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關係花園

最近帶了一個讀書會,用心靈工坊出版,麥基卓和黃喚詳寫的"關係花園"為藍本,討論什麼是愛?什麼是關係?什麼叫親密?


很有趣的一點是,發現有朋友因為這本書是兩個男人合寫的,內容有很多個人和彼此關係的分享,就猜測這是一本同性戀的書,而不願花時間,花精力去研讀。

這讓我思考,是什麼造成我們對同性戀這樣的抗拒和排斥?

許多年前,有一部同志電影"藍宇",我看電影和小說,哭到不行。就有朋友問我,「妳又不是同性戀,為什麼會哭成這樣?」

我哭,哪裡是因為他是同性戀還不是同性戀。我哭,是因為主角那種無私忘我,為對方付出、奉獻的愛是我一生渴求,令我感動啊!那跟性別有什麼關係?根本就只是兩個人真實生命交會的經驗啊!

回到關係花園那本書。兩位作者是我的老師。十二年前,我和老公的婚姻走到最谷底,雖然自己做婚姻輔導,卻跳脫不了情緒的糾隔,我吵著要離婚。就是因為上他們的課,才讓我和老公有了生命中另一個空間,能夠走到今天,有了結婚十八年來最親密的互動。所以當他們的書有了中文版時,我迫不及待的介紹給朋友,也把它拿來當作讀書會的教材。

Ben 和 Jack對親密的定義是:「把自己最深處的部分向他人也向自己展現,沒有任何偽裝或防衛」。這是極不容易的。不但要真實面對自己,還要能和對方分享,這實在需要勇氣,願意冒險,是一段深刻的修行啊!
.
關係,就像一座花園。健康的關係如同一座花園,充滿能量,雖然偶有野草,野花,但只要常常除草、灌溉、細心持續的照料,甚至能把野花野草都變成園中的景觀、肥料,這座花園自然就會生機盎然,充滿驚奇!這是需要花時間,和有深刻的信心才能做到的啊!

關係,不就是這樣嗎?願意打開自己的心,放下虛假的偽裝,放棄控制的欲望,真誠分享和傾聽,看到自己生命的關卡和限制,也能和對方分享,展開深刻的交流,並有深深的信任在其中; 那就能認識彼此的靈魂,也能讓彼此更認識自己,活出自己,就能有一個最特別獨特的關係。。

我們每天都活在各種關係當中。而人們在關係中最深切的渴盼,就是擁有安全感,可以放心交出自己,希望對方能全然接納、了解,而這樣的期待,正要從我們自己先開始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唐老師;

喜歡您帶領關係花園讀書會的方式,真的容許與肯定人與人間的差異與不同,您的理解,會幫助大家去除自我批判,早日重建自己繁華茂密的關係園地.

喜歡上課的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