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反思

這幾天關於趙承熙的新聞不斷的被提及,也有很多不同角度的報導。

趙承熙﹐23歲的韓裔美籍學生﹐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殺了包括教授的32個人後﹐舉槍自盡﹐他也是少數因為犯下恐怖暴力攻擊案件﹐而引起國際關注的亞洲人。當國際輿論正關注他的槍擊案﹐不少韓裔美籍人士卻開始擔心他們在美國的身分和地位﹐會因為這起案件而發生改變。(chinesenewsnet.com)

他在生前寄了份包裹給紐約NBC電視台包裹內含1800字酷評式聲明,字裏行間透露他心藏的憤怒、怨氣、及報復意圖。根據NBC報導﹐在趙承熙過去的23年中﹐他的人生歷史上出現了一些問題點﹐騷擾跟蹤女性﹑縱火﹑咒罵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學生與教職員。(DWNEWS.COM-- 2007年4月19日0:28:29(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


南韓凶手 問號小子 文章滿是血腥 2007.04.19
一九九二年八歲那年,他隨著父母由南韓移民到半個地球外的美國,經過了十四年,同學和鄰居對獨來獨往的他幾乎仍然一無所知,同學都以「問號小子」相稱,沒有人和他交談過半句。但「趙承熙」(前譯趙承輝)這個名字將永遠留在美國校園暴力史上。

「問號小子」之名源於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英文系去年第一堂課,學生在簽到簿上簽名,趙承熙卻只畫下一個問號,教授問他:「你的名字是問號?」趙悶不作聲,輪到自我介紹時也一語不發,整堂課都拉低帽子、戴著墨鏡,呆坐在最後一排。同學從此封他為問號小子,和他打招呼時他從無反應,儘管英國文學系只有卅來人,他卻幾乎成了隱形人。

趙承熙為什麼辣手奪去卅二條人命後飲彈自盡,其實也是一個問號,因為沒有人認識他。警方推測,他可能迷戀第一個遇害的女學生愛蜜利‧希爾雪,愛妒交織下情緒崩潰。另外,由於他手臂上有紅墨水寫的「Ismail Ax」字樣,推測也可能有信仰的因素。Ismail在伊斯蘭傳說中有獻祭之子的意思。也有調查人員說,趙可能在服抗憂鬱藥物。

行凶時,趙面無表情,悄無聲息,用鍊條鎖住四間教室造成數十死傷。為受傷學生治療的醫生說,他的手法凶殘,死傷者至少都身中三槍。趙的邊緣化在高中時已見端倪,班級已拍好的畢業照獨缺他的身影。他的父母開了一家洗衣店,住在距離華盛頓約五十公里的森特維爾市,鄰居說,趙一向不和人講話別人打招呼他從來不回應。

趙的創意寫作老師兩年前就發現這個學生的文章內容充滿血腥,曾請學校輔導人員協助,但校方以創作自由不應干預為由沒有處置。

二○○五年曾教趙承熙詩選和創作的老師盧辛妲‧洛伊說,趙的行為和寫作題材都讓她十分擔心,曾對他進行一對一輔導。 洛伊教授說,和他說話時,他通常要等上廿秒才答腔,還從桌下用手機拍女生的照片,讓她和趙相處時心裡發毛。

曾和趙一起上課的學生麥法蘭向媒體表示,趙在劇本寫作課的兩個作品內容滿含猥褻暴力,「文中有你難以想像的武器」。雖然教授以保護隱私為由,拒絕公開趙的作業,但依課堂上的規定,學生的作品都得在網上公布,供同學觀摩。趙的兩個劇本一個是被繼父性凌辱的十三歲男孩的故事,男孩向繼父投擲鍊鋸和鐵錘,後來還悶死繼父。另一個故事是敘述三名高中生被惡老師欺侮,幻想要跟蹤及殺害教師,其中對話包括:「我要宰了他」、「他讓咱們流血,我要他血債血還」。

趙最近顯現的暴力傾向和脫序行為,包括在宿舍縱火和跟蹤婦女。調查校園喋血案的警方人員證實,趙承熙在宿舍留下四頁筆記,有「是你們逼我這麼做的」的字句,文中並宣洩對「富家子」、「慣壞的小孩」、「騙子」的不滿。警方認為諸多內容顯示他具有反社會思想,或可視為他的遺言,並作為探究犯案動機的線索。

趙承熙錄影帶的恐怖留言 070420星島日報
「你們愛虐待我,你們愛將癌症引進我的頭內,恐怖引入我心,還有撕裂我的靈魂,一直都是這樣。」「你們任意破壞我的心,強姦我的靈魂,虐待我的良知,你們認為將毀掉一個哀憐男孩的生活。謝謝你們,我死得像耶穌,會激發數代衰弱且毫無抵抗力的人們。」


「你們知道唾液吐在臉上的和垃圾倒進喉嚨的感覺嗎﹖你們知道挖掘你自己墳墓的感覺像甚麼嗎﹖你們知道將你的咽喉從這隻耳劃到另隻耳的感覺像甚麼嗎﹖你們知道活生生的虐待的感覺像甚麼嗎﹖你們知道釘在十字架上流血至死來尋求歡樂的感覺像甚麼嗎﹖」

「你一生從未感覺過一盎司的痛苦。只因為你能,你要在你一生中注入許多的神秘,只是因為你能夠這樣。你擁有所要的一切。你有朋馳汽車還不夠,你這個乳臭小子。你有金項鍊還不夠,你這個勢力小人。你有信託基金還不夠,你的伏特加酒和Cognac白蘭地還不夠。你所有的放蕩行為還不夠。那些不足以滿足你享樂的需要。你有了每一件東西。」

英語發音不純正 同學﹕「滾回中國」 少年趙承熙飽受欺侮恥笑
美聯社維州19日電

維州理工大學槍案兇手趙承熙的中學同學回憶說,趙在中學時因害羞、英語發音奇怪,曾被同學欺侮、挑逗、嘲笑,被人推來攘去。


趙畢業於維珍尼亞州Chantilly的西田高中(Westfield High School)。據畢業於該校、現為維州理工4年級學生的戴維茲憶述,趙在中學時幾乎從不開口說話,也不願嘗與別人交談。發音奇怪受嘲笑有一次英語課,老師讓學生大聲閱讀,輪到趙承熙時,他眼睛看著下面一聲不響。最後老師說,如果不讀成績將不及格,趙便開始用一種奇怪低沉的聲音讀起來,那聲音聽起來「好像嘴裏有東西」。戴維茲說,「當他開始讀的時候,全班同學開始笑起來,一起指著他說,『滾回中國去』(Go back to China) 。」

不過,與趙承熙同班畢業的另一名學生羅伯茲則說,她從沒有在學校看到有人欺侮趙承熙。「我只記得他是一個害羞的孩子,不願和任何人講話,我猜很多人會覺得也許他有語言障礙。」雖然如此,羅伯茲卻稱自己有朋友和趙承熙在一個中學上學,那些朋友告訴她,他們回憶後想起趙承熙曾被人欺侮。

「有些人對他很壞,他英語說得不好,他們推他、笑他。」問號小子騷擾女生維州理工另一學生亥克說,她大學室友歷麗克在她宿舍門上發現有人神秘地畫了個問號。歷麗克曾是西田高中學生,據歷麗克Facebook網頁介紹,趙曾在文學課開課頭一天在簽到姓名簿上畫了一個問號,其他學生後來稱趙為「問號小子」。亥克表示不清楚歷麗克是否肯定她門上的那個問號是趙承熙所畫,但說自己確實記得歷麗克在秋天時曾被人尾隨,而且曾提到過那個問號。亥克補充說,歷麗克只是害怕有陌生人在宿舍周圍走動,才想讓大家知道這件事。

同學6載形同陌路
維州理工21歲學生威爾德也是西田中學畢業生,並曾在先修微積分和西班牙語等多門課上與趙承熙同班。據她介紹,趙走路時總是低著頭,幾乎從來不講話,而當他講話時,聲音很低,嘟嘟囔囔、含混不清,像是在耳語。威爾德說,西班牙課考試時,學生需用西班牙語回答問題,並被錄音。同學們都想知道趙承熙的聲音是怎樣的,因此都盼著老師放他的錄音。從錄音上聽,趙講話時缺乏信心,但卻顯示他懂西班牙語。

威爾德說,她肯定趙在中學時可能會遭人欺侮,但其他同學也是如此。她認為英語對趙似乎不是問題,因為如果趙承熙英語不好,學校裏有一些韓裔學生他可以去接觸,但他卻沒有。威爾德又稱,趙承熙上了大學並沒比他在中學時待人友善一些,因為她認識他6年,每次看到他,她都試圖和他有目光上的交流,但他總是好像她不在一樣走過去,目光呆呆地瞪視。

在趙承熙寄給NBC的錄像中,趙承熙聲稱自己遭受迫害,並對富人家孩子大聲咆哮。趙於1992年8歲時隨父母來美,父母在華盛頓郊區一家洗衣電工作。在被趙槍殺的32人中,有兩人去年畢業於西田高中,均為女性。警方尚不清楚趙承熙是否特別挑選她們下手。自幼沉默寡言 家人憂是啞巴趙承熙的家人19日接受採訪時透露,趙從小就沉默寡言,家人更一度擔心他是啞巴。而這次慘劇發生後,趙承熙的舅舅說對受害人家屬和美國大眾「無言以對」,並以家人身分致歉。

趙承熙在韓國首爾的舅舅昨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趙承熙15年前就隨父母移居美國,此後一直沒有回過故鄉,因此電視上播出槍擊案新聞時,根本認不同兇手就是自己的外甥。他形容事件對他打擊極大,對案中受害者的家屬和美國大眾「無言以對」,又以兇手家人身分向他們「衷誠致歉」。

趙承熙的舅舅憶述,趙自幼就很少說話,但並沒有怪癖。而趙的外公外婆在接受南韓報章訪問時也說,趙承熙小時聽話,但說話有困難,令家人深為擔心,更一度以為他是個啞巴。趙的舅舅說,以前趙承熙的母親偶爾會在節日時致電回娘家,形容子女在美國學業很好,又說為了糊口和養大一對子女,在美國工作很辛苦。但慘案發生後,他們至今無法聯絡到趙的父母。在馬里蘭州西河(West River),維州韓美協會主席周三晚前往趙承熙叔叔家致以慰問。他引述趙承熙叔叔的話說,「相信」趙承熙父母目前安好,此外沒有談及更多內容,後來更被要求離開。

「幽靈」家庭「隱形人」 童年對姐姐暴力相向 070422星島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槍殺32名同學和師長的趙承熙自幼孤僻寡言,從小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但《華盛頓郵報》報道說,一旦與姐姐發生衝突,他便會用超出其年齡的暴力毆打姐姐。此外種種跡象顯示,趙的雙親拚命工作鮮與外界接觸,而且全家人都不願多提趙承熙。


趙承熙自小已性格古怪,別人向他打招呼時從不回應,就算與他同學多年的人,也幾乎沒聽他開過口。郵報稱,一名與他就讀同一間中學的學生就指,在槍案第二天從電視上看到趙承熙寄給傳媒的錄影時,是他第一次聽到趙承熙講話,也是第一次看見他的臉上有表情。

趙承熙踏足大學後,也沒有變得更開朗,就算偶爾和別人交談,說的也都是匪夷所思的話。例如二年級時趙承熙曾向室友考克提過,自己有一個名字叫Jelly的女友,是住在外太空坐太空船代步的超級模特兒,而且只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趙承熙又透露,女友會稱呼自己為Spanky,而JellySpanky就成了趙承熙在即時訊息上用的名稱。又有一次感恩節假期時,趙承熙打電話給考克,聲稱自己正在北卡州和俄羅斯總理普京一起渡假,又說兩人是一起在莫斯科長大的好友。

對於趙承熙這個兒子,趙家各人似乎都不願多談。趙父工作的洗衣店的老闆說,趙父是個「過於」勤力的僱員,每周工作6天,從未請過超過一天的假期。而在午飯間隙,趙父經常誇耀的是自己的女兒,「他為她非常驕傲」,對趙承熙卻幾乎只字不提。而趙承熙的母親在與還在韓國的親戚偶爾通電話,說起孩子的情況也從來只提女兒不提兒子,已讓人隱約覺得不妥。

趙承熙的姐姐趙善敬亦是如此。昔日在普林斯頓大學的同學形容,趙善敬雖然參加不少學校的活動,但平日絕少與人談及自己和家人。趙善敬一名朋友更稱,直到本周才知道趙善敬有一個弟弟。該名不願透露身分的朋友說,事發後趙善敬曾透過普林斯頓大學的基督教團契,要求朋友不要接受傳媒訪問。趙承熙不善與外界交際,或者也與他的家庭有關。

華盛頓地區的韓裔僑民組織,包括教堂、社區團體等都說,和其他交往甚密的韓裔移民相比,趙家和他們並不熟稔。更有一名和趙承熙父親是同行的乾洗店同業指,趙家一家就像「幽靈」。

─────────────────────────────────────────

一連串關於趙承熙的消息,看的、聽的我是頭昏腦脹,但也引發我許多的思考。

因他犯下的案件,使得韓裔人民自危,南韓將之視為國家安全危機,韓國駐美大使提議輪流絕食,以此分擔遇難家屬和美國社會的悲痛。也因之引起亞裔及中國人對自身未來安全的擔憂。

有人指責校園對安全的未盡職責,有人指責美國的槍枝管制太鬆,有人把此事件和恐怖主義掛勾,有人慶幸好在不是華人所為。

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心態下做出的評論,我相信沒有人希望類似這樣的事再度發生,大家都希望能做點什麼。但指責是否能有所幫助?會不會讓老師、學校,社區、政府成為驚弓之鳥?會不會有一點點懷疑,就出現過度的反應?

傷人、殺人、自殺,都是絕對的錯誤和藐視生命。但我也好奇著,是什麼樣的環境,塑造出這樣一個所謂的殺人魔王?

從報章雜誌的報導,看到趙承熙從小就孤僻無言。父母知道他有問題,卻無法找到適當管道幫助他。看到父母把希望都寄託在未來,希望到美國,他的狀況會變好,希望進了高中,進了大學,他的情形會不一樣,但希望並沒有實現。這也讓我想到,在現實生活裡,對一些已經感覺到不對勁的人、事、物,一般人不也是用類似的方法處理?有多少人真的懂得運用資源,求助專家?

從他留下的文章、言語,可以看到許多的暴力和憤恨。那些暴力的源頭來自於哪裡?是家貧的因素?是受人欺凌的反彈?幻覺式的談話,是他不願面對事實的躲藏地?那像殉道者般的言談,又帶領著他往一個什麼樣的方向?

昨天看到新聞提到在他的家族裡,他是個隱形人。從小,家裡以姊姊的成就為傲,卻不願太多的談他。而這樣的孩子,以家族的系統觀點來看,他通常是家中的"代罪羔羊",會將家中所有負向能量集聚於一身的。

現在不論說什麼,都於事無補,也都只是猜測。但卻可以讓我們好好的思考,可以怎樣預防?可以怎樣調整?

當老師們對這樣的學生不願付出、嗤之以鼻時,是否也在告訴我們教育的失敗?

我想到一個佛教故事。一座寺廟裡,有一個小和尚偷了東西。當全部的師兄弟要求師父將之趕出師門,甚至以全部人離寺要脅師父時,師父的回答是,「你們都懂得是非,都能分辨善惡,你們都可以離開。但他不行,我要把他留在身邊, 好好的教導他。」

如果老師不是把趙承熙趕出課堂,而是給他特別的輔導,甚或邀請幾位同學一起和他討論,嘗試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他的生命會不會有所不同?

我不知道,我也不敢說。但我真是希望因著這件事的發生,讓所有的人能有一些省思。趙承熙是施虐者,但同時也是個受害者,是家庭、學校、社區裡被犧牲遺忘的人。

家人的不知曉,學校的不警覺,社會的沒概念。如果這些觀念不改,思想不調,警覺不在,出現一個趙承熙,就有可能出現第二個,第三個趙承熙,而我們每個人都將會是創造這些慘劇的參與者,這是我們需要去思考和反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