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感觸

下午在家看劉家昌在香港的演唱會DVD,許多兒時回憶及朗朗上口的歌隨之而出。

影片開始第一首歌"梅花",我的眼淚就一直的流個不停。印象裡胡茵夢跳水庫自殺的情節和谷名倫的臉就"蹦"的從腦海中湧出。雖說,以理性來講,那些都是當時國民黨的國策下的愛國宣導影片,但當時哭的淅哩嘩啦的記憶,顯然還深留在我的生命裡。

當字幕打出李克勤唱"我是中國人"時,我的眼淚又不聽使喚了。對中國,中國人,我有著濃的化不開的情感。我不認同中共政權,但我沒辦法忘掉我血液裏的中華文化。

歌詞裏的"不管生在那裡,我是中國人,無論身在何處,誓做中國魂",讓我的眼淚無法停止。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也無法解釋為什麼?除了我父母是跟著國民政府到台灣,我是來自大陸的外省第二代,還有一些親戚在大陸,我和大陸的人事物是沒有任何連結的。但現實狀況是,只要和中國,和中華文化文化有關的訊息,都很容易就引發我的淚水,這真讓我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如果真有前生,我猜我大概在中國轉世輪迴了好多好多世,才會對中國,對中華文化有這麼深的情感吧!

當大合唱唱出"中華民族"時,我驚覺到這是原先的"中華民國頌"。隨著政權、意識型態的變化,歌名也做了調整。這不也是真實的人生嗎?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但想到我所生長的地方,被政客用族群的不同來製造分化對立和彼此的仇恨,就會有許多的憤慨和心疼。我不能接受,明明都是炎黃子孫,為什麼不能好好彼此相待,為什麼要彼此攻擊,彼此毀謗?為什麼不能共同創造五族共和,發揮民有,民生,民享的大同世界精神?

上一期(2007年7月22日)的亞洲週刊對中國風驚豔台灣南洋,流行曲中國元素崛起有番剖析。讓我更思考到,當世界都在迷中國風時,台灣的去中國化,會有多少的寶藏流失?不論是經濟、文化、價值或其他種種,甚至連我們民族的根都可能失去了,這究竟為了什麼?值不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