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讓愛與至善繼續綿延

今天帶著兒子參與慈濟在大統華超市前的募款。

不知道是不是連日來的報導及多處的賑災活動,讓人開始習以為常,感覺到人們的熱情開始有些消褪....

臨行前就被叮嚀著,不要太激進、不要太強迫、不要讓人感覺有壓力,拿著捐款箱站著就好。到自己真正站在門口這樣做的時候,有人逕自走入市場,有人迴避跟我的眼光接觸,鮮少有人主動掏錢或詢問。我心裡開始問自己,這是不是太消極了?我是不是該有些不同的動作?

嘴上開始唸著:『送愛到四川』『fundraising for China erathquake』,也開始故意的尋找目光的接觸。

這招似乎有效,開始多人拿錢出來了,有人沒拿,還會主動說明,我已經捐過了,我昨天捐了,我現在身上沒零錢...。西方人走過,通常不會主動掏錢,聽到我們的聲音,會拿一、兩塊銅板,或把手中的零錢丟入箱中,但東方人,尤其是我們中國人,一般都是五元以上的紙幣,我猜這跟水濃於水的同胞情有關吧!

有人走過,說,你們是佛光山喔!我們說不是,拿錢包的手倏然放下。有人問,你們是哪兒來的?一問是台灣,原本拿出的紙幣又收起。這實在蠻激起我的好奇心,忍不住要問問是怎樣的狀況?喔!原來是不認識慈濟,那這正是一個介紹慈濟的機會。對台灣團體的疑慮?那就藉機說明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腳印,也告知所有捐款都是100%用於賑災,採取專款專用,物資由義工直接分發,絕不假手第三者,也把簡章及介紹送給他們。

有一位大統華的員工很有意思。一問是慈濟,立刻伸手掏錢包,嘴上一邊還問著,是不是你們募一元,政府就捐一元?當聽到「是」的回答,二話不說就掏出了50元。

有一位四川朋友,對著我們鞠躬,直感謝我們對大陸的援助。一位上海來的朋友說他只相信慈濟和世界宣明會,對官方機構反而有疑慮。

有幾位西人朋友走過,直讚揚我們在做的事,也一直表明對這次地震的遺憾和心痛。那真是令人感動的肯定和表白!
.
有一位西人朋友,進來的時候身上沒零錢,說了等走的時候再捐。到離開的時候,真的履約放進了30元,看到他細心的陪著身邊推著助行器的伴侶和他誠信的行為,我見證了愛與善的光輝。

臨走前,我帶著兒子進到市場裡買東西,有位員工聽到我要買給外面的師兄姊吃,像拼老命似的,把東西塞的滿滿的,袋子都紮不起來。我說不用這麼多啦!他說,你們慈濟了不起,我願意多給你們一些。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慈濟在世界上做了那麼多的事才能有今天這樣的公信力和被肯定。那是多少人無怨無悔,無私的奉獻一起成就出來的。也因為那樣的信譽,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甚至帶家人朋友一起投入;就連我這個基督徒,都會因為他們的善行而願意參與,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讓人相信我們是怎樣的人?有怎樣的心?那是愛與至善能繼續下去極大的原因。因為不信任,造成人心的疏離,但也因為感受到愛與善,而使心與心更接近。一個團體如此,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
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