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不用苦苦追求快樂,就是一種幸福

當你汲汲營營的為了工作而加班,或者為了考上研究所而挑燈夜戰背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人爬得越高,車子也越大。長久以來,大家都是如此地在社會中「進化」。升大學時,我告別了單車族,靠家教收入成為機車族,當超越同學的單車,呼嘯而過時,心中隱隱有股優越感。出社會後,賣命工作一段時間,我很快地進化為「汽車族」。每遇紅燈,車停路口時,看著旁邊日曬雨淋的機車騎士,我是三分悲憫,七分驕傲。

不久前,旅行到峇里島,這種「進化論」終於被「當頭棒喝」。

有天,很不幸地,眼鏡摔破了;沮喪地中斷行程,叫計程車回旅館。在車上打聽一下,何處可修眼鏡?司機說,附近都沒有眼鏡行,只有到首府「淡巴沙」才能修。我不禁嘆道:「你們這裡真不方便。」司機則笑著說:「這裡的人很少近視,倒不會感到不方便。」聽這司機談吐不俗,我決定包他一天車,到「淡巴沙」修眼鏡,兼市區觀光。他猶豫了幾分鐘,才說:「那我明早八點到旅館接你。」

隔天,在「淡巴沙」逛了一上午,發覺此處無啥可觀;我想打道回府,下午就在旅館游泳、休息。但是想到司機為接生意,必然推掉許多原有計畫,就難以啟齒。掙扎甚久,我結結巴巴地說:「對不起,司機先生,我想改成只包半天,不知會不會對你造成困擾?」沒想到司機竟喜出望外地說:「一點都不會。昨天,你要包一整天車,我很猶豫,如果不是因為跟你談得來,我是不接受包整天車的。」

我困惑地問:「為什麼?」他答:「我設定一個工作目標,每天只要做到六百元台幣,我就收工,你用一千二台幣包一整天,那我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了。」「你可以儲錢,隔天休息呀?」他笑著說:「先是做一整天再休息,然後就變成做一個月、做一整年再休息;最後是做一輩子,終生不得休息,工作也會習慣的。」

我問:「那你們閒著幹嘛呢?時間那麼多,不會無聊嗎?」他看著我,像遇到外星人一樣,說:「這裡那麼好玩,怎會無聊?峇里島每家都養鬥雞,收工後,我們就鬥鬥雞、放放風箏,到沙灘打打排球,游游泳呀!」

這時,我想到一則笑話:一個美國人到大溪地度假,當大溪地人賣力地幫他按摩時,老美滿心優越感,滿臉悲憫地說:「如果你們上進點、積極點、勤快點,你們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到大溪地度假呀!」大溪地人一臉疑惑地說:「你辛苦一年,只為了到大溪地過兩星期日子,我卻是一整年在大溪地享受生活的,我為什麼要學你?」

從峇里島回台灣後,司機的話就像禪宗語錄,不斷在腦海盤旋。突然覺得前半輩子完全「誤入歧途」。再繼續「進化」下去,可以想見房子應越換越大,大到無力打掃,再請菲傭;為了養房貸與菲傭,只好拚命工作,有家歸不得,那麼大房子又有何意義?開車時,我也想:以車代步,四體不勤,搞得日漸臃腫,只好買個腳踏車或踏步機放在臥室踩。但時忙,時懶,難以有恆;那何不乾脆騎單車上班,爬樓梯踏步呢?

在峇里島治好了文明的近視之後,人生境界豁然開朗,步調一放慢,視野更寬,也更清楚。

人生過程中您是否也是汲汲營營隨波逐流呢?何妨停下腳步抬起頭來看一下方向對否,這是否是您所要的人生。

忙的時後,想要休息;渡假的時後,想到未來;窮的時後,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愈是簡單的快樂,愈可以經久不變,不用苦苦追求快樂,就是一種幸福!

文章來源:網路

2008年5月24日

你所給予的 ..都會回到你身上

有一個外國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大意是:促成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專業知識只佔 15%,另外 85%是來自於他的修養、人際關係、處世能力、應變能力等等。我對此頗有感觸。


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畢業班的班主任帶著他的五十幾個學生到一個大集團公司參觀,由於該集團的老總是班主任的同學,因此老總親自接待,秘書和工作人員也非常客氣。秘書將同學們安排在一個有空調的大會議室坐定,工作人員給每個學生倒了一杯水,學生們坐在那裡非常坦然,沒有客氣,其中還有一個女同學問工作人員有沒有紅茶,理由是她平時只喝紅茶。

只有一個同學起身雙手接過工作人員遞過來的茶並客氣地說了聲: ' 謝謝,您辛苦了!'老總辦完事情急急忙忙趕過來連聲道歉: '對不起,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竟然沒有人應聲,還是老師和前面所說的那位同學帶頭鼓起了掌,但掌聲稀稀落落。老總開始講話,發現同學們端坐著,沒有人做記錄,於是轉過身對秘書說去領一些公司的筆記本和筆來,然後老總面帶笑容地雙手遞給每一個學生,遞著遞著老總的笑容沒有了,因為學生們都是伸長著一隻手臂去接,有的學生根本就不起身,更沒有人說聲: '謝謝! '只有剛才那個同學畢恭畢敬地站起來雙手接過紙和筆,並連說兩聲: ' 謝謝!謝謝!

畢業分配的時候,該同學接到了那個大公司的錄用通知書。其他同學非常不服氣:他的成績並沒有我好,憑什麼讓他去而不讓我去。老師一邊嘆氣一邊說:我帶你們去參觀的真正目的是想給你們創造機會,可是你們都失去了,該公司點名要這位同學,我有什麼辦法呢?

** 你所給予的 .. 都會回到你身上 **
不論你傷害誰,就長遠來看,你都是傷害到你自己,或許你現在並沒有覺知,但它一定會繞回來。凡你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做,這是歷來最偉大的教誨。不管你對別人做了什麼,那個真正接收的人,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同理,當你給予他人,當你為別人付出,那個真正獲利的也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如果你對人冷淡,別人也會回以冷漠;如果你經常批評別人,你也會接收到許多的批評;如果你總是擺一張臭臉,沒錯,別人也不會給你好臉色。

所有你所給予的,都會回到你身上。套句詩人奧登( W.H.Auden)的話:「人受惡意之作弄,必作惡以回報。」如果你陷害別人,哪天你也會遭人陷害。同樣的道理,當你帶給別人歡樂,你就會得到歡樂;帶給別人祝福,你就會得到別人的祝福;如果你經常讚美別人,不久你也會聽到有人在讚美你,「你給別人的,其實是給自己的」,你讓他人經歷什麼,有一天你也將自己經歷;你怎麼對待你的父母,將來你的孩子也會怎麼對待你。

我想許多人一定聽過,格林童話中有一則關於一位老人和兒子住在一起的故事。老人的耳力已經不行了,眼睛也看不見,顫抖的雙手經常把飯菜洒得滿地,碗也常打破,兒子夫婦倆感到非常厭煩,給老爸爸一付木製碗筷,把他趕到廚房幽暗的角落,不准和大家一起用餐。有一天,兒子看到自己的兒子用刀片削木頭,他好奇的問孩子要做什麼。結果孩子回答:「我在替你準備將來要用的木碗、木筷。」從此以後,年老的父親又回到餐桌上吃飯,家人也都非常孝順他。

農夫的哲理
有一個農夫的玉米品種,每年都榮獲最佳產品獎,而他也總是將自己的冠軍種籽,毫不吝惜地分贈給其他農友。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大方?他說:「我對別人好,其實是為自己好。風吹著花粉四處飛散,如果鄰家播種的是次等的種籽,在傳粉的過程中,自然會影響我的玉米品質。因此,我很樂意其他農友都播種同一優良品種。」他的話看似簡單卻深富哲理, 凡你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所做的。所以,凡事你希望自己得到的,你必須先讓別人得到。

保證有效的秘方
就像那個農夫一樣,如果你想要得到冠軍的品種,就要給別人冠軍的種籽。你若想被愛,就要先去愛人;你期望被人關心,就要先去關心別人;你要想別人對你好,就要先對別人好。這是一個保證有效的秘方,可以適用在任何情況。如果你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你就必須先對朋友真心,然後你會發現朋友也開始對你真心;如果你希望快樂,那就去帶給別人快樂,不久你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快樂。明白了嗎?

我們所能為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去為他人多做點好事。己所欲,施於人。凡你想給予自己的經驗,就給予別人;想別人怎麼對你,就怎麼對待別人。
.
文章來源:網路

2008年5月18日

讓愛與至善繼續綿延

今天帶著兒子參與慈濟在大統華超市前的募款。

不知道是不是連日來的報導及多處的賑災活動,讓人開始習以為常,感覺到人們的熱情開始有些消褪....

臨行前就被叮嚀著,不要太激進、不要太強迫、不要讓人感覺有壓力,拿著捐款箱站著就好。到自己真正站在門口這樣做的時候,有人逕自走入市場,有人迴避跟我的眼光接觸,鮮少有人主動掏錢或詢問。我心裡開始問自己,這是不是太消極了?我是不是該有些不同的動作?

嘴上開始唸著:『送愛到四川』『fundraising for China erathquake』,也開始故意的尋找目光的接觸。

這招似乎有效,開始多人拿錢出來了,有人沒拿,還會主動說明,我已經捐過了,我昨天捐了,我現在身上沒零錢...。西方人走過,通常不會主動掏錢,聽到我們的聲音,會拿一、兩塊銅板,或把手中的零錢丟入箱中,但東方人,尤其是我們中國人,一般都是五元以上的紙幣,我猜這跟水濃於水的同胞情有關吧!

有人走過,說,你們是佛光山喔!我們說不是,拿錢包的手倏然放下。有人問,你們是哪兒來的?一問是台灣,原本拿出的紙幣又收起。這實在蠻激起我的好奇心,忍不住要問問是怎樣的狀況?喔!原來是不認識慈濟,那這正是一個介紹慈濟的機會。對台灣團體的疑慮?那就藉機說明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腳印,也告知所有捐款都是100%用於賑災,採取專款專用,物資由義工直接分發,絕不假手第三者,也把簡章及介紹送給他們。

有一位大統華的員工很有意思。一問是慈濟,立刻伸手掏錢包,嘴上一邊還問著,是不是你們募一元,政府就捐一元?當聽到「是」的回答,二話不說就掏出了50元。

有一位四川朋友,對著我們鞠躬,直感謝我們對大陸的援助。一位上海來的朋友說他只相信慈濟和世界宣明會,對官方機構反而有疑慮。

有幾位西人朋友走過,直讚揚我們在做的事,也一直表明對這次地震的遺憾和心痛。那真是令人感動的肯定和表白!
.
有一位西人朋友,進來的時候身上沒零錢,說了等走的時候再捐。到離開的時候,真的履約放進了30元,看到他細心的陪著身邊推著助行器的伴侶和他誠信的行為,我見證了愛與善的光輝。

臨走前,我帶著兒子進到市場裡買東西,有位員工聽到我要買給外面的師兄姊吃,像拼老命似的,把東西塞的滿滿的,袋子都紮不起來。我說不用這麼多啦!他說,你們慈濟了不起,我願意多給你們一些。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慈濟在世界上做了那麼多的事才能有今天這樣的公信力和被肯定。那是多少人無怨無悔,無私的奉獻一起成就出來的。也因為那樣的信譽,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甚至帶家人朋友一起投入;就連我這個基督徒,都會因為他們的善行而願意參與,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讓人相信我們是怎樣的人?有怎樣的心?那是愛與至善能繼續下去極大的原因。因為不信任,造成人心的疏離,但也因為感受到愛與善,而使心與心更接近。一個團體如此,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
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

2008年5月17日

大愛在人間

十二號發生在四川的7.8級大地震的消息這幾天一直在媒體裡持續報導著。

知道地震發生之時,我心裡就在思考著,這樣的事件,是要教我們什麼樣的功課?是要給我們什麼樣的訊息?

看著新聞裡,狂奔逃命的人們,廢墟邊叫喚著親人,拱背犧牲自己護兒女的父母,緊握雙手的同窗,唱著歌互相激勵的同學,放下自己家人生死的醫護人員,寫下遺書執行勤務的解放軍,赤手刨石救人的老百姓,表達強烈領養孤兒願望的愛心人士,迅速進入災區的賑災物資及捐款...,在在令我動容。

之前西方媒體對西藏事件報導的不公連結了中國人民的心,這次的地震事件,連結的卻是全球華人,甚至是全體人類的愛,那是多令人感動的畫面。

在要進入奧運之際,中國在世界某些人士的杯革下,政治與體育糾纏不清,風雨不斷。台灣也因賴幸緣即將擔任陸委會主委,而與中國大陸關係出現緊張。地震的出現,全球焦點全部轉向救援,總理溫家寶迅速指揮,透明救災,把人命放在一切之前的呈現,令神州大地及海外的人民一致稱好,不僅看到中國領導人的體恤民情,更看到中國領導人的反應速度和關注焦點。也讓台灣和大陸的關係有一個緩衝及修補,將整個氛圍帶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精神品質。

逝者已以,我們衷心為他們祈禱祝福;生者尚有許多需要重新適應及面對的生活,也需要很多的救助及幫忙。若我們相信,生命的品質,在這些災難中更看到其可貴,而能有更多學習及推衍。那麼,當口水戰及戰爭不斷時,一個天災,喚起全世界人的善,讓大家放下仇恨而能大愛全力動員,讓大家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或許這就是這次災難要教我們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