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對?錯?

我一向不贊成評定所謂的對或錯,那通常有批判和要求在其中。


對或錯,是相對而言的。有什麼是完全對或完全錯的呢!這世界有太多灰色地帶,多角度瞭解和尊重才是比較重要的吧!

我比較大的堅持是"傷人或傷己是不可被接受的"。但我也相信人若沒有極大的痛苦,是不會去傷人傷己的。會做那些事必有後面的原因;瞭解背後的原因,是我會想去做的事。
.
這世界,太少的傾聽和瞭解,太多的教導和期待,那是我很討厭的。

我不喜歡被要求去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我喜歡從自己內在而來的自動自覺。小時候的限制,是為讓我們可以平安健康的長大,但那些從外而來的,對我來說,都還叫二手貨,需要被再咀嚼消化過,才會成為真正自己的東西。

從小家庭的教育,學校的教育,信仰的教育,讓我們常常忽略掉了自己的聲音,遺失了自己。長大的我們,是可以重新開始審視自己自小而來的價值觀的。去蕪存菁,保留適合現在的,淘汰已不合宜的,針對當下的狀況做合適的反應,在尊重瞭解別人之餘,也絕不委屈自己!
.
後註: 有朋友跟我說,人生在世,很難不委屈自己。我同意!只是我總希望朋友們在選擇委屈的時候,能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委屈?委屈指數有多高?
.
團隊工作、家人互動、朋友相交,很難完全100%做自己想做的事。撫心自問,勉強自己的情況裡,以0-100來評分,自己的委屈度有多高?如果只有二、三十,委屈一下又何妨?但若已達八、九十,恐怕真要好好想想,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自己又為何要如此委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