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成都情

看到鳳凰衛視的"正月裏鬧蓉城",介紹著成都的茶館、文藝,川劇、歌劇,生活、文化,我發現自己好激動。


四川,是我爸爸的家鄉,我曾經跟著他回去了幾次。那兒還有我的堂哥堂姐,姪兒姪女及一些親戚。我那時回去,就是跟著爸媽住在堂哥成都的家中。

節目裡說到,成都,是全中國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人口只有上海的一半,卻擁有比上海還多的茶館、酒吧,人民賺得錢也許不多,但知足常樂,很會享受、玩樂,被譽為是全中國最棒的party city。

美國《時代》週刊上形容的成都是個和在紐約、巴黎或米蘭沒什麼兩樣的城市。儘管收入較低,卻是中國私家車最多的三大城市之一。在北京,人們有錢就買車;在上海,人們有錢就買房;在成都,兩樣都買。人們在工作時富有激情,在休閒時則可以愜意地享受美食,享受隨處可見的風景。
.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工作時工作,玩樂時玩樂,享受人生,怡然自得。當節目裡主持人高度讚揚成都人的生活時,我似乎也與有榮焉。

一個擁有四千多年歷史文化的名城,保有著中華民族許多文化遺產及名勝,交會著古典與現代;是我父親來自的地方,我不知不覺對它有了很深的感情。看著節目和一些相關的介紹,我的眼淚在興奮中忍不住流下來。在那眼淚的後面,是怎樣的情懷?是怎樣的激盪?我好奇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