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女人如何美容才真正有效?

女人一過三十歲,原來光滑亮澤的皮膚就逐漸暗淡下來,皺紋眼袋斑斑點點這些不受歡迎的東西就開始在臉上探頭探腦了。

於是乎,為了保有青春美麗,從外用的美容化妝品到內服的營養液,再到真刀真槍的美容手術,女人都趨之若鶩。

我曾經也不能免俗,對於化妝品著實下了一番功夫研究其成分和功效。出國前就是美容院的常客,定期去做皮膚護理,出國後自己在家裡做面部按摩和各種面膜……每次揭下面膜,看到鏡子中泛著光澤的皮膚,心裡就湧起功夫不負有心人之感。

這樣的美容保養一直持續到幾年前在一次聚會上認識了一個在紐約開美容院的女老闆。她當時特別起勁地讓大家猜她的年齡,她臉上的皮肉很緊,很光滑, 不說話沒有表情時幾乎見不到皺紋。我們有的猜她三十幾歲,有的猜她四十幾歲。等到她公佈答案,大家都吃驚地合不上嘴——她實際上已經五十好幾了,女兒都已 經結婚了。

她不斷地給我們介紹美容經,講定期去美容院美容的種種好處。

我看著她,卻突然對自己以往花那麼多時間將牛奶珍珠蜂蜜蔬菜瓜果使勁往臉上招呼的行為產生了嚴重的質疑。

因為這個美容院老闆雖然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年輕得多,但是她一點也不給人美麗的感覺,更不給人絲毫可愛的感覺。

她的眼神表情有點惡,使得旁人本能地不願意和她親近。和她聊天也不愉快,她總是在講負面的話,什麼院裡的收銀員偷錢啊,客人難纏了等等,讓人覺得她的世界真是陰暗難過。

即使她在哈哈大笑,感覺只是她的五官在動,那笑根本沒有到達她的眼睛裡,更沒有到達她的心裡。

那個晚上,我一直在旁邊默默地觀察她,在琢磨為什麼她的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那麼多,可是卻和女人們想往的那種年輕美麗的皮膚帶給人的感覺南轅北轍?

我終於想明白,皮膚美容實際上只會改變人的外表,卻改變不了人的氣質,改變不了人的內在。

而人的內在才真正決定了一個人美麗與否。

後來參加老同學的聚會,通過兩個女同學的今夕對照,更加讓我肯定了這一點。

一個女同學上學時大眼睛,高鼻樑,唇紅齒白,高挑身材,艷光四射,站在哪裡都是男生目光的焦點,她因此而心高氣傲,那時最聽不得我們提到哪個女生 漂亮,大概在她眼裡只有自己才稱得上美麗動人吧;另一個女生身材臃腫,扁臉,腫眼泡,塌鼻子,臉上佈滿青春痘,雖然她的性格善良可親,樂於助人,可是沒有 男生對她感興趣,她對自己相貌也很自卑。

後來,她倆都出國了,漂亮女生是跟著老公出來的,長得差些的女生是自己考出來的。

二十年後同學們再相聚,原來那個長相差的女生,帶著秀氣的細框眼鏡,消去了臉上的嬰兒肥,五官顯得大方多了,她神色溫柔,全身都散發著女人味,微 笑地詢問大家的近況,讓人如沐春風。而那個原本漂亮的女生臉上有種刻薄的東西完全破壞了她原來靚麗的五官和神韻,眼神凌厲,時不時地緊皺雙眉,整個人都顯 得兇巴巴的。

她倆人站在一起,任誰都覺得原來那個長相不漂亮的女生順眼得多、耐看得多。

可見隨著年紀漸長,心態氣質對一個女人的容貌起了更大的作用,而不是五官和皮膚。

美國總統林肯有句流傳很廣的關於人的長相的名言:一個人過了四十歲就要為他的相貌負責。他說的也就是人的心靈對於外貌的影響。經過歲月的沉澱,內在的東西會在一個人的臉上表露無疑。人到中年之後,一個人的美與醜就不再靠天生而是要由自身修養決定的了。

我們的老祖宗其實早就發現了這一點,說得更加簡單明了:相由心生。
心的狀態決定了相貌,扭曲的心就會有扭曲的相,惡狠狠的心就會有惡相,善良的心就會有善相。

一個心態不好的人,無論皮膚怎麼漂亮,都不會給人美的感覺。

既然相由心生,那麼真正的美容之道,得從淨化心靈開始

我們有沒有仔細內省過自己的心是什麼樣的?是否有很多的憂慮?是否有很多的怨恨?是否有很多的不滿?是否有很多的壓抑? ……

把做面膜研究最新化妝品的時間挪出一些,關註一下自己的心靈,一點一點地讓心覺醒,一點一點地改變負面的想法。摒棄所有的強迫的、僵化的、不自然的念頭,讓心舒展開來,由僵硬變得柔軟,由強迫變得寬容隨和。

這是心的美容。

反省自己、看到自己的真相是很難也很痛苦的一件事,人過了三十歲,積累了一定的人生經驗之後,往往容易變得自負,總認為自己都是正確的,眼睛都盯在別人的不足上,難以去反省自己。我覺得這是很多女人下了很大的功夫去做面部美容效果卻不顯著的主要原因。

面部美容只有在心的美容的支撐下才會事半功倍

認清自己的心,發現問題,進而去解決問題,嘗試用感恩、愛、尊重、欣賞這些良性的念頭取代那些惡性的念頭。

一顆善良、純淨的心,才是美麗的根本

女人,只有將歲月累積在心裡的毒素都排放掉,釋放出心中正向的能量,找到自己,活出自己,才會變得豁達快樂,擁有真正的美麗大方。

文章來源:朋友轉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