們的身體並非處於對性愛完全無感的狀態中,她們依舊可以感受身體的需求與快感,造成她們對性事不熱衷的原因往往並不單純,可能的原因包括:缺乏適當的性觀念與性知識、和伴侶的性觀念嚴重落差、不瞭解身體的需求、從未探索過自己身體的喜好、未曾嘗試表達自己的好惡、生活環境讓人無法放鬆,或是工作上、生活上的沉重壓力……等,這些都可能使得一個女人表現出性冷感的現象。

其實,不喜歡做愛、沒性慾,除了跟女人自己本身有關之外,也和性伴侶,以及生活環境息息相關。有的女人可能對性充滿熱情,只是被環境給澆熄了,也或許,她們對性近乎無知,所以只能任人貼上「有問題」的標籤;所以,性冷感可能只是整體問題的一個反應,有問題的不只是女人本身。

重新探索身體,就可以改變性冷感的感受
記得在一個座談場合中,我提出了「重新探索身體,就可以改變性冷感的感受」的看法後,得到許多回應,其中一位A君附和地說,她的女友B君先前也一直認為自己是性冷感的女人,於是在一開始交往的時候,B君便主動對A君「自首」,並且表示由衷的抱歉,意味著,在未來的交往中,她對「性」這種活動不太會有反應。B君也瞭解自己對性事的不熱衷可能會對這段關係有所影響,於是先坦白,希望獲得對方的諒解和疼惜。結果,這對情侶的性互動,在A君多次的主動引導、體貼探問下,B君不但不再對性產生反感,反而能開始享受性愛歡愉;因此,A君在座談會中大聲地說出他們倆的經驗:「沒有性冷感,只是對象不對」。換個伴侶,或許有機會互動出不同的美好性經驗。

重點在於伴侶雙方能否真心誠意地陪伴彼此,一起尋找性感帶、探索身體的感覺,能不能全神貫注,享受當下,這也是我在進行伴侶性治療的過程中,不斷傳播的重要觀念:改變環境、營造氣氛、練習放鬆身體、練習呼吸節奏與身體律動的配合、對彼此進行親密性愛按摩、尋找性感帶、輕柔對待性器官、充實性知識與性觀念的充實

這些真正彼此關心的的性態度與實踐方式,一再地協助了一對對原本有著性交障礙的愛侶,逐漸排除阻礙。許多原本認定自己是性冷感的女人,也很驚訝地發現自己原來不是那麼不喜歡性這件事,只是過去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性愛方式,也沒有接觸過正確的引導教育。

最近,一位學員寫了一封感性的感謝函,信裡說道:「一直以為自己是性冷感的我,在老師的引導下,接觸了大量的性資訊,我開始試著重新建立自己的性觀念;老師的開放態度,協助我發展出全新的正向的性態度,我也因此開始探索性和身體。現在,我體會到原來性愛是如此美妙與愉悅,我非常享受自慰的感覺,也悠然於和伴侶的互動性愛之中。我對自己和身體再度充滿了自信」。這些成功改變性冷感狀態的案例讓我愈來愈相信,性冷感並不是身體的疾病,也不是身體功能的失調,而是一種對身體不瞭解、沒有探索的結果,而這種不瞭解與不探索,跟伴侶、環境和自己都有關,如果能夠化解這些阻礙,開始「相信」探索,並且展開探索,身體就有可能在探索過程中逐漸變化。

探索不僅能為性生活增添豐富的玩樂趣味,也能讓讓人體驗到身體全新的覺知,挖掘出身體內在的信賴感,和伴侶重新地建立信任關係,讓雙方在性愛情事上更和諧、更親密。

重新看待性冷感,是你我的社會責任
在性健康特約門診處理性冷感婦女的問題過程中,看到了一個事實:對大多數的伴侶而言,性的親密與滿足仍然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許多夫妻帶著「解決性功能障礙、改善配偶間的性生活品質」的希望前來求診。更多夫妻則是為了化解因為性障礙而衍生出來的的婚姻問題和危機(如外遇及想懷孕等問題):「我想生小孩,所以請您幫我改善怕痛的身體!」「可不可以直接開給我那種刺激性慾的藥,我這樣就有欲望和老公做了!」

這些女人因為不瞭解自己身體與性慾,所以無法在性事上獲得愉悅,但她們卻為了延續香火或是為了取悅、配合丈夫,因此急著尋求協助,想要提昇自己的性慾,或者解決在性愛中的身體痛苦。性愛在這種邏輯思維下,成了一種「社會責任」。身為一個男人的老婆,就應該要和老公做愛,醫師、性治療師和案主都必須為了達成陰道交的任務而共同努力。

然而,當我們以身體功能是否能運作順利的觀點來看待「性」的時候,一個不願意、不想、不能從事性行為的女人(或男人),就會被當成是性功能的損壞與故障;因此,對性功能進行治療與修繕便是唯一的處理方式。但其實上,在我協助個案的經驗中,很明顯的,對這些性冷感的女人而言,開發身體會是另一個處理方法。

女人,本來可以對性充滿熱情,但是由於我們的文化環境不鼓勵,探索身體性慾的性資源匱乏,女人就愈來愈不懂為什麼要有性。既然無法理解性的美妙,久而久之,身體就會自然地產生抗拒。面對性冷感,我們可以不只是從治療下手,而是給予更多的性自在空間,讓女人能自然的接觸性資訊、學習探索身體與性的各種實踐方式,進而發展出對性、對身體、對自己,都更加接納與自在的生活態度及實踐力。這種自在空間,需要大家攜手合作才能加以創造;因此,重新看待性冷感,是你我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作者為台灣性學會性教育推廣委員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