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不教而殺謂之虐

朋友發現十五歲的女兒有性關係,喊打喊殺,要把她趕出家門。

我思考著。他們倆夫妻,可曾和孩子談過這樣的事情?

先不說性關係這件事。孩子對性好奇,喜歡被疼被愛,這不是人之常情嗎?何況是第二性癥正出現的青春期少男,少女;有性的需求,性的衝動,不是很正常的嗎?

我不鼓勵太早有性行為。但我認為,父母有義務要隨時把握機會和孩子談談這方面的話題。從不曾談過,當子女出現自己不能接受的行為,就要死要活,是心疼,是失落,是恐懼,是面子, 還是.....?恐怕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父母要先靜下來,覺察一下,自己的情緒、想法到底是什麼吧!

以前的人,十幾歲就進入婚姻,性的部分,很容易就獲得解決。現在的人,結婚晚,在近乎完壓抑和否認性慾的社會裡,被各種性刺激的元素影響著,苦悶、迷惑與不安出現,是絕對可以理解的。

孩子需要有人引導,正視這方面的需求。父母也要學習,能自在的和孩子談這方面的話題。

我有些朋友,結婚幾十年,還不能接受先生看自己換衣服。伴侶間的做愛,不能開燈,不能談。可以對別人的性事高談闊論,但對自己的性困擾,卻是閉口不言。像這樣的父母。恐怕也很難跟孩子談"性"吧!

有個朋友的小孩,對自己的胸部一直很自卑。在白人同學裡,不敢"抬頭挺胸"。認為自己沒人追,沒人喜歡,就是因為胸部太小。其實這跟胸部大小關係不大,反而是跟她的自我形象和自信非常有關。這是個多好的開始,讓父母可以和孩子談談,而且這是多重要的話題,關係到孩子對自己的整體概念,可比學校裡的讀書重要多了!

我知道,很多父母,自己在這些方面都有困擾,更遑論要和孩子談這方面的事情。但這不也正是一個很棒的覺醒,讓做父母的人,看到自己的不足,可以尋找機會在這些部分再學習,再進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