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探訪

那天是中秋節,我和一群伙伴到醫院做每星期的例行探訪。


組長把為病人們做的月餅拿出來,將當天的探訪路線和致贈方法做了一些說明,讓我們分兩隊跟著醫院裡的兩位負責人到各樓層的中國人病房分送。

大部分的病人都很稱讚月餅做的像是買的,開心的和我們一起唱歌、比手語,歡迎我們的探視。連西人病人都好奇的探頭,看我們在做什麼。感覺的到,他們也很想加入呢!

在安寧病房裡,看到一位老太太。當我們一群人走進去,我看到她的臉色是沈下來的,好像我們對她是干擾,似乎並不歡迎我們的到來。當時我走到她的床邊,發現她一直在抓她的罩衫,表情上很難受,彷彿想把罩衫脫下來。我看到大家都很興高采烈的唱歌,只有一位伙伴和我注意到老太太的不舒服。

伙伴們給完月餅、唱完歌都離開了,剩下我一個人還在病房裡。老太太沒辦法說話,但意識清醒。我問她是不是很不舒服?她點了點頭。我看到她罩衫裡沒穿衣服,如果脫掉,我擔心她會感冒。我跟她說了我的擔心,幫她把罩衫後面的帶子鬆了鬆,衣服拉一拉,告訴她這樣比較不會勒到脖子,可以寬鬆一點,不會那麼黏在身體上面。從她的眼神裡,我感覺到她雖不滿意,但也感覺舒服一些了。

到了另一位我們平時固定探訪的伯伯房裡,看起來他當天的心情並不太好。伙伴拿著相機照他,他的眼神和表情,我讀到他不想被照,但他沒有說出來。當時有個伙伴對著另一個伙伴說要唱歌給他聽,我怕他會不想要,趕忙徵求一下他的同意,希望他能感受到我們對他的尊重。
.
我注意到伙伴們習慣站在床尾和病人說話、唱歌給他們聽。除了送月餅時會有一人上前,似乎沒什麼直接和病人接觸。我老是忍不住就走到病人的旁邊,握著他(她)的手,跟他多說幾句,希望他能感受到我們傳遞的溫暖和關心。

在探訪結束後的討論裡,我提出了我的觀察和想法。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有些不滿,讓組長感受到我的指責。她一直跟我解釋,已經請社工跟他們聯繫過了,也拿了他們的同意書,照相、攝影都沒有問題。

其實,我的重點並不在於我們做的事是不是合情、合理、合法(雖然那些都很需要)。我的重點在,病人們有他們的感受,需要被尊重。我們去探訪他們,不就想他們開心嗎?不管他之前簽過什麼同意書,他絕對有權力說"我今天不想"吧!我們多一些些的注意,多兩句的關懷,有一點肢體上的碰觸,可能就能讓他(她)感覺到被關心,心情愉快一些,我們怎麼能大意忽略?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要求太高了?但我真覺得,躺在床上的人,才是我們探訪中最重要的人。
.
平時的探訪,看到伙伴們努力的逗病人開心,替病人們按摩,聽他們說話,我是很感動也很肯定的。同時我也認為,我們還有空間可以做的更精緻一些。
.
我常在想,當我們進病房時,我們究竟給了病人什麼樣的印象?病人和我們在一起,是不是感到舒服、自在?還是他們需要配合我們,只因為我們好心去探望他們?
.
我們是不是能傾聽他們的需求和心聲?是不是能讓他們感覺到我們對他這個人有興趣?能把他的考量放在第一?還是,我們只是為了要滿足自己助人的欲望,為了要完成一項工作,讓自己心安,而忽略了他們的需求?
.
我想那是我們去探訪病人之前需要好好思量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