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心定

終於有個空閒時間在家。

這幾天的生活,充滿新鮮,日日不同。

先是週末和朋友到Muskoka度假,開車到離多倫多250公里的地方,在當地住了25年的導遊帶領下,在森林裏健行。在雨中一邊行進,一邊聽著領隊介紹森林裏的植物,介紹枯木上的靈芝,滿地的菇菌,現存最古老的蕨類,聽著他說植物為要生存,會費盡心思找到活路,而人在大自然裡,實在是微不足道。既學到知識,享受着森林浴,還讓我思考許多人生的哲理,是個很棒的旅程!

划獨木舟也是一個新經驗。一開始連槳都不知道怎麼用,當滑向同一方向,Canoe就在湖中轉圈圈,好不容易懂得怎麼用了,三個女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把獨木舟划了老遠,離開了湖面可見範圍,讓工作人員捏一把冷汗,還開了汽艇出來找我們。

工作人員不瞭解,會擔心、害怕。但我們可是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在那兒,跪累了就坐(跪著比坐著重心穩,他們建議我們跪著划),划累了就休息。拿著相機對著湖邊七彩的楓樹,留下片片楓紅的記憶。在湖中隨風漂流,看起來不知方向為何,但心裏是篤定的,知道自己一定有辦法回到岸邊,就讓自己浸淫在湖光樹影中。

三天的旅程,帶回一身清新。星期一讀書會的冥想裡,我就看到自己在那一片看不到邊際的湖泊裡,一個人自在的滑著獨木舟,時划時停,只是跟隨著自身的感覺,滑向那一望無際的世界。

星期二的早上,準備著到醫院探訪,就在離醫院一條街,卻在黃燈前停不下來而撞上了前面的吉普車。乘客位前面的保險桿全毀,輪胎爆裂,整個車子沒辦法動彈。

前兩個星期,就已經覺得車子輪胎有些問題,也到了要保養的時間,卻想著等旅行回來再處理,一拖下來,遇上天雨路划,發生了事故。好在是發生在多倫多,不是在兩百多公里外的Muskoka,人都安全,是不幸中的大幸。

拖車,報案,跟保險公司聯絡,到車廠修理,租車,這就花去了一整天時間。我驚訝的看這自己篤定清楚的處理這一切,把該進行的程序,一個個完成。倒是前面那輛車被我撞上的女士,受到了驚嚇,跟她先生打電話時不停的哭,原本計畫做的事全部要暫停,讓她非常的心煩意亂。我連聲的道歉和同理,後來反而是她要我不要太介意,說沒有人會想發生這種事。

我很感激碰到一個明理的人,在報案中心裏的小姐,也給我很大的支持和安慰,還提醒我要小心拖車公司會胡亂開價。警察先生表現出極大的善意和瞭解,車廠的幫忙和協調,保險公司的體諒和寬容,租車公司的友善和體貼,在在讓我感到這個世上充滿了好人。

我彷彿是個旁觀者般的看著自己面對事情的方式,也在每一個事件中學習著。看到自己未曾因為事件勾起情緒,就彷若那在湖中獨木舟上的我,不因周圍發生的事件而心動。雖然因為一些事情的發生而必須暫停自己的旅程,但知道自己在哪裡,也清楚自己要往哪兒去,在一顆平常心下的我,是篤定,是心靜,是隨遇而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