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生日感言

兩年前的十一月一號,我生日的那一天,我寄了一封信給我的家人和好朋友,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感想,也請他們給我一些回饋,讓我知道在他們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

而今年生日,我趕了個大早參加福智基金會的八關齋戒的活動。行八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泆,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一齋(不非時食),止語、拜佛、繞佛、打坐,聽師父開示,觀功念恩。

當晚用睡袋在教室的地板上睡了一晚,體驗著出家人的生活,有很多收穫和覺察,也想了很多事情,算是用另類方式幫自己慶祝生日吧!

在念佛的時候,我問自己,我躺在棺材裡的時候,要不要聽這些念佛聲在我身邊?立即的答案就是"不",我知道我是不要用佛教儀式的。從小,我對念經的聲音就很排斥,現在能接受,但還是不喜歡。所以到目前為止,佛教不會是我最後的依歸,只是我生命裏一個經驗。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我,一直有著對其他宗教的好奇心,大學是在天主教學校,也跟著同學參與一貫道,畢業後在天主教機構工作,碰到重要時刻就要聯絡神父,舉行彌撒;也還跟著朋友聽仁波切講經,參與New Age的活動,現在在慈濟做訪視,在做中修行。這些和我一直以來在心理治療領域裡所專注的焦點是很一致的,也越來越發現,所有治療或修行的目的都是在修心,只是從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學會跟真正的自己好好和諧相處,對自己感興趣,認識自己,探討自己,進而放下自己。

雖不想在死時或死後聽念經,但在兩天的活動裡,還真是有很多感觸和自我的創造。

全部做過四炷香的拜、繞、坐,但每一次都有很不同的經驗和體會。一開始,照著法師的要求,但第二次就開始想嘗試些不同方式。從注意呼吸、意念、動作、走路、身體重量分佈,轉移自己不同的覺察焦點到自創方法,有很多特別的經驗和不同的感受。

當念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手點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感覺和佛的相應時,我發現每一拜我都需要更多的時間讓祂真的進入我的內在,到後來調整速度配合法師的帶領,也詢問自己真要念釋迦摩尼佛嗎?最後,我念的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因祂的慈悲是我最想學習的特質。

當周圍都是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而我心裏想的是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時,怎樣在那麼大又多的聲音裡,不受影響,還保持我自己清楚的焦點,是一個挑戰。到它已不再是問題的時候,我開始想著左掌坐著觀世音菩薩,右掌坐著釋迦摩尼佛,陰性和陽性的代表,在合掌時交會,進入我的內心。

那有著非常大的象徵意義,我感受到無比的力量在內在產生,也感受到自己的自信和神性在增長。更肯定,自由是在自己的心裏,選擇也是在自己的手裡的;也更認定每個生命都有它的獨特性。從一開始跟著大家走的安全,到後來要找到自己的方向,獨自走出自己的路,回到那圓融具足的自己,需要很多的清明溫柔和允許,也要有很多包容和接納,都是生命過程裏必經的路啊!

幾次打坐的經驗很不同。注意到自己思緒跑掉再拉回來,看到自己從小到大是怎麼受到身邊的人扶持和幫忙,感恩在生命裏每一個出現的人在我靈命成長上的幫助,也進到一個很恍惚的狀態,對自己一直以來的疑問給了一個解答。在每一個不同的當下,發生的事情都不一樣,更深切的體認到生命是無法重複只能把握每個當下。

我相信佛法僧無處不在。除了歷代的高僧大德遺留的文字風骨,我在生活裡總是碰到不同的菩薩,或是關照我,或是刺激我,讓我有機會回頭看自己,增長自己更多的智慧及神性。除了遺留在世的法教、經典,大自然,也一直在不停的說法。冬天來了,樹葉掉了,正在講著生老病死的循環,只看我們有沒有注意?身邊的友人,同行的伙伴,更是彼此分享,互相學習的好搭檔。不只是外在的一切,皈依自己自性三寶亦是生命功課的重點。只要我們用心,保持覺察,一切都可以幫助我們修行,不管他是基督教、佛教,還是什麼教派,核心是指向同一個地方的,我深深相信著...........

法師講著功德,我不是很喜歡聽。如果是因為有功德才做什麼,那根本就不是真的修行。達摩都說梁武帝蓋廟沒功德了,小小的八關齋戒,有什麼功德可言?也許我太挑剔,但我真覺得,要做什麼,是因為自己想做、能做、可以做,才會安心自在,而不是應該做,或是有什麼利益才做,那動機變得不純正,是我不認同的。後來法師帶領著把這些功德回向給諸佛及眾生,我的心裏才踏實些,才覺得比較有意義。

若說修佛是為離苦得樂,那不是我要的。苦和樂,不在真正發生什麼事情,而是在自己的心態,和自己的看法。很多我們以為是苦的事情,卻是我們最長智慧的地方。生命,自有它的流向,自有它要讓我們學的功課,學會了,就超越了,所有事有它的意義,反倒是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回應和可以調整的地方,才是更重要的。

聽到法師提到某人學佛的勇猛精進,我心底一震,才覺察到自己心裏有一個認為自己太安逸放縱的部分被打到,當覺察到這部分時,我可以選擇繼續目前的生活方式,也可以選擇有一些調整和修正,接納或改變都可以在當下發生,當下是力量之點啊!

我總覺得自己現在就像生活在天堂,衣食無憂,能清醒做自己,雖說生活裡還是有一些挫折和挑戰,但那反而成為我更看到自己的方式,也從中有一些學習,正是藉境修心,藉事鍊心的好機會。

參加八關齋戒有一些領悟和體會,自己也有點沾沾自喜,但下一階段,恐怕就是要見佛殺佛,不要讓自己一直浸在自滿的感覺裡,而興起"慢"心吧!

總說著生日快樂!但我期待著是有生之日都快樂,而不是只有生日那一天。

生命裏或許不可能天天快樂,但希望自己是清醒的,是有覺察的,能好好珍惜每一刻,不讓自己留有遺憾,那或許才是我們來世上一遭最重要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