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媽媽的蔭記

昨天的冥想,主題是"榮譽導師"。

看到這四個字,我馬上就想到我媽。從小媽就最疼我,她一直像我的守護天使般的照顧著我。

媽媽過世快四年了,我實在很想念她。

冥想的過程中,我在白光裏看到了她。我跑過去抱她,就在我抱到她的時候,眼前整個畫面變成一片漆黑, 她不見了。我忽然驚覺到,唯有當我放下,她才會永遠在我身邊;我越想抓,就越得不到。這樣的念頭一閃,媽媽又回到了前方,望著我笑,而整個畫面也回到了光亮而溫馨的感覺。

我小時候很頑皮,老喜歡捉弄人。把蚯蚓、青蛙、毛毛蟲放在老師或同學的抽屜裡,和男生打架,當大姊頭帶一堆人去罵人,每次都是媽去跟人家賠罪,在後面幫我。

爸爸打我,媽總是第一個跳出來護著我,記得有一次被爸打到躲在鋼琴底下,是媽站在鋼琴前面,雙臂張開對著爸說,"你要打她,就先打我"。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很多次,好在,小時候爸爸的工作是一年才回家一個月,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能無憂無慮過日子。

媽媽是那麼的體貼、溫柔,打點著我們一家的食衣住行,努力的作個賢妻良母。她是小學老師,除了日常學校的工作,晚上她還要補習幫補家計。但是每次當她看到家庭環境不好的學生,她總是不收錢讓他們來上課。我記得小時候,好幾個大哥哥出國讀書不夠錢,是媽偷偷塞錢去給他們的媽媽。我因為總是當跟班,這一切我都看在眼裡。

爸爸那時留職停薪五年去學開癌症,是媽媽一人承擔所有家裡的開銷;而當爸爸退役,她第一時間就放棄自己最喜歡的教書工作,去陪爸爸開診所。除了這些日常的事情,她還要充當周圍人的垃圾桶,每次當大家有什麼不開心的事,第一個就是往我家跑。所以從小,家裡就有很多人來來往往,而我媽從來是只進不出,從不把別人跟她說的事跟別人說,那也是為什麼別人會那麼信任她的原因。

她很會照顧別人,愛別人,卻是那麼的不會愛自己,疼惜自己。她很壓抑自己的情緒,但她畢竟是個人,她有生氣,有無助,有哀怨,有不滿,有承受不了的時候 ....,只是她很少很少在別人的面前表現,就因為不想破壞關係,不想增加別人的負擔 .....,她唯一做的事是閉嘴不說話,可以一個星期不跟我們講半句話。這樣壓抑的結果,換來的是她的癌症,嘴上說不出來,身體就幫她表達。而她,就只在世上活了短短的67年。

是媽媽的癌症,讓我開始讀許添盛醫師的書,開始接觸身心靈的治療,開始學習安寧照顧、臨終關懷.....。

昨天的冥想中,我看著自己和她互動的點點滴滴,忽然驚覺到,她是怎樣的用她的生命在教導我。教會我傾聽、關懷,教會我慷慨、大方,教會我設立自己的界線,教會我絕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

我看到自己越來越像她,但我比她活得更健康而快樂。她不只庇蔭我,更在我身上留下她的特質和調整後的經驗,她是我的導師,是我的守護天使,更是我一生的驕傲。

2007年11月4日

ㄧ念之差的女孩

那是在十年前的一天,當這位老師正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在家裡睡覺時,突然間,電話鈴響了,她接過來一聽,裡面卻傳出一個陌生粗暴的聲音說:「你家的小孩偷書,現在被我們抓住了,你快來啊!」在話筒裡還傳出一個小女孩的哭鬧聲,和旁邊人的喝叱聲。

她回頭眺望著一邊正在看電視的唯一女兒,心中立即就明白過來。肯定是有一位小女孩,因為偷書被售貨員抓住了,而又不肯讓家裡人知道,所以,胡編了一個電話號碼,才碰巧打到這裡。 她當然可以放下電話不理,甚至也可以斥責對方,因為這件事,和她沒有任何關係。但自己是老師,說不定她就是自己的學生呢? 透過電話,她隱約可以設想出,那個一念之差的小女孩, 一定非常驚慌害怕,正面臨著也許是人生中最可怕的境地。猶豫了片刻之後,她的腦海裡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對了,就這樣做。 於是,她問清了書店的地址之後,就趕了過去。

正如她預料的那樣,在書店裡站立著一位滿臉淚跡的小女孩,而旁邊的大人們,正惡狠狠的大聲斥責著。她一下衝上去,將那個可憐的小女孩摟在懷裡,轉身對旁邊的售貨員說道:「有什麼跟我說吧,不要嚇著孩子。」在售貨員不情願的嘀咕聲中,她交清了幾十元罰款,才領著這個小女孩,走出了書店,並看清楚了那張被淚水與驚恐,弄得一塌糊塗的臉。她笑了起來,將小女孩領到家中,好好清理了一下,什麼都沒有問,就讓小女孩離開了,臨走時,她還特意叮囑道,如果你要看書,就到阿姨這裡來,裡面有好多書呢。驚魂未定的小女孩,深深的看了一眼, 便飛一般的跑走了,便再也沒有出現。

時間如流水匆匆而過,不知不覺間,十年的光陰,一晃而過, 她早已忘記了這件事,依舊住在這裡,過著平靜安祥的生活。有一天的中午,門外響起了一陣敲門聲。當她打房門後,看到了一位年輕漂亮的陌生女孩,露著滿臉的笑容,手中還捧著一大堆禮物。

「妳找誰?」她疑惑的問道,但女孩卻激動的說出一大堆話。好不容易,她才從那個陌生女孩的敘述中,恍然發現,原來她就是當年偷書的那個小女孩,十年之後,已經順利從大學畢業,現在還特意來看望自己。

這個年輕女孩眼睛裡泛著淚光,輕聲說道:「雖然我至今都不明白,您為什麼願意冒充我媽媽,解救了我,但我總覺得,這十年來,一直都想喊您一聲~媽媽!」

老師的眼睛裡,也開始糊模起來,她有些好奇的問道﹕「如果那天我不幫妳,會發生怎樣的結果?」女孩的臉上,立即變得陰沉下來,輕輕搖著頭說道﹕「我說不清楚,也許就會去做傻事,甚至是去死。」老師的心中猛然一顫,開始暗暗慶幸。自己當年在一念之間所做出的決定,竟然可以如此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望著女孩臉上幸福的笑容,她也一起笑了起來。

* 看看現在的自己的生活條件,再回想十年後的自己。也許你現在所做的決定可以影響別人和你自己的一生。
.
(文章來源:網路)

2007年11月2日

快樂得不得了

昨天太 high了,今天在床上躺了大半天。

42歲的生日,過的很不一樣。從一早寫了那篇"祝我生日快樂"的文章出去,一天下來,接了十幾通電話,56個祝福,有卡片,有信件,還有斗大的"生日快樂",更有玫瑰、蛋糕 .....從e-mail中送過來。我覺得我好幸福喔~~~

小時候總是爸媽幫我慶祝生日。買一堆糖果餅乾到學校請同學,要不就在家裡辦生日party。長大後,有一段時間,我是等著別人記得我的生日,別人不記得,我就很哀怨,後來就不想過生日了。也有一段時間,覺得生日一點都不重要,只要每天好好過,天天都是生日。這兩年,我又興起過生日的念頭,想給自己一些不一樣的記憶。我發現我存在在這個世界上,可以做很多事,對周圍的人有一些刺激和貢獻,值得在生日的時候好好慶祝一下啊!

去年生日我開始了我的部落格,今年生日主動出擊自己向朋友宣告"生日快樂",反正人生以快樂為目的,自己開心,也能讓別人開心,就是最好的了!

我今年的生日,老公在香港回不來,雖然他打了兩次電話回來,但畢竟和人在身邊感覺是很不同的,我有些失落。

倒是兒子一早睜開眼,就對著屋子大喊,"媽!生日快樂!"。剛好他早上要到九點十分才上課,就陪我出去吃了一頓港式早餐,晚上又請我吃自助餐。兒子已經17歲了,和我出去,像是我的小男朋友,讓我有些無厘頭的驕傲。

有朋友說,"很高興知道現在這年頭還有人能這樣活得如此自在,讓人羨慕"。有朋友感覺到我的生命力和活力。有朋友喜歡我的坦誠與率性,即時即興分享,赤裸探索剖析。還有朋友說要送個溫柔的大帥哥來陪我(哈哈!那是太大的挑戰,我可不想讓自己陷到那樣的誘惑裡)。有人喜歡我的赤子之心,喜歡我願意和人分享的作法。有朋友說"你的人生比人家活得有意思,你的人生比人家活得有價值,你的人生比人家得到的更多.........值得嘍"。更有幾位朋友,因為我的引發,寫了好長好長文情並茂的信給我,讓我好感動,感覺和她們有很深的連結。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活的很有意思,很有價值,可以得到很多很多,只看你(妳)放不放的下,敢不敢要。不是嗎?放不放的下自己的擔心和害怕,放不放的下對自己的批判,放不放的下把別人看的比自己更重要;能不能相信自己是值得的,敢不敢開口,願不願意嘗試。

我總相信,不要,一定不會有,有時有人敏感到,願意給,那是我們的福氣。但是,那等於是把自己的需求交到別人手裡,等待的過程,有時會有些哀怨。開口要,就有一半機會得到,就算沒有,因為自己表達了,也是對自己的一個疼惜和爭取,是愛自己的方式之一啊!

但這些的確是需要一些練習的。尤其在被制約了幾十年之後,要一下改變,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得先從觀念裡改一改,最好有人帶頭,又有一群瘋瘋癲顛的好友一起做,就會容易許多了。

昨天真是太興奮了,從早上五點起床,一直到今早兩點才睡,五點半又起來了。本來就因為最近太多事發生,累了,有一些些小感冒。這下可不得了,沒有足夠的休息,頭痛、流鼻涕,喉嚨痛,還一度連聲音都沒了。是沒好好照顧自己的結果,身體在抗議了!還是得回來好好把自己照顧好。總是有好的身體,健康的情緒,才能做更多的事,關心更多的人,不是嗎?

2007年11月1日

生日快樂

啊哈!

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是我42歲生日耶!好日子吧!

年紀一天一天大,就越來越不想受束縛,越來越想做自己。孔子是40而不惑,我是40開始返老還童,反正不殺人放火,不傷害到別人,我瘋瘋癲癲的你們就忍受一下吧!

誰說生日該怎麼過?誰說40歲的女人該怎麼樣?總是有一群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人在做一些開路先鋒,你說是有創造力也行,說是特意獨行、胡搞瞎搞也罷,總是開心就好!

如果你覺得我太扯,就別理我。如果你想跟我說聲生日快樂!我很歡迎。如果你想寫封信給我,我想我會感動吧!

現在我的人生目的,就是要快樂,讓自己快樂,讓別人快樂,讓大家都可以做自己,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可是個大自由!當然責任後果要自己負責嘍!

最近讀賽斯(Seth) 資料,除了整合自己原有的身心靈知識外,整個人更自由、思想更開闊了,但也更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對自己有更多瞭解,也更疼惜自己、愛自己了,我還真覺得自己年紀越大越可愛、越自在,越大越開心了呢!

人生在世,開心最重要,讓自己生活的有價值、有意義,能自在的作自己喜歡的事情,多好!

生日快樂!祝我生日快樂,也祝你們有生之日都快樂!

2007年11月1日