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不要完美 只要健康

「設計嬰兒」被批評為不合乎道德的人工產品,但提出申請的夫婦卻表示,他們並不是要一個「完美嬰兒」,而是顧慮到孩子可能要承受的恐懼和痛苦,希望通過此技術來讓孩子健康。

有人並呼籲那些衛道士注意﹕剔除致病基因與篩選眼鏡顏色,是兩碼事。 此次提出申請的兩對夫婦中的另外一對來自倫敦北部。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這對夫婦比較特別的是,帶有乳癌基因的是男方,而不是女方。這名丈夫身上攜帶有BRCA1基因,患上乳癌的風險雖然只有5%,但同時會增加患前列腺腫瘤的機會。他的女兒將有一半機會因此帶有致癌基因。

這對夫婦本來已有一個兩歲的兒子,自從當局批准篩選剔除BRCA1基因後,他們決定下一胎不再冒任何風險,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再有遺傳BRCA1基因的可能。不想公開姓名的太太說﹕「我們不是想要一個完美孩子,而是看著我丈夫的妹妹這樣死去,我們不想自己的孩子發生同樣的事。」

這名母親又駁斥其他人的說法,她說﹕「人們說這個病可能永不會病發,又說不到三十多歲也不會有事,這是漠視伴隨我們一生的心理折磨。而且當人均壽命有八十多歲,我們不同意三十多歲發病是很晚的事。」雖然這名母親的心情很多人都能理解,但仍有人擔心政府一旦開禁,將對人類的倫理道德構成嚴重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