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覺察

我以為自己已經把自己整理得很好了,但最近的一些事,讓我看到自己真的還有許多許多地方需要調整!


昨天幫朋友送東西到另一位朋友家。她若有所思的跟我說,"有妳這個朋友真好!"。我當下立即反應是"不要這樣說,大家互相啦!"。但後來我問自己,為什麼我不能直接就說"謝謝!"?這是怎麼了?

即便我自己一直在學著肯定自己,肯定別人,但我還是對別人的肯定和稱讚有一些不好意思和逃避。當我說,"不好意思!","別這麼說!"。我也在拒絕來自他人的善意,那如果以後別人不再說了,我又有什麼可抱怨的?因為是我自己不要的嘛!

最近許醫師到多倫多,我對他的自誇和臭屁有一些反應。我看到在我的認知裡,對有才有學的人,會認定他們該是虛懷若谷的,許添盛很不合乎我的標準。另外,從對他的情緒,我做了一些自我探索,覺察到他的臭屁和跩和我爸非常的相似。

我爸是個非常有能力的婦產科醫師,專攻癌症。在他的年代裏,附近看不好的病都會先往我們家診所送,而我爸通常都能處理得很好。所以他總說我們家是垃圾桶,對其他的醫生不屑一顧。我常常會在他的臉上看到那種很跩,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表情。對他來說,不能得到第一,就是失敗。而我總是達不到他的標準,常常被他嫌棄、指責。在後來學心理治療的日子裡,我看到自己很多的受傷來自於他,但在那小小孩的年紀裡,我是不懂,也沒辦法表達自己那些受傷情緒的。

我知道是那類似的感覺啟動了我心理的按鈕,才會有一些情緒出來,才會對著許添盛說,"看到你那麼跩,那麼臭屁,我實在很想把你巴下去"。"我不想跟你許醫師這個角色互動,我要跟許添盛互動。"

第一次說,我是心有所感,第二次說,我是有一些覺察............。但後來,我注意到自己很喜歡跟周圍朋友說這些事,說我跟許醫師說了什麼.....。我驚覺到,我似乎把我的反應當做了一個挑戰權威,當做了凸顯自己,讓自己沾沾自喜的方法。老天,那還是自己的沒自信在作祟,才會想去挑戰權威,才會想去凸顯自己。雖然比起以前一碰就跳,現在的強度大概只有二、三十,但那情緒畢竟還在,畢竟還影響著我。

最近,一位朋友說,人需要不斷努力改變自己,調整自己。但我是不同意的。不同意於那個努力.......。我一直相信,人會做什麼,都有他背後的理由,覺察和瞭解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覺察和瞭解,就能對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有較適當的選擇。太過的努力,對我來說,是對自己的暴力,是我不願走的方向。
.
我越來越相信,我可以在每天的生活裏讓自己更清明,更覺察。不管是生活裏的刺激,或是我對人事物的反應,都能讓我更清楚看到自己,認識自己,調整自己。
.
以前的我,是包在心裡治療理論下的沒自信,看似大人的小孩。現在的我,是個用自己和人互動但有一些心理學基礎的成人(雖然有時還是有些小孩性),是不太一樣的。我喜歡我現在的樣子,能夠做自己,不怕做自己,比較輕鬆,比較自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越來越相信,我可以在每天的生活裏讓自己更清明,更覺察。不管是生活裏的刺激,或是我對人事物的反應,都能讓我更清楚看到自己,認識自己,調整自己.....

每天有了這樣的過程,妳,已蛻變,已調整...沒有暴力式的[太努力],卻適時適性適情的蛻變.

嘻,這段時間,真的有感到妳對自己的誠心誠意,很美,動人.

喜歡這樣的妳...記得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