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還有什麼能比寬容的心更廣闊呢?!

好友薛寄了一篇感想給我,我實在心有戚戚焉,也跟你分享!

看了這樣一則新聞標題《美國人慰藉趙承熙家人悲痛 將其視為遇難者》,趕緊打開進去看,看著看著,我的眼淚就流了出來,為美國人民偉大而寬廣的胸懷。

新聞報道,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中央廣場上,用花崗岩做的悼念碑一共33個,按照橢圓形安放,以紀念遇難者,其中包括兇手趙承熙的悼念碑。和其他紀念碑一樣,趙承熙的碑旁邊也放著玫瑰、百合、康乃馨等鮮花和紫色蠟燭。為一個兇手立碑,不知道是否有先例,對於孤陋寡聞的我,的確是第一次聽到,所以我為之感動,震撼。

還有那些讓我為之落淚的,就是擺放在鮮花中的一張張便箋上所寫的話語:

「你沒能得到必要的幫助,知道這個事實的時候,感到非常悲哀。希望你家人能盡快得到安慰並恢復平靜。上帝的恩寵……」(巴貝拉)「今後如果看到像你一樣的孩子,我會對他伸出雙手,給予他勇氣和力量,把他的人生變得更好。」(大衛)

「希望你知道我並沒有太生你的氣,不憎恨你。你沒有得到任何幫助和安慰,對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愛都包含在這裡。勞拉。」

研究生剋裡斯-車巴克說:「他也是我們學校的學生,一共有33名學生死亡。我們應該公平地為所有人的死亡哀悼。」

血案發生後,韓國人的懺悔並害怕因此而影響了韓美的關係;在美的亞裔人特別是韓裔和台灣人心生恐懼,怕被報復,前者有許多人紛紛搬離原住所;後者更是換上標有台灣字樣的衣服,以便同韓裔區分開來;而美國人,除了有極少數的極端分子外,並沒有齊聲聲討;善良而偉大的美國人民,用一座紀念碑消除了壓在人們心頭的疑雲,連罪犯都可以原諒的人民,難道還會遷怒於只是於罪犯同族裔的無辜人民嗎?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雨果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是啊,還有什麼能比寬容的心更廣闊呢?!
──────────────────────────────────────────
原新聞分享

美國人慰藉趙承熙家人悲痛 將其視為遇難者
萬維讀者網 2007-04-23 11:36:20

「你沒能得到必要的幫助,知道這個事實的時候,感到非常悲哀。希望你家人能盡快得到安慰並恢復平靜。上帝的恩寵……」(巴貝拉)「今後如果看到像你一樣的孩子,我會對他伸出雙手,給予他勇氣和力量,把他的人生變得更好。」(大衛)

朝鮮日報報道,21日,頌揚遇難者的33個一半足球大小的花崗岩悼念碑按照橢圓形被安放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中央廣場上。其中還包括兇手趙承熙的悼念碑。這是因為,他雖然犯下殘忍的罪行,但學校和社會卻沒能對精神有問題的他提供適當的治療和心理咨詢,對此感到遺憾,同時也是為了安慰失去他的家人。

21日,在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準備的臨時追悼場上,弔客們舉行遇難者悼念儀式。從最左邊的星條旗開始向右數,第四個位置就是悼念趙承熙的位置。布萊克斯堡(弗吉尼亞州)=特派記者 崔宇皙攝影在趙承熙的悼念碑上,和其他悼念碑一樣,在剪成「VT(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縮寫)」模樣的桔黃色彩紙上寫著「2007年4月16日趙承熙」。旁邊放著玫瑰、百合、康乃馨等鮮花和紫色蠟燭。在這些鮮花中放著一張便箋。上面寫著:「希望你知道我並沒有太生你的氣,不憎恨你。你沒有得到任何幫助和安慰,對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愛都包含在這裡。勞拉。」

一直排到中央廣場的弔客在各悼念碑前想著遇難者,不斷擦拭著淚水。他們看到趙承熙悼念碑前放置的便箋後,不禁露出百感交集的表情。3年級學生雷切爾說:「他雖然很可惡,但他的家人真是可憐。」該校畢業生比爾-貝內特苦澀地說:「他也是一個人。」

弗大學生在前一天20日中午舉行的遇難者悼念儀式上,敲響了33聲喪鐘,其中包括32名遇難者和兇手趙承熙。放飛到空中的氣球也是33個。一直看到這些氣球消失後,學生們互相抱在一起放聲大哭。研究生剋裡斯-車巴克說:「他也是我們學校的學生,一共有33名學生死亡。我們應該公平地為所有人的死亡哀悼。」

學生們製作的網絡報紙《planetblacksburg》(http://www.planetblacksburg.com/)上也陸續登載了安慰趙承熙家人的文章。給趙承熙的姐姐趙善敬20日公佈的道歉文留下的回帖中,一位名為凱西-克拉克的網民安慰說:「這不是你或你家人的錯誤。你也失去了你心愛的人。」

一位名為克裡斯蒂娜的網民表示:「對為了遇難者家屬而勇敢站出來的趙善敬表示感謝。趙某的家人也在我的祈禱名單中。」自稱50多歲的克裡斯蒂娜說:「我在趙善敬那個年齡,也就是20多歲的時候,曾因藥物中毒而彷徨。我能充分理解你的家人必須經歷的痛苦。」
----------------------------------------------------------------------------------
的確,社會上總是會有不同的聲音存在著,有譴責、有同情、有理解,更有深切的回應和省思。我們當以更開闊的角度,從更多不同的面向,從不同的視角看到更深層的問題所在,才有機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做最合適的回應,並有事前的警覺及防範,防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唐老師,謝謝你讓我可以從多方面去看人生,這個世界有很多的價值觀,找到對的價值觀實在不易. 一個愛你的人

唐莉 (Truth) 提到...

收到你的愛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