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達賴說謊?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樹民舉行大型新聞發布會,在會上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一貫的說謊者;稱國際社會受達賴的矇騙,陸續向中國施壓,希望中國在處理西藏示威事件時顯示克制。

可曾想過,西方社會一面倒的偏向達賴,從何而來?

這次德國或其他媒體的誤用圖片及訊息,是一個錯誤,能有所糾正是一件好事。但拿這個事件拿來說達賴是個說謊者,卻是我不能接受的。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向達賴是始做俑者。

對一個人的信賴與否,來自於一直以來他的所作所為及呈現出來的狀態。

我喜歡達賴說的話,喜歡達賴的書,喜歡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慈悲寬容。

對中國政府,我是有疑慮的。六四的陰影,還在我的心裡,中國的極權,上下尊卑,雖有改進,但不可否認,仍有著中國傳統封建社會的作風,當官者為大,隱惡揚善,那是我對中國政府不能信任,還需觀察的主因。

如同對台灣的陳水扁政府,因為一直以來的沒有誠信,讓我對他們說的話都會打個問號。這次的總統選舉,到二十二號的凌晨,所有選舉活動都停止了,大家對綠營沒出任何奧步,還在一個難以置信的狀態。

固然,國民黨在之前把所有的可能就先沙盤推演了,對外公開了,做了最萬全準備;所有黨工,所有相關人員,全部要在黨部待命,直到二十二號凌晨十二點。以防綠營臨時丟出什麼狀況,可以及時消毒、澄清。這樣的大陣杖,若不是因為之前受傷太多,對綠營極之不信任,要不,怎會有這樣的想法和防範?

朋友說他所知道的達賴喇嘛從來沒有(至少從他"出逃"起)提出過西藏獨立. 他要求和中國政府對話, 主張爭取藏人自治, 主張尊重藏人的宗教及保持傳統習俗的自由. 說去年他在ROGER Center演講"the art of happiness", 認為起義, 藏獨, 暴力對抗中國政府是自殺的行為, 達賴明確反對這些行為. 呼籲在當今這個世界, 應該用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問題, 希望和中國政府溝通.

這次西藏騷亂之始, 他聽CBC報道說在印度有一些激進的少壯派要求達賴支持藏獨活動, 達賴要求他們立即停止暴力活動, 否則他將隱退. 這亦証明他反對藏獨行為的主張.

他說在"達賴傳"裡 講到達賴當年出逃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避免藏民傷亡的進一步擴大. 一方面他無法阻止藏獨勢力的起義活動, 另一方面他不想看到流血沖突的擴大, 而他知道若中國政府的軍隊武力攻取拉薩的話, 做為西藏的精神領袖, 所有(或大部分)的藏民會拼死抵抗以試圖保護他的. 因此, 為了避免這樣的結果, 他選擇了主動離開.

當我看到朋友的說明,我更對達賴肅然起敬,也更尊敬這個老人家了。

這次西方媒體的錯誤,並不能就此抹滅所有中共曾做過的事情。就事論事,西方媒體的錯誤,需要更正,但中國政府讓人的不信任,要如何消彌?如何重建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及信心?恐怕才是中國政府要好好思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