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你確定你知道的是真相嗎?

朋友問我,怎麼好一段時間沒看到我在部落格上寫新文章了?

不是不想寫,生活中每天發生的事,我都有很多感觸。只是越來越發現,寫下來的東西,不能把我所有的感受、想法表達,只能成為一種概念,而看我文章的朋友,藉由那不完全的概念,加上自己的解釋,往往和實際狀況有相當的誤差。

就像一個朋友說的,她每次生兒子的氣,就打電話和另一個朋友訴苦,而那位朋友,每次看他兒子的眼光,就彷彿他兒子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孝子。但他兒子在生活裡,只有百分之一的時間是那樣讓人不喜歡,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很棒的,但他的朋友沒有意識到這一部分,而她也忽略了提醒朋友。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總愛跟別人講我的感受、我的想法,和其他人的互動。但我清楚知道,我在不同關係,不同環境,不同狀態下,我表達的多少和深淺都不同。雖然都是我的好朋友,但每個人的包容度、接納度不同,傾聽能力也不一樣,而每個人從我嘴裡得到的,加上她(他)個人的詮釋,再跟別人說,或從別人嘴裡再回到我這裡時,很多事情都變調了,也是麻煩事一樁。

黃檗禪師曾提過,「當體便是,動念即乖」(此心直接體驗就是,如果想用心智去思維它,就會背離它)(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臨濟宗義玄禪師也說過,「逢佛殺佛,逢祖殺祖」(臨濟語錄)。聖經中也提到,「耶穌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馬太十二‧48)其實都在要我們放下我們執著僵化的認定,直接體悟生活

一位朋友,常常拿著他讀書後的心得及體會到處宣說。我很佩服他能將書中的含意融會貫通。但我總覺得他是在炫耀自己的知識和瞭解,而未真正將之用於自己的生活上。那是我的看法,也許也未必正確,也許他有許多覺察和體悟,只是沒跟我說罷了。只是我常看到他把焦點放在別人,而非他自己身上,那讓我蠻難受的。

我想,也是這些情形,讓我越來越不想再說什麼了,雖然在氣氛對時,我還是會呱啦呱啦說,但也真看人事時地物,才能決定。

就像我在我的部落格裡的心情分享。從去年十一月我生日到現在,不過四個多月時間,我自己都發現自己已走過三個階段。從第一個階段,對自己還不是完全肯定和自信,還要從外在知道別人對我的看法,到第二個階段,讀了金剛經,從空性中解開許多疑惑,不再向外要觀點,卻看到自己還有許多執著、情緒和需求。到現在認為要從生活中更多直接的體悟,回到自己身上多做一些功課。但發現自己的經驗常常會和腦中的概念有衝突,需要更多、更深的覺察和平衡。一個階段跟著一個階段,我一直在變化著。也一直看著自己持續的轉化中。

你要說哪個是我?其實都是我,也都不是我,語言永遠沒辦法呈現整全的狀況。出來的話語,對聽者、看者來說,已離開全然的我,而只是那一個時間點下的我。而聽者、看者對我的觀感卻會可能在那次交會中就固著了。若沒有再次的溝通或瞭解,我可能就會被標籤化為某種個性或某一種類型的人。

在不同的時間點,面對不同人事物,周圍人看到的會是不同樣的我,以過去的我來解釋現在的我,已經不合時宜,但現在的我,又那麼真真切切的從過去而來。概念,那能真正表達一切!

也因為這樣,我需要更多的進入生活,體驗生命,為我自己,也為能與人說。

1 則留言:

心學笑 提到...

親愛的莉;

嗯嗯,這篇分享,很喜歡,協助我多瞭解一分妳的(近期)狀態。喜歡妳在談自己的狀態時,清楚的看,真誠的呈現,卻沒有尖銳的批判或過多的詮釋。喜歡妳看自己、理解自己的角度,和諧、自信、安然,讓我也感受到妳這段其間成長退變的喜悅。

嘻嘻,這樣的妳,果然很不像過去的妳,但卻也又是鮮活的有著過去的妳,妳形容的很貼切,果是如此。

嘻嘻,多體驗,多與我們說,我喜歡見妳自悅,喜歡見妳呈現自己時的自在與信任,多多芬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