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生命的軌跡

幫朋友上網找一些台灣的成長團體資料,進到了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的網站,勾起我一連串的回憶。http://www.huaijen.org.tw/

1987年我第一次進到懷仁學習,掐指至今20年了。那時它還叫做華明心理輔導中心,還分著家庭部和青年部。我在家庭部接受輔導員訓練,在青年部學同理心,那是我接觸心理輔導這個領域的開始。

看著介紹中心的文章,忽然看到2002年美智因病離世,任修女也於2006年六月過世,我整個人呆住了。這兩個在我當時生命裏有舉足輕重的人都離開了人間,我只覺得眼睛好脹,胸口好悶,一下子不知道如何反應。

我還記得上美智和任修女一起帶的"強者的誕生"那個團體,將完形 (Gestalt) 和溝通分析 (TA) 結合的自我探索。在實驗、練習和角色扮演中,我重新回顧我的生命腳本,情緒的浮現,身體的反應,枕頭被我打的霹哩啪啦,留下了許許多多的眼淚,但也開始在自己的心靈上學著癒合,自我整理。她們帶給我的,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學會如何回到自己身上,培養覺察、自發和親密,我的心中對她們有無限的感謝........在眼淚流下來的過程裡,我在心理暗暗的說,期待來生再見!

人生至今近42個年頭,一路走來,身邊許許多多的人進進出出。父母、家人,老師、朋友....,各自以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在和我互動著,擴展了我的人生經驗,增加了我生命的深度及廣度,都是要深深感謝的。

這星期到醫院例行探訪,第一次進到安寧病房裡和病人們談話。看望了三個病人,我就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胸口悶,胃痛,必須讓自己調息,感覺來自大地的支持,才能有一些抒解。

進安寧病房,我是很熟悉的。媽媽在過世前,在安寧病房住過兩次,將近兩個月的時間。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準備去陪伴媽媽,我去上了安寧療護的課程,幫助自己接受她將要死亡的事實,協助她可以平安、尊嚴、無怨、無悔的離開。

我覺察到自己身體的難受,來自於接收到病人的無助、絕望、怨恨和期待的能量。我唯一能做的,是讓她們將悶在心裡的話一吐為快,是握著她們的手,讓她們知道,她不孤單,有人願意關心,願意陪伴,願意聆聽。

死亡,本就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多活一天,就離死亡近一天。如何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那才是最重要的吧!我想起安寧療護之母,桑德絲醫師所寫的一首小詩。

你是重要的 因為你是你
即使活到最後一刻
你仍然是那麼重要
我們會盡一切努力
幫助你安然逝去
但也會盡一切努力
讓你活到最後一刻

讓病人到最後一刻都可以保有他的自主及尊嚴,是一件多重要的事!

我不是醫護人員,沒辦法在病情控制上對他們有所幫助,但我有一顆心和一些訓練。願意體會、瞭解病人的狀況,願意依照他們的意願和步調,和他討論他的期待,也可以教導家屬去面對病人的狀況,照顧自己的情緒。在面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過程裡,我知道,我有很多事可以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