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媽媽的蔭記

昨天的冥想,主題是"榮譽導師"。

看到這四個字,我馬上就想到我媽。從小媽就最疼我,她一直像我的守護天使般的照顧著我。

媽媽過世快四年了,我實在很想念她。

冥想的過程中,我在白光裏看到了她。我跑過去抱她,就在我抱到她的時候,眼前整個畫面變成一片漆黑, 她不見了。我忽然驚覺到,唯有當我放下,她才會永遠在我身邊;我越想抓,就越得不到。這樣的念頭一閃,媽媽又回到了前方,望著我笑,而整個畫面也回到了光亮而溫馨的感覺。

我小時候很頑皮,老喜歡捉弄人。把蚯蚓、青蛙、毛毛蟲放在老師或同學的抽屜裡,和男生打架,當大姊頭帶一堆人去罵人,每次都是媽去跟人家賠罪,在後面幫我。

爸爸打我,媽總是第一個跳出來護著我,記得有一次被爸打到躲在鋼琴底下,是媽站在鋼琴前面,雙臂張開對著爸說,"你要打她,就先打我"。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很多次,好在,小時候爸爸的工作是一年才回家一個月,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能無憂無慮過日子。

媽媽是那麼的體貼、溫柔,打點著我們一家的食衣住行,努力的作個賢妻良母。她是小學老師,除了日常學校的工作,晚上她還要補習幫補家計。但是每次當她看到家庭環境不好的學生,她總是不收錢讓他們來上課。我記得小時候,好幾個大哥哥出國讀書不夠錢,是媽偷偷塞錢去給他們的媽媽。我因為總是當跟班,這一切我都看在眼裡。

爸爸那時留職停薪五年去學開癌症,是媽媽一人承擔所有家裡的開銷;而當爸爸退役,她第一時間就放棄自己最喜歡的教書工作,去陪爸爸開診所。除了這些日常的事情,她還要充當周圍人的垃圾桶,每次當大家有什麼不開心的事,第一個就是往我家跑。所以從小,家裡就有很多人來來往往,而我媽從來是只進不出,從不把別人跟她說的事跟別人說,那也是為什麼別人會那麼信任她的原因。

她很會照顧別人,愛別人,卻是那麼的不會愛自己,疼惜自己。她很壓抑自己的情緒,但她畢竟是個人,她有生氣,有無助,有哀怨,有不滿,有承受不了的時候 ....,只是她很少很少在別人的面前表現,就因為不想破壞關係,不想增加別人的負擔 .....,她唯一做的事是閉嘴不說話,可以一個星期不跟我們講半句話。這樣壓抑的結果,換來的是她的癌症,嘴上說不出來,身體就幫她表達。而她,就只在世上活了短短的67年。

是媽媽的癌症,讓我開始讀許添盛醫師的書,開始接觸身心靈的治療,開始學習安寧照顧、臨終關懷.....。

昨天的冥想中,我看著自己和她互動的點點滴滴,忽然驚覺到,她是怎樣的用她的生命在教導我。教會我傾聽、關懷,教會我慷慨、大方,教會我設立自己的界線,教會我絕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

我看到自己越來越像她,但我比她活得更健康而快樂。她不只庇蔭我,更在我身上留下她的特質和調整後的經驗,她是我的導師,是我的守護天使,更是我一生的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