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我看"徽娘宛心"

這禮拜看了一部31集的連續劇"徽娘宛心",非常喜歡。

喜歡宛心(李冰冰)的婉約堅毅,喜歡慧祥(李宗翰)及路生(馬強)的深情誠實,喜歡吳太太(劉曉慶)的明理大義,甚至被認定為壞人的老二夫婦(朱雨辰、何佳儀),我都好欣賞;因為看到在做那些不被人接受的事後頭,有著是怎樣的想證明自己能力及光耀門楣的心,和維護夫君的情。

這是一部以徽州"寶源漆號"60年盛衰史為背景,講述嫁入大家族沖喜的貧窮女孩"宛心"傳奇的一生。體現徽州女人善良、刻苦、耐勞、溫柔、堅忍的品質。但裡頭的人物,跳脫了中國傳統女人的忍氣吞聲,從人性的角度切入,讓"大腳女人"嫁入崇尚"三寸金蓮"的封建大家族中,在傳統和現代中,看到另一種可能。

每一位演員在呈現的時候,我會跟著他們的表情、音調、一顰一笑而欣喜、落淚,真是讚嘆演員的自然演出,彷彿就是身邊的人,演著彼此的故事;也在劇情當中,找著我自己的位置。

電視本身帶有濃濃的文化因素固然是吸引我的原因,但宛心的不卑不亢,更讓我喜愛。她不懼大戶人家的威勢,能表明自己的立場,對不尊重他的大少爺說出"我看不起你"。懷疑大少爺的藥被人動手腳時,會想到讓大少爺詐死的方式去引出兇手。知道老爺要求慧祥取正房,她看著他,仆上前去抱住慧祥,眼淚慢慢流下來。而慧祥酒後誤將丫環當作宛心,共枕懷孕後,她傷心、難過,從不能接受到最後決定原諒他,跟他說下,"在我心裡,你是我可以一輩子依靠的男人,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都是"。而在家道中落後,他以一介女流,擔起家裏的擔子,與家僕同心協力,找到失傳已久的"雪裡紅"漆調製秘方,讓家業再起,在在令我唏噓、驚豔不已!

在網上看到報導說,李冰冰與導演、製作方有分歧,不願意繼續往下拍戲。類似情況在拍攝期間發生過幾次,每次李宗翰都與她討論兩三個小時的戲,直到她覺得滿意。有一次李宗翰與李冰冰無論怎麼討論戲她都無法接受,最後李宗翰說:「我們乾脆跟製作方商量,按我們的想法拍一個星期,如果他們不滿意,這部分損失從我們倆的片酬中扣除。」』李宗翰說他如今想起來都覺得那段經歷如同『賭博』;一星期按每天最低20萬的支出算,也是筆不小的數目。

李宗翰與李冰冰連夜開始對人物心理與臺詞進行重新創作,李宗翰說:『那段戲是講我飾演的慧祥被人陷害後與家中的丫環有染,原劇本中寫冰冰飾演的宛心發現後,沒有任何表示。製作方認為這是合理的,因為該劇正是想表現徽州女人逆來順受的特點,到現在徽州一些小鎮還為女人豎立貞潔牌坊。但我和冰冰認為任何一個女人都應該有反應,即使她獨自哭泣也該有所表現。』

之後當制作方、導演看到那部分戲的呈現,非常滿意。

這個報導,讓我對李冰冰更加讚嘆。因為她不是個只按劇本演戲的演員,她有她的思想,有她的方式,她會跟著自己的理解,創造不同於劇本要求的呈現方式,把現代女人的精神加入傳統女人的美德中,從新塑造一個不同的宛心。

《徽娘·宛心》在中國35家電視台播出,取得了25家收視冠軍,10家三甲的好成績。還成為被引進北美電視的兩部亞洲經典代表作之一。 如果有機會,你們也找來看看嘍! (我是不是有點像在替他們賣廣告,哈哈!)

徽娘宛心主題曲
http://blog.smg.cn/UploadFiles/2006-5/531207250.wma

幽幽黛瓦,高高粉牆
門前池塘
春波才暖,秋水更涼


碧池徽墨染,徽娘夜蒼茫
一腔殷殷血,染紅嫁衣裳
路盡頭,孤身隻影伴殘陽

幽幽黛瓦,高高粉牆
門前池塘,春波才暖,秋水更涼

柔紉絲千縷,卻是無情網
頭頂石牌坊,腳下青石板
這日子,總是石頭那麼涼

碧池徽墨染,徽娘夜蒼茫
一腔殷殷血,染紅嫁衣裳
路盡頭,孤身隻影伴殘陽

幽幽黛瓦,高高粉牆
門前池塘
春波才暖,秋水更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