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心靈印記》的安靜與喧囂

林東璟

任何對宗教、身心靈、冥想、靈修、靜心、修行、苦難、生老病死、上師、逸樂、道、奇蹟等議題有興趣或有疑惑的人,不妨前往電影院觀賞《心靈印記》,或許這部電影可以提供某種專屬於妳的啟示。

《心靈印記》以印度為背景,一對伊朗新婚夫妻搭火車前往印度尋找完人(聖人、圓滿的人),希望見到完人展現奇蹟,得到完人的加持祝福。妻子曾經是修女,後來追隨教冥想的老師,冥想老師要她去印度尋找上師,尋求祝福;而先生曾經是共產黨員,信仰社會主義(無神論),他因為愛妻子,加上自己對人生也充滿疑惑,所以願意陪同妻子風塵僕僕前往印度。

電影藉由這對反差極大的夫妻,來鋪陳故事所要討論的諸多修行議題。妻子來到印度,看見什麼都覺得很美好,丈夫卻指責她是「用觀光客的眼光去看印度」,他拿起DV,改用階級的角度去看周遭的世界,於是鏡頭中會出現倒在路邊的窮人、追著車子跑的小孩……等等。

其實,會投身在身心靈領域的人,跟投身在社會主義政治之路的人們,兩者看起來好像毫不相關,但內心其實有某種共同的靈魂樣貌:我們都希望改變,改變自己的身心狀態,或是改變我們所處的社會的政治經濟狀態;而且,我們都在尋求方法(靈修,或是參與公眾事務),尋找並追隨領導者(冥想老師,或是革命家),希望得到一個答案,一個可以解決並且安頓人生、社會之謎的永恆解答。

一個再怎麼專注內觀的人,都不可能與其他人脫離互動,就算是閉關修行,也必然會跟大自然環境產生互動,就算閉關期間不跟地球有情眾生互動,也必定跟宇宙中其他人天狀態的眾生(鬼靈、神明、菩薩或高靈之類的)有所互動;如果我們真心相信眾生皆平等,那麼我們會知道,捨棄這個不要,只想要那個,並不會顯得比較高貴。

一個再怎麼熱心於公共事務,在滾滾紅塵打拼的人,如果忘了停下腳步檢視自己的心,忙到最後一定會產生一個疑惑:「我汲汲營營宣稱要幫助社會、幫助弱勢階級、打造一個完美的新境界,我做了這麼多,社會文化改變了什麼?我又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且,我們憑什麼認為,左派比右派高貴?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更有理想性?環保比不環保更需要被尊敬和執行?

看了《心靈印記》將會知道,所有的解答,都取決於妳自己的信仰(價值觀)。就像在恆河邊觀看遺體火化的那些片段,男主角覺得印度這些文化源流都是狗屎,但旁邊那位男子提醒,如果你信奉社會主義,這些當然是狗屎。如果是天主教徒,他們會說……;如果是基督徒,他們會叫你愛狗屎(這是我想的,電影中具體的台詞我忘了);如果是佛教徒,他們會說其實並沒有狗屎這個東西存在;如果是日本禪宗,他們會說,注意聽狗屎掉下來的聲音!

這也是完人給予女主角的啟發:「我走過五大洲、三大洋,尋尋覓覓渴望看見奇蹟,當我逛遍全世界回到家裡,才發現,奇蹟就在我家花園一片葉子上的露珠裡。」世界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真理」和「上師」,不論我們接觸過多少個,重要的是回歸自己內心的家,辯證並選擇自己願意信賴的那部分,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是對老師說出來的預言負責。

然而,也別忘了奧修爺爺的提醒:「靜心不需要技巧。然而,如果沒有運用技巧,你將永遠到達不了靜心的境界。」不曾起步的人,不要輕易放棄啟程,否則永遠也到不了。

對我個人而言,《心靈印記》給我的提醒則是:不要輕易地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檢驗批判別人的言行舉止。不要輕易地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歡喜稱讚別人的言行舉止。我以為是美的,在別人眼裡可能是醜的。我以為是醜的,在別人眼裡可能是美的。我信賴我現在信賴的,但我保持敞開的態度,接受變化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