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什麼是事實?

前兩天和一位朋友談到我最近在看一些賽斯的資料。

朋友接觸過賽斯的東西,但對之並不以為然,認為那是一種催眠,一種自欺欺人的說法。

先不評論朋友的看法是否是事實?但讓我思考的是,什麼是事實?

就像文章裡的插圖,你看到的是什麼?是向下跑的人?還是左上右下的箭頭?或是根本就只是一些黑白的圖案?

朋友認為賽斯的東西是催眠。那,什麼不是催眠?我們不總是從環境,從家人朋友,從老師,從媒體接收到一堆資訊,從而相信那是事實,而深受其影響。那算不算是一種催眠?

從這個角度看,事實就是你所相信及認定的事。只要是我們相信,那就是我們認定的事實,不論在客觀上它是否是真真正正的事實。

就像基督徒相信聖經,佛教徒相信佛經,無神論者相信科學。彼此之間真要互相攻擊,也都能找到一些不合常理的部分,讓對方難以解說。

那,究竟什麼是事實?

物質世界,有形的東西,可以有一個標準。但在精神層面的部分,各述己志,各自表態,如何找到一個事實?

君不見,有許多人死抓著自己相信的想法感受,不管多少人想以道理說服,想以數據呈現,想以事實證明,仍不能動搖其心志,改變其行動。

問題在哪?在於人都會有一些自以為是的主觀事實,干擾了自己。若未被他人接納瞭解,他就會更處心積慮證明自己是對的,更不肯放下自己的想法,甚至因此與人交惡,互相衝突。要不,何來那麼多明知菸酒不好,卻相信自己能控制,不會受其所害,仍然手不離煙,口要找酒之人?哪來那些客觀外在表明其很瘦,卻執意自己很胖,需要減肥的女士(多是女士)? 明明所有表現都顯示其很能幹,有本事,卻深信自己不夠好,不足夠之人?

意識常會騙人,執著的抓著某些人事物不放,恰是一種上癮行為,皆因不願真實的面對真正的自己。

總是有客觀的事實和主觀的事實存在著。而主觀的事實,常因生命的痛苦和執著,而背離了真我。但很遺憾的,似乎也看到,在主觀的事實後面,常隱藏了許多害怕和焦慮擔心,讓自己無法放下而接受客觀的事實和真實的自我。

我們能做的,大概就是同理對方,或說,我們該先學會同理自己!願意瞭解及接納自己和別人眼中主觀的事實,從中找到其緣由,或從不同角度柔性挑戰之,才能有機會使其不再堅持及保護自己的看法,才能有機會鬆動其態度,開放其彈性,進而願意給一個機會去看看所謂客觀的事實,願意誠實面對自己,覺察自我當下情由,才有機會在當下之點予以突破,看到一條不同的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