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換種方式做父母

這個故事,我收到過幾次,一直沒有再轉寄出去,因為感覺怪怪的。

那麼多朋友會轉寄,必有令他們心動的地方,但老實說,我是有疑問的。

這個教子故事之所以可以發展,是因為作者的兒子愛吃荷包蛋,所以荷包蛋可以成為教育的工具。這是一個提醒。當我們想要引誘別人做什麼,必得拿對他有吸引力的東西

這個故事的發展,顯然有作者的精心策劃在其中。但這實在不是我能接受的方法,感覺有點 故意設計。

看得到作者想教兒子
想佔便宜的人 ,往往佔不到便宜
總佔便宜的人 ,有時候反而吃虧
不想佔便宜的人 ,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

作者的心意我很贊同,但生命需依照每個狀況做不同程度的調整,不是那麼容易設計的。拿自己要的東西,並不為過,但有意圖的刻意苛刻別人來選取自己所需,就有待商榷。

禮讓的目的,如果是為了得到自己要的東西,其實和一開始就拿,並沒兩樣,但心態上的隱諱,並不可取,有點像在玩權術,比一開始就拿更糟。

我想,教導孩子們,清楚自己要什麼,也隨當下狀況做判斷。能得到,很開心,得不到,也自在,那種心態,才是做父母的最要給予的吧!



原著故事:
換種方式做父母 作者:周弘

有一則教子故事非常精彩 ...小故事大道理 兒子上小學四年級,平時在家中是個十足的小黃帝,嗜蛋,特別喜歡吃荷包蛋 一日早晨,我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端上桌,我問兒子:[你吃哪一碗??] 兒子指著有蛋的那碗說:[有蛋的那碗]


我說:[讓我吃那碗有蛋的吧!孔融四歲能讓梨,你也十歲啦,該讓蛋了吧!]
兒子態度堅決的說 :[孔融是孔融 ,我可不讓 ] 我答:[真不讓??]
兒子竟先吃為敬,一口就把蛋吞了一半 我再問:[不後悔]
[ 不後悔] 兒子答後又一口,把蛋全吞了下去 待兒子吃完蛋,我開始吃麵...我的碗裡 "藏了兩個荷包蛋",我有意讓他看清楚

[ 記住 ,想佔便宜的人 ,往往佔不到便宜 ] 我指著我碗裡的兩個荷包蛋,邊吃邊告誡兒子,兒子顯出一臉的無奈...

第二次,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端上桌,我問兒子:[吃哪碗??]
[ 孔融讓梨, 我讓蛋] 兒子笑著端起了"麵條上無蛋 "的那碗麵條 我問:[不後悔]


[ 不後悔] 兒子說得很堅決,一口氣吃到底 ,也不見一只蛋 我那碗"麵條上有蛋","裡面又藏了一只蛋",我又讓兒子看個分明

[ 記住 ,總佔便宜的人 ,有時候反而吃虧 ] 兒子苦笑,他想不到又被我教訓了一次....

第三次,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我問兒子:[你今天吃哪碗麵條??] [ 孔融讓梨, 兒子讓麵...... 媽媽, 您是大人, 您先吃!]兒子手一揮 ,做出孝子狀 我端著"麵條上有蛋"的那碗說道:[那我就不客氣啦!] 兒子端起"麵條上無蛋"的那碗麵條,吃著吃著...... 兒子發現自己的碗裡也"藏著一只荷包蛋"

[ 不想佔便宜的人 ,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 ]我對兒子說 兒子點點頭,認為我說得有道理,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明白 不過,我相信兒子一輩子忘不了這三次吃荷包蛋給他的教訓......

附註:朋友的回應

1.這個故事乍看之下感到很有意思,孩子本性單純卻被〈教育〉成有心機,但作者其實又想給孩子一些人生哲理,我未必採用這種方式,只當做一則鬥智故事,但妳的觀點給我另一種省思,謝謝妳!

2.我非常非常地贊同你“禮讓的目的,如果是為了得到自己要的東西,其實和一開始就拿,並沒兩樣,但心態上的隱諱,並不可取,有點像在玩權術,比一開始就拿更糟。”“拿自己要的東西,並不為過,但有意圖的刻意苛刻別人來選取自己所需,就有待商榷。”

講的太好了﹗太一針見血了﹗可是環顧四周﹑咱們中國人講究“含蓄”“內斂”的功夫﹑這種道行深﹑懂得“做人”的人可不少呢﹗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折衝樽阻﹑一個眼神就已經是三層關係之外的藝術﹑“二月河”的著作裡最多了﹑這也算咱漢文化裡的“精粹(貓溺)”了吧﹖﹗所以都說中國人攻心計﹑精內鬥嘛﹗﹖

3.我和你的看法一樣,認為這種教育法不可取。不是正面的引導。孩子只是在壓力,屈辱,失望之下,不得不暫時屈服於母親之下。這樣做,母親會失去孩子對她的信任。讓孩子學會遇事機關算盡。

4.故事新編

第三次,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一碗麵條上有蛋,一碗麵條上無蛋 我問兒子:[你今天吃哪碗麵條??] [ 孔融讓梨, 兒子讓麵......媽媽, 您是大人, 您先吃!]兒子手一揮 ,做出孝子狀 我端著"麵條上有蛋"的那碗說道:[那我就不客氣啦!] 兒子端起"麵條上無蛋"的那碗麵條,吃著吃著...... 兒子發現自己的碗裡"跟本沒有荷包蛋"

第四次,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麵條,兩碗麵條上有蛋 我問兒子:[你今天吃哪碗麵條?] 兒子一扭頭,走了。撂下一句話:[我不挑!你耍人,你是騙子!我不吃你煮的麵!]

[ 記住 ,想佔便宜的人 ,往往佔不到便宜 ]
想佔便宜的人往往能佔到便宜,甚至常常佔到便宜。這是世界的真實狀況。

[ 記住 ,總佔便宜的人 ,有時候反而吃虧 ]
佔便宜的人只是有時候吃虧。你會因為僅僅是有時候吃虧而不去佔便宜嗎?

[ 不想佔便宜的人 ,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 ]
不想佔便宜的人,真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嗎?不會吃甚麼虧?哪種虧?

佔便宜的人是為了不會吃虧,這種教育人不佔便宜的出發點也是不會吃虧。
只是從吃不吃虧的角度去教育孩子不佔便宜,結果一定失敗。
孩子一接觸到現實的社會,就不會再聽父母的教導。

真的不想佔便宜的人,根本不會理吃不吃虧的事。

從「甚麼對我們更重要」的角度去教導應該更可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